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无凭无据 限购限行就是耍流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1月06日 09:32: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好久以来,雾霾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受欢迎的一员,一个不速之客,人们都想知道雾霾的真凶是谁,想要彻底地甩脱它。而大气的...

凤凰汽车评论 好久以来,雾霾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受欢迎的一员,一个不速之客,人们都想知道雾霾的真凶是谁,想要彻底地甩脱它。而大气的研究又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所以,人们仅凭经验就认定汽车尾气、工地扬尘甚至烹调都是PM2.5的生产者,而汽车则一直直接背负恶名,一再受制裁。限行、限购,不一而足,甚至在发改委严厉警告之后,不少城市还在顶风作案,借口就是:为了环保,为了大家的清洁空气。

当然,空气并没有好转。这个结果与限购限行的初衷形成了绝妙的讽剌。

但也许,在当政者的心里,这个结果他们是早有预料的。那么明显的事实,谁都可以看出来,他们不可能不知道。

那为什么还要限行限购而不是去综合治理,比如为避免扬尘而遮盖裸露的土地、为避免气溶胶而禁止燃烧垃圾甚至提倡垃圾分类,为什么不让汽车的尾气作到更好的排放,为什么不去让国有大集团的中石油中石化提升油品?其实这样做的每一项,都比简单粗暴的限购限行更有效果,也更合理,不会触犯了公民的基本权力,购物权。

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收费更便捷,更有“效果”,至少让财政的腰包立时鼓胀起来。而所有的更合理的治理方式,却都是要花钱费力的。

其实,汽车尾气对空气污染有没有贡献,这个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无论汽车发动机技术如何先进,石化产品燃烧时一定会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还要产生可怕的氮氧化物,后者就是光化学烟雾的罪魁祸首,如果再加上不能控制的怠速等各种不良燃烧工况,汽车尾气的确是个空气污染的凶之一。如果不信,你把鼻子伸到排放良好的排气管那里试试,就会知道。而现在汽车保有量在迅速地几何倍地增长,哪怕限购的几个城市,也只是增长变慢,而不是停止增长,所以绝对量上还是正值,考虑到天文数字般的保有量,汽车对大报污染的贡献,绝非一辆两辆车可以比拟,而且全天候不停息的排放,使得大气自我净化的过程被大大缩短。换句话说,汽车尾气对于大气的损害不但继续,而且力度加剧。所以,尽管中科院员士报告说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贡献率只有4%,随后诸多机构都出面否定这个报告,指出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绝不止4%,甚至有可能在30到50%之间。虽然科学意义上的报告需要半年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做出,但是,凭常识也应该承认: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一个重要原因。

前几天有不少同道中人都欢呼4%贡献率的报告,认为汽车被顶罪,被污名,从而呼吁各方面对汽车松绑。依据不对,但是,呼吁的内容却是正确的。因为,在我们大发展的社会里,并不仅仅只有汽车尾气在伤害着大气,扬尘、沙土、垃圾燃烧物都在这么干。发国家度过了破坏环境以发展的阶段,环保手段更加细致具体,且人们已经形成意识,从而使得汽车尾气成为可以继续治理的重点,而我们却是处于牺牲环境换发展的阶段,或者说刚刚有点环境意识,各方面原因都促使空气变得更坏,而不仅仅只是汽车尾气。相比汽车的限购限行,更应该齐头并进,进行综合整治。但是却也并不意味着,汽车就可以免责了,汽车就可以否认自己对环境的破坏。

这种情况有点像俗语说的“法不责众”,犯法的人多了,所以也就不会惩罚了。这是古老农业社会的逻辑,而不是现代商业社会、法制社会的逻辑。现代商业社会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纠,一个犯法责一人,众人犯法责众人。如果不肯责,法律将何存,现代社会将何存?而不责的后果也会很快地来报应:比我们眼下日日忍受的雾霾还要要怕十倍、百倍不止。

既然要责,当然一要有健全的法律,更详尽的环保法亟待出台,二要有证据,关于污染元凶的报告也要及时出来,第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所有的责任人责任因素都要计入,都要按证据付出代价,接受责罚,如此,方可令人心服口服,也可以使得空气清洁计划变得切实可行。

否则,只收钱只限购只限行的所谓法规,全是耍流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