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东风雷诺“成亲” 多投5.6亿元造新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12月08日 08:54: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谈了如此长的恋爱,只能证明双方情意经得起考验。或许正因为这样,双方决定花更多的钱建新家——合资公司总投资金额为77.6亿元(约合13亿美元)。这较此前的环评公告披露的多出5.6亿...

和时下流行的闪婚相比,这真是一次漫长的恋爱!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对外公布:已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批准本公司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联合重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和配套发动机”。

在主管部门批准下,东风汽车集团、雷诺汽车终于快步入婚姻殿堂了。12月16日,将是东风汽车、雷诺汽车的订婚日,双方将在中国武汉举行签约仪式、组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

谈了如此长的恋爱,只能证明双方情意经得起考验。或许正因为这样,双方决定花更多的钱建新家——合资公司总投资金额为77.6亿(约合13亿美元)。这较此前的环评公告披露的多出5.6亿元。此前环评显示:东风雷诺将投资72亿元,整体规划产能为30万辆,其中乘用车和发动机规划产能各15万辆。

幸福是需要迁就的。牙齿和嘴巴还打架呢。从双方订婚看,东风汽车集团和雷诺汽车做到了互相牵就。

东风雷诺是在重组三江雷诺的基础诞生的。12月5日出现一个乌龙,东风持有东风雷诺55%的股权,雷诺汽车持有45%的股权;但事实上双方对等持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乌龙,只能说这或许是双方当时进行谈判曾为股权争执过,最后东风汽车集团做出了让步。但是雷诺汽车得到想要的,也做出妥协——比如说落户地,从此前僵持不下的武汉、广州,变为落户武汉。此前有消息称,武汉的整车工厂已开始搭设地基,预计明年底完工,2015年初投产,预计首款国产车型是SUV科雷傲。一旦进展顺利,雷诺汽车将于2017年在武汉建设第二工厂,届时年总产能有望提升至30万辆。

虽然双方互相牵就了,但未来需要牵就的地方仍不少。如果不能顺利解决矛盾,东风雷诺未来之路并不容易。

如何解决国产和合资销售渠道的问题?雷诺汽车以前有家底,一帮人销售进口雷诺汽车。至于销量是否如人意,两说。但进口销售团队和国产团队如何平衡,是个大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东风雷诺将独立管理、独立运营、独立渠道。那么以前的进口雷诺渠道经销商怎么办?如果国产销售团队、进口团队合二为一,那么一切简单。如果无法达成一致,内讧的事件就会发生,最终受损的将是雷诺这个品牌、东风雷诺这家合资企业。

更具体点说,相关数据显示,雷诺进口车在一线市场的覆盖率达到100%,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10家。未来整个雷诺(包括进口和国产雷诺)的渠道扩张策略是什么?如果不能统一,大家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各自为阵,那么雷诺在中国销售渠道扩张太快、重合,将会损害合作伙伴的利益,进而最终损害雷诺在中国的发展。此外,如果从产品上看,进口雷诺和国产雷诺如果各为其主,意味着分网销售,这将上演豪华车企业曾经出现的内讧战。对于品牌认知度不算太高的雷诺而言,这将是摧毁性的打击。

这一切谜题,或许在未来半年内得到解答。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汽车媒体人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