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支招北京汽车限购 像管房市一样管车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11月29日 09:15: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起来像个笑话。对于经历摇号之苦的帝都人来说却是痛苦。别以为这不可能,也许某一天就变成现实。11月28日的一则新闻,正在发出一个信号或者透露某些讯息——三年摇不(汽车)号的帝...

像管房市一样管车市?

听起来像个笑话。对于经历摇号之苦的帝都人来说却是痛苦。别以为这不可能,也许某一天就变成现实。

11月28日的一则新闻,正在发出一个信号或者透露某些讯息——三年摇不(汽车)号的帝都人,你们或许要等四年?!

如果因此我被痛扁,那么请寻找事主。11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放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以下简称《细则》),并称明年的1月起开始实施。新政美其名曰——先申请摇号者的中签的几率将会加大。 细则明确,将根据个人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中签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档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累计参加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档期基准中签率的3倍,以此类推。

仔细看看,这可不等于变相承认了一点——三年摇不号也不足为奇。三年前,北京实施汽车摇号政策时,那些砖家们蹦出来大谈概率论——什么连续摇不号的可能性极低甚至为零。但是事实呢?相关数据显示,至2014年2月摇号前,摇号池中处于第一阶梯(摇号24次以内不中者)有145万; 第二阶梯(25次至36次未中签)有39万人,第三阶梯(37次至48次未中签)有2.5万人。

为什么事实远远偏离砖家的预测?诚如三年前我所言,摇号政策推出,犹如打开了潘朵拉的匣子。担心一号难求的居民们纷纷挤入摇号大军,全家齐上阵,只求一号——尽管不少家庭可能多人摇上号了,但真正买的车只有一辆,其余的号全部作废;尽管更多“极品”者始终也摇不上号。

2017年:月中签率或千里挑一

上过一次当的帝都摇号族们,还能相信“先申请摇号者的中签的几率将会加大”吗?最终的结果将是从百里挑一变成千里挑一。

您可以再仔细想想。第一,摇号者会减少吗?按照现行政策,不会!新政犹如猛药,让更多人变得饥渴,更踊跃地跳进摇号的海洋中。第二,小客车指标呢?越来越少。新政显示,从明年起,每年24万个小汽车摇号指标将会缩水到15万辆,而且不同类似的机动车配比额度会有变化,其中新能源车的配比数将会逐年的增加,在今后的4年内新能源车的指标年配比数分别是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同时普通小汽车的限购令将会逐年的收紧,到2017年的时候,每年非新能源车的配比量仅为9万辆。

假设满足条件的摇号者不会大量增加。即使按照10月小客车指标个人申请1662527个有效编码计算,2017年,1662527个人争夺9万辆非新能源汽车指标。两个月一摇,每次中签率有多低?0.9%!

这是什么概率。1000个人中只有不足一个人能中。不妨想想那个很知名的相亲节目——百里挑一!您就能知道有多难中签了!那些极不具有中奖运气的人,您还能指望自己中签吗?即使给你两倍、甚至四位的机会,中签率仍然微乎其微。

对了,不得不提一下。如果久摇不中者增多,怨声四起,那么不排除主管部门会另寻他法。比如变摇号为拍牌,这将会让小黑盒子里的更多魔鬼跑出来。试想想,如果现在摇号不要钱,未来改摇号为拍牌,岂不等于提供一次账面增值的机会吗?预计大多数未来有购车需求且能摇号者,将群起涌入即将到来的摇号大军。我们不妨看看,接下来几个月,摇号将有多火爆!

支招:像管房事一样管车事

新政出来后,网上调侃声一片。最绝的莫过于,建议主管部门效仿帝都房地产限购。

从调侃的角度看,既然车震可以满足房的部分功能,汽车限购学学房地产限购,也没什么不可以。

从经济学逻辑上看,确实有可取之处。这样,帝都的主管部门或许不用担心放出那么多魔鬼,不少魔鬼能被逼回那个小黑盒子里。

谁能被逼回去?比对一下可知:帝都管起车市以个人为单位,而管房事以家庭为单位。汽车限购细则显示: 外地人北京购车需连续5 年以上缴纳北京社保和个税的证明;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只需1 年居住证明。而限房细则显示,对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有住房且连续5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及个人所得税的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对于已经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无法提供有效暂住证及连续5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在本市购房。

主管部门不妨盘算一下,帝都有多少人符合摇车号的条件?又有多少人符合购房条件?像管房事一样管车市,自然会压制需求,从而起到平衡供需求的作用。

但愿这次我说的不对。还是去听听砖家们怎么说吧。至少他们“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的诚恳态度,会对部分人的胃口。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汽车媒体人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