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德进:从车展看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德进
2014年04月30日 09:25: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德进

作者:余德进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自主阵营还不能完全和合资抗衡,但是在局部领域的突破,已经足够照耀北京这个温暖的春天,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季节,自主品牌已经当仁不让地走进了舞台中央。对于未来,...

凤凰汽车评论 四月的重头戏北京车展又来了,一款款重磅级车型纷至沓来亮瞎人双眼!一千多辆展车是什么概念?高大上的科尼塞克,一辆就卖一个亿;清纯少女兽兽再度出山,勇敢给广汽站台;而最受欢迎能接地气的还是福特野马,这辆速度机器的周围永远都是人山人海,不是布加迪遥不可及,5.0升V8发动机可以轻松迸发420马力的强劲动力,而液体金属般流荡的外形更让人砰然心动。

这些靓点虽然足够吸引眼球和激荡人心,但是还不足以流传青史。在本届车展上,最大的看点之一,则是自主品牌强势崛起,不经意间,在2014年的春天里,自主品牌已经悄然成长为参天大树,开始了和合资品牌的全面抗衡,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局部优势。

SUV阵营全面爆发

从本届车展最为火爆的小型SUV开始,我们看看自主品牌的实力究竟有多强悍。

今年是小型SUV的爆发年,全球各大车企无一落位,纷纷拿出新款车型,或者早有准备,或者仓促上阵,反正都试图在这个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早就在小型SUV尝到甜头的上海通用,在车展前一天推出了创酷,售价比师兄昂科拉低了两万。东风标致以低于10万的价格,推出了基于208开发的2008,开创欧系SUV门槛的新低。广汽本田推出了几乎没有缺点的缤智,预期将是继CR—V之后的王牌杀手。奥迪推出了售价最低的Q3,将四个圈的价位拉低到了24万元区间。北京现代仓促间推出了IX25,Jeep带来了 自由侠雷诺有它的Captur……

虽然合资企业、外资品牌的阵容如此强大,推出的作品如此丰富多彩,虽然展场上各路豪杰全力以赴强手如林,但是车展上最受瞩目,最耀眼的明星依然属于自主,属于长城旗下的哈弗H2。这款长城精心打造的小型SUV因为漂亮的外形、丰富的配置和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获得了最多的掌声,成为小型SUV的代表之作。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众多合资企业的围攻,长城以极大的勇气给这款车制定了一个几乎完全和合资产品等同的售价,10.88元的价格比福特翼博还高,甚至几乎肯定会超过现代IX25,如此一来,长城H2将成为第二个在实战中与合资品牌贴身肉搏的自主产品。

而在紧凑型SUV领域,自主品牌的优势更为突出,长安汽车精心推出的CS75几乎成为量产车中最耀眼的明星,不但完全盖过了猎豹飞腾海马S5奇瑞瑞虎等其他自主阵营的风头,甚至完全压倒了所有的合资品牌。如果说H2在小型SUV中是脱颖而出,那么CS75完全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没有任何品牌的任何车型在关注度方面可以和CS75相提并论。

而在中大型SUV领域,最成功的作品依然属于自主,哈弗H8这款去年已经宣布上市的产品,因为特殊原因延迟三个月,正式日期推迟到4月20。H8的上市,吹起了自主阵营向上突围的号角。而其起步20万的售价,完全置身于合资车企激烈的阵营之中,H8也当仁不让地成为自主阵营最受关注的种子选手。

新能源比亚迪一枝独秀

而在代表着未来科技的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同样展现了雄厚实力。本次车展上,全球各大车企以及几大自主车企几乎全部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大众带来了油耗只有0.9升的XL1和高尔GTE两款混合动力,丰田推出了两款新能源概念车,其中的一款甚至可以识别驾驶者的声音和表情,一汽丰田推出了纯电动车郎世,主场作战的北汽直接带来两款纯电动汽车。

但是最受关注、实力最雄厚的还是比亚迪,充当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的旗手。比亚迪推出的“”,号称可以在不燃油的情况下行驶75公里,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9秒,而且这个数据不是实验品,而是真真正正的量产车。

车展上另一款受人瞩目的明星是滕势,这款车是比亚迪和奔驰的合资产品,带有浓郁的自主血统。虽然其它合资企业也推出了系列混合动力、系列新能源产品,但是无论从技术性能、从社会关注度、或者从生产前景来看,均和比亚迪有较大差距。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轻松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轿车领域靓点闪闪

在轿车领域,合资企业全面爆发,涌现了飞度思域卡罗拉科鲁兹等经典换代作品,和合资相比,自主阵营虽然相对弱势,但是也不乏亮点,几款重量级产品具有较大的畅销潜力。北汽推出了绅宝D50,这是一款外形非常漂亮的汽车;海马推出了全球首发的M5,有望创造昔年福美来风靡全国的奇迹;比亚迪推出了新款G5,奇瑞更是一口气推出了几款新车。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苦苦等待几年之后,吉利终于拿出了帝豪EC7的换代车型,这款自主A级明星在征战多年之后终于后继有人。

而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后起之秀是宝骏,这家扎根广西的企业沉稳可靠,本次车展带来了两款车型,分别是两厢轿车610和新锐版本的家庭MPV730,宝骏610突出优势是搭载了君威君越配置的通用第二代6速手自变速箱,而730可以看成是神车宏光的升级版,预期将有较好的销量。

虽然整体来看,自主阵营还不能完全和合资抗衡,但是在局部领域的突破,已经足够照耀北京这个温暖的春天,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季节,自主品牌已经当仁不让地走进了舞台中央。对于未来,自主已经缓慢而坚定地挺直了腰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余德进随笔

专栏作者:余德进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现任重庆某科技公司CEO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