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历史的关键节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6月11日 10:00: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6月9日,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开幕。会上,汽车合资公司股比放开问题、新能源汽车问题、车联网问题,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当前的形势和未来走向问题,都获得了极大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6月9日,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开幕。论坛上讨论的内容很多,包括汽车合资公司股比放开问题、新能源汽车问题、车联网问题,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当前的形势和未来走向问题。

虽然从表面来看,各种主题相互独立,事实上却是,所有的话题都在指向一个最终的问题:中国汽车产业要向哪里去?或者说,当下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处于一个历史关头的关键节点。

首先,中国汽车市场形势越来越严峻。商用车市场已经很长时间处于下滑,交叉型汽车市场与商用车相比并无多大的起色,轿车市场虽然在2014年2月与2015年1月出现了微增长,但是却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了增长滑落。中国汽车市场其实更主要是在依靠SUV与MPV市场艰难前行。

更加困难的市场形势,使得汽车企业的竞争正在酝酿一场大的变局,越来越多的合资公司市场表现不如人意,自主品牌却因SUV产品而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各个系别的汽车品牌的市场较量正在发生变化,日系在恢复过去丢掉的市场份额,德系却因为产品结构与市场因素而逐渐丧失领先优势。

目前困难的市场走势到底会持续多久,也许没有人能够讲得清楚。但是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可能下滑到5%以下,应该是长期的趋势。

其次,厂商关系将因为市场形势的严峻以及“互联网+”的影响而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带来的电商平台对于整个市场销售体系的介入,使得原来单纯的“生产企业+经销商”的经销体系将蜕变为“生产企业+电商平台+经销商”的三个环节架构,而经销商将更多地从新车销售向汽车售后服务的职能转变。

第三,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发力点,正在逐渐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迹象。在全球电动车的市场销量中,中国已经有两款车型位列前十。而在前十的电动车企业中,中国也有企业进入。而这在传统的汽车世界中是不可能的事情。

第四,智能汽车将成为未来甚至是目前更加现实的一个市场竞争点。也许许多人都在无视无人驾驶汽车的存在,但是,围绕着汽车产品而带来的互联网与智能化智能的改进,正在不断渗透到汽车产品的每一个细节。智能化汽车产品的竞争绝不是一个最终结果的竞争,智能化汽车产品的竞争将是逐渐进化的一个过程,如果不注意到这个过程,任何一个汽车企业都将在未来的汽车世界中遭遇发展的瓶颈。

第五,中国关于合资公司的股比放开将成为最终的结果。尽管我们都不能预测到这个放开的时间到底什么时候来临,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要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特别是那些依靠合资公司获取大量利润与现金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自主品牌能否在最近几年有出色的表现,将决定这些汽车企业在脱离合资公司的支持下,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第六,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成为必然。目前中国的汽车品牌主要是通过收购、重组方式来走向海外,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如东风汽车成为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并列大股东。除了资本触角伸向海外,中国汽车品牌最终必须将自己的汽车产品出口到欧美发达市场,这也是验证中国自主品牌能否最终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严峻的市场形势,全新的发展契机,使得中国汽车产业在遭遇诸多发展障碍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中国汽车品牌正在面临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