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长城意外降价:主动出手还是被动还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6月24日 10:05: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日前,长城汽车突然宣布两款主力车型降价措施,颇令人意外。一般降价行为都是发生在市场销售不畅的企业或产品上,对于畅销车型实施降价,长城汽车当属罕见的少数派。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长城汽车突然宣布两款主力车型降价措施,颇令人意外。一般来说,降价行为都是发生在市场销售不畅的企业或者产品上,对于畅销车型实施降价,长城汽车当属罕见的少数派。

因此,长城汽车的此次包括哈弗H6哈弗H2的降价行动,实在是令人疑惑:长城汽车到底怎么了?长城汽车的降价是意识到自己在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令人忧虑的市场因素?还是长城汽车另有所图?

冠军车型的意外

6月16日,长城汽车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为了庆祝哈弗H6单车销量累计突破80万辆,哈弗H2上市一周年,哈弗这两大主力SUV将在全国放“价”让利。在6月16日--9月30日期间,消费者购买哈弗H6运动版、哈弗H2全系车型,可分别享受6000、5000元的价格优惠。

哈弗H6、哈弗H2都是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在2015年5月中国市场SUV销量排行榜中,哈弗H6排名销量第一,为30032辆;哈弗H2排名第十,为11074辆。从前5个月的市场来看,哈弗H6仍然位居第一,总销量高达148548辆;哈弗H2则位居第六名,销量高达67148辆。

在所有的SUV产品中,能够与长城哈弗实际相竞争的主要是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北汽幻速。当然,合资公司的外资品牌SUV也是其竞争对手之一,只是在前十名SUV的产品中,仅有的四款合资公司的产品,从消费人群或者价格区间来看,长城哈弗都与这些合资公司的产品构不上直接的竞争。

对手的压力

如果对比一下5月份与前5个月的数据,就会发现长城汽车在市场竞争上的压力与日俱增。

最大的对手就是长安汽车。长安汽车也有两款SUV产品位列前十,即长安CS75长安CS35。尽管长安汽车CS75仍然落后于长城哈弗H6,但是,长安CS35却比长城H2在市场上表现得要好。

以长安CS35与长城哈弗H2为例。长安CS35在5月的销量为15113辆,比长城的哈弗H2要多出4000多辆。而前5个月的数据看,长安的CS35也仅仅比长城哈弗H2多了4000辆。这也就是说,长安这款车型在5月份开始超越长城汽车。

事实上确实如此。2015年4月份,长安汽车的CS35还未来销量排行榜的第八,而H2位列第四。2015年3月份,长城汽车哈弗H2甚至位列第三,比长安的CS75还高。

对长城哈弗H2形成威胁的不仅仅是长安汽车,北汽幻速、江淮瑞风都已经比长城的H2在市场上的表现更加优秀。5月的销量排行榜中,北汽幻速S3位列第八名,江淮瑞风S3位列第七名。

自身的困境

作为目前中国汽车企业中最有市场实力的自主品牌之一,鲜亮的长城汽车本身也开始遭遇了市场的困境。

长城汽车从表面上看,其市场销量呈现总体增长,而且一些产品的市场表现还高高在上,远超出其它竞争对手。

但是从自己内部的比较来看,大多数车型都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局面。

轿车方面,由于长城汽车已经开始逐渐将更多的精力放到SUV方面,轿车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与去年同期相比,长城轿车前5个月的销量下降幅度高达50%以上。皮卡生产也下降了15.49%。在长城汽车最有优势的SUV领域,大多数的产品表现并不理想。

以五月为例。2015年前5月,长城汽车实现正增长的只有哈弗H6,增长幅度为27.79%。市场销量贡献第二的H2,上面已经分析过了,落后竞争对手的差距在拉大。

位于第四销量贡献的M系列前5个月的销量下降为53.08%。位于第五销量贡献的H5,在前个月也下降了54.25%。而H1每月的销量也只有六千辆左右,还不能担当中兴大任。

作为高端突破的H8、H9,销量却没有实质性突破,H95月销量只有837辆,前五个月也只有累计8527辆。H9的销量已经开始逐月下降,从最高的3000多辆,到现在的还不到1000辆。而H8刚刚上市不久,5月销量也仅为1093辆。

因此,真正能够担当长城SUV销量冲高任务的就是H6、H2。这是长城汽车的拳头产品,不容有失。

这也是长城汽车此次拿这两款产品实施优惠的主要原因之一。长城汽车希望通过降价优惠来保证总体销量的提升。

市场的窘境

长城汽车此次选择这两款产品作为突破,还有市场环境的考虑。

2015年或者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部分细分市场,比如商用车、轿车、交叉型乘用车就已经开始出现销量逐渐下滑的局面。及至到5月,中国汽车市场更是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局面。

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合资公司乃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实施降价的因素之一。

市场增长速度下滑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降价,其实是反映的整个汽车市场需求不断饱和的过程。但是,随之而来的汽车企业降价,会使得消费者产生一种持币待购的心理。消费者因为不知道降价会什么时候结束,因此就可能将本来目前的消费延迟到以后。

虽然SUV、MPV市场一直高速增长,但是消费者的持币待购行为最终可能会蔓延到整个市场,包括SUV与MPV市场。5月份MPV市场增长速度从4月的22.15%,猛然下降到7.86%,已经能够说明这样的市场现象成为事实。

那么,随着市场形势继续维持目前这样的不景气状态,SUV市场也很有可能被拖下水。

长城的考虑

综合以上因素,长城两款产品的降价,更多的是来自于市场的压力,长城希望通过提前降价,来化解这种市场的冲击。

同时,长城的降价也是希望这种有力的措施,来打击到竞争对手,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然,由于长城汽车哈弗H6市场规模庞大,从而也使得长城汽车相比其它的汽车企业更具有降价的底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长城哈弗的单车成本相对更低,其降价的空间就更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