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数据解读|自主两厢型小车市场为何跌宕起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德进
2016年11月16日 10:38: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德进

作者:余德进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谈及两厢型轿车,大家脑海里最深的恐怕是POLO/高尔夫了,对于自主品牌的两厢型轿车十分陌生,今天笔者试着从客观数据的角度去...

凤凰汽车评论 谈及两厢型轿车,大家脑海里最深的恐怕是POLO/高尔夫了,对于自主品牌的两厢型轿车十分陌生,今天笔者试着从客观数据的角度去描述两厢型自主轿车市场的发展轨迹,探索自主两厢型轿车未能得到发展的真实原因。

自主品牌两厢型轿车雪崩式下滑

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汽车市场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2006年-2010年期间乘用车增速更是大跃进式的增长,但是从内部结构来看,也有一些逆于市场大势的细分市场值得关切,比如我们今天的主角——自主品牌两厢型轿车。

从自主品牌两厢型轿车过去十年的市场走势来看,可以2010年作为分水岭,在2006-2010年期间基本呈现每年成长的态势,特别在2009年的增速还高达159%;但是从2010年以后该市场却下滑的异常的快,甚至在2015年下滑幅度达到49%。

从自主品牌两厢型轿车分级别来看,该市场密集分布在紧凑型车、小型车、微型车三个区间,而通过观察数据发现2010年微型车市场达到峰值——46.4万,此后开始大幅度下滑,直至2015年的8.8万,其销量总量缩减到1/5,小型车份额在短时间内略有改观,但紧凑型车份额提升才是大势所趋。

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自主品牌放任自留

其实,自主品牌两厢型轿车走到今天的惨淡地步是有深层原因的,总体市场的跌落是外在原因。我们拿2015年与2010年的轿车市场作比较,总体轿车市场提升了20%,这其中主要是得益于紧凑型车和中型车市场的拉动,而自主品牌两厢车市场的主要阵营微型车和小型车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消费升级趋势十分明显,昨天的QQ就是今天的风云2

第二个原因来自于自主10万以下SUV市场的不断碾压,受到SUV市场的疯狂式发展,自主品牌更加青睐于通过高底盘、舒适性好的造车技术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SUV车型说到底还是一种变种的两厢车,在价位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当然会更加喜欢一种视野、空间更好的交通工具。

最后,自主品牌自身对于两厢型轿车市场的投入缺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发现在2006年的时候自主品牌共有15款两厢轿车在售,但是在2010年就上升到45款,而又过了6年,到了今年2006年,居然还是45款车,换一句话说在这六年间自主品牌对于这块市场是放任自流的态度,没有投入哪里来的产出呢?而且很多自主的两厢车都是简单地基于三厢车型改良而来,如帝豪RS,如逸动XT、东南菱仕V6。

再细看一些企业,特意通过对过时的两厢车底盘调教,而且把车身拉到SUV水准,对外宣称曰SUV产品。长城可谓先行者,炫丽作为一个两厢车确实贡献了较大的销量,但长城远不满足于此,在2012年重新调校了底盘和车身,华丽转身之后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哈弗M4”,销量甚至过万,堪称汽车界的传说。还有吉利今年上市的帝豪GS,明显也是基于帝豪两厢车RS打造,最近奇瑞也在沸沸扬扬地将基于风云2底盘打造的瑞虎3X推向市场。

以精品车标准打造,两厢车仍然大有可为

其实,如果自主品牌认真以“做好车、做精品车”的姿态来面对这个市场,是能取得一定水平的,而且随着女性客户的日益增多,两厢轿车仍然大有可为。

我们来看看两厢车市场TOP3的POLO、高尔夫飞度,销量不仅没有萎缩,反倒快速增长,这其实与企业的投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polo为例,在2002年开始被正式引入中国展开与全球同步化销售(此时为第四代polo),凭借其小四眼的造型迅速走红;2003年,大众在动力上对其改良,匹配了FSI汽油直喷技术,在当时这可绝对算得上潮流技术了;2005年,该车进行了中期改款,两厢车被命名为“劲情”,然后又打造了cross Polo车型;其第五代车型于09年上市,全车外观和内饰有了质的飞跃,这次换代的一大特色就是搭载了1.2 L TSI和1.6 L TDI两种增压发动机,该车推向市场之后大受好评,销量大增; 而且polo借助14年大改款之机邀请了韩寒作为其代言人,韩寒“个性张扬”、“放荡不羁”的性格融入其车格,达到人车合一的理想形象。

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自主品牌涌现出的佼佼者就鲜为人知了,风云2和北汽E系算是曾经辉煌过,但是因为产品本身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投入,导致最后夭折,以残局收场。

总结:只要舍得投入,坚持精品车理念,自主品牌两厢型轿车仍然大有可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余德进随笔

专栏作者:余德进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现任重庆某科技公司CEO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