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沃尔沃的“高尔夫”复兴之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1月16日 09:54: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讯 体育赛事与汽车品牌间的结合,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与和谐。当汽车市场成为今天最聚集人气最受人关心的市场时,当体育竞赛精神...

凤凰汽车讯 体育赛事与汽车品牌间的结合,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与和谐。当汽车市场成为今天最聚集人气最受人关心的市场时,当体育竞赛精神充斥着全世界追求健康与生活质量人们的心灵时,汽车品牌与体育竞赛的结合,就成为必然。

所以,当奔驰牵手澳网,与冠军李娜结缘,当奔驰在超级碗橄榄球赛上将无处不在,当新奥尔良路易斯安那超巨蛋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超巨蛋时,奔驰美国营销副总Bernie Glaser称:“如果我们把奔驰的星标放在超巨蛋的穹顶上,那航拍不管怎么拍都会有我们。”洋洋得意之情尽在不言之中。

所以,宝马将成为2014年2月俄罗斯索契举办的冬季奥运会的官方汽车赞助商,2012年的伦敦夏季奥运会的官方汽车赞助商也同样是宝马。你不要认为宝马疯狂了。作为伦敦奥运会唯一进口品牌汽车广告商,宝马在NBC播放的奥运赛事上有大量的出镜。为求出镜,宝马真是不遗余力,近来风靡一时的马拉松赛事,就是宝马赞助的。

至于后起之秀奥迪,更是在顶级的体育赛事上用尽心机。2010年10月,全球最大规模的业余高尔夫赛事“奥迪quattro杯高尔夫锦标赛”在意大利撒丁岛佩韦罗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全球总决赛。世界足坛的豪华之师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已经和世界高档车行业的领先者奥迪品牌拥有长达七年的合作关系。从2003年开始,奥迪就成为了“银河战舰”的官方用车合作伙伴。

所以,当新近复兴的沃尔沃在继美帆赛之后,争得高尔夫冠名权之时,你切不可以为这是在烧钱。最耐人寻味的是,沃尔沃同样对高尔夫运动情有独钟。前不久,作为沃尔沃汽车覆盖城市最广、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业余高尔夫球比赛,2013沃尔沃国际高尔夫挑战赛拉开战幕,这一次,这次完美收官的冠军是中国人王川,这也是中国人首次称雄这项世界级业余赛事。不用说,沃尔沃是这次赛事的赞助者,沃尔沃长期致力于高尔夫运动,自1988年始,沃尔沃就是首位加入欧洲高尔夫职业巡回赛事的长期赞助厂商。

在2012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拉尔斯∙邓(Lars Danielson)表示:“经过20年耕耘,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境内乃至世界范围的高水平赛事之一。随着沃尔沃汽车国产化的深入,我们不仅将为更多中国客户提供风格独特的北欧豪华产品,也将与他们分享高尔夫等一系列健康阳光的北欧生活方式。”

至于奔驰选择澳网和李娜,不能不承认其反应神速。奔驰一直认为自己是当然的老大,所以处处掐尖,为讨中国人感情的彩头,选择李娜为其代言就更加恰如其分。奔驰同时喜欢赞助顶级的音乐会,因为优雅也是奔驰想要向外界传达的,或者说是其想要在霸气之外想要向外界传达的品味,网球的高贵、优雅和凌厉,良好地传达了奔驰的内心需求。

说起宝马,人们永远会把动感、操控与其相联系。所以,宝马一直选择这样的运动项目,着力表现自己的品牌属性。其实宝马对于高尔夫运动也是中意非常。BMW致力于高尔夫运动的历史已经长达二十年, BMW希望,高尔夫运动的个性尊崇、独特的美学品位和精益求精的品质对于自己的品牌属性相得益彰。

确实如拉尔斯∙邓所说的那样,尽管沃尔沃在体育赛事赞助的选择上与奥迪,宝马同时择高尔夫赛事,但是,一来奥迪本身的品牌调性与科技结缘,而宝马一贯突出运动和操控的调性,所以,与优雅的高尔夫运动总是有些不尽相符,奥迪“进取、尊贵、动感”的品牌价值跟果岭不太相称,宝马凌厉的特性与优雅还有距离;反之百年老店的沃尔沃赞助起高尔夫赛事时,却让人觉得其品牌内涵与这项运动水乳交融,健康阳光、严谨内敛的北欧生活方式,与绿油油的果岭上挥杆精准击打相映成趣。也许,橄榄球更适合宝马,奥迪更适合足球吧。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自1995年沃尔沃公开赛在中国成功举办以来,通过与沃尔沃公司17年来的通力合作,该项赛事已经发展成为在中国境内乃至世界范围举办的极具品牌效益的高水平国际赛事之一。”

汽车市场的竞争只会更趋于激烈,除了产品品质之外,营销上的科学与精准已经成为汽车品牌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如何选择一个与自己品牌调性相符、能够表达自己的品牌诉求的体育赛事来吸引受众、聚拢自己的人气,是每个汽车品牌不能回避的功课。高尔夫运动之所以成为四个豪华品牌的心爱,与其本身所具有的优雅、精准、健康、阳光不能分开。奥迪看到了其优雅,宝马看到了动感十足与精准极致,沃尔沃看到了所有的这些,同时,更知道着力培育中国的高尔夫运动。

之前有中端品牌举行车主联谊时,也赞助过小型的高尔夫运动,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自己的车主来参加高尔夫运动,开的却不是自己的品牌汽车。也就是说,通过体育赛事来提升品牌、凝聚客户是好办法,但是却也要选择与自己相适应的运动项目,如果选择不当,只怕还会适得其反,是赞助高尔夫还是赞助了别的品牌?与其多处出击,不如只选最适合自己的那一项运动,并做到极致。

沃尔沃今明两年正是复兴的关键。在第二故乡中国的进程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今后的命运。随着大庆工厂、成都工厂的开工,随着一系列一系列车型在中国的导入,如何能在三大豪华品牌的封锁中杀出一条成功之路,每一步都不可懈怠。所以,无论是品质控制,还是车型选择,还是营销策划,都不能有丝毫闪失。所幸到目前为止,每一步都走在了点子上,也许还正是其品牌属性的严谨、内敛、精准的对外映射吧。

王川的夺冠,预示着沃尔沃会有个美好的明天?选择赞助沃尔沃国际高尔夫挑战赛,沃尔沃做对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