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德进:美系SUV来势汹汹 能否赶超德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德进
2015年01月09日 10:47: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德进

作者:余德进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美系车和德系车的较量不输于日系和德系之间的竞争,今天这篇文章,笔者主要谈谈美系SUV和德系SUV之间的差异。

凤凰汽车评论 美系车和德系车的较量不输于日系和德系之间的竞争,今天这篇文章,笔者主要谈谈美系SUV和德系SUV之间的差异。

美系车大气但油耗高,德系车做工精良但售价较高。如果说实用的话可能是美系,德系车品牌的性能工艺都很好,但过于追求性能压缩了实用空间。美系车空间和耐用程度都倾向于实用化,问题是油耗高,使用费用偏贵。这是普罗大众对美系车和德系车的普遍印象。

一直以来,美系车是“油老虎”的代名词,通用、福特乃至克莱斯勒,都被戴上了这顶帽子,至今仍没有完全脱掉。但实际上,最近几年以来,美系车为降低油耗做了大量工作,如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停缸技术可使综合油耗减少20%左右,通用的“绿动未来”,福特启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等。如今的美系车,油耗不再高得吓人,但如果说它是同级最低,也有点过。以前的美系车最怕与别人比油耗,现在却毫不畏惧。

近几年,尤其是从去年开始,SUV发源地的美系SUV在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之后,逐渐从边缘杀向中场,对德系展开了全面进攻,大有收复失地的势头。尤其作为美系SUV代表的Jeep品牌,近几年通过推出强有力的产品,以全路况为主打卖点,对传统德系SUV市场形成了强烈冲击。

美系SUV的另外一款杰出代表昂科威,随着广告声势大幅压境,善于营销的美国人又一次登上了风口浪尖。昂科威也非虚有其表,在产品层面的确有着不俗的表现,严重的给德系敲响了警钟。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昂科威的销量从11月的6795辆,直接突破了一万辆,环比增长幅度达五成左右,甚至有不少观点认为昂科威是最有可能终结途观的下一辆神车。

还有,美系的福特翼虎也不是吃素的,联手昂科威对途观步步紧逼。而在大型进口豪华SUV领域,Jeep旗下的大切诺基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令人惊讶的增长,短短一年时间,就超过了大多数德系对手,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大切诺基平均月销超过1700台,轻松超过大众途锐,成为进口SUV领域销量最好的车型之一。此外,在德系优势最大的中型SUV市场,Jeep也展开了猛攻,自由光将目标直接锁定在目前销量最好的奥迪Q5身上,制定的价格几乎和奥迪Q5贴身肉搏,而配置和技术含量更是相差无几。

美系SUV之所以在沉默数年之后,以昂扬的斗志对德系SUV展开猛攻,背后的原因是美系产品这几年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近十几年来,以德系大众途锐、宝马X5、奥迪Q系列等为代表的公路SUV全面崛起,依靠SUV的外形和优良的公路行驶性能获得巨大市场成功,而美系SUV因为公路舒适性欠佳而逐渐退居边缘。

但是美系SUV并不甘心放弃市场,而是密切追踪市场发展趋势,学习德系长处,结合自身优势,精密研发下一代产品,在长达十数年的卧薪尝胆之后,融合公路SUV和越野SUV的长处,推出了全地形SUV,以强悍的性能在全球对德系SUV发起挑战。

当然,至少目前来说,德系SUV依然占有市场绝对优势,对于这场挑战赛的结果,也无人可以预言,但是从竞争格局来看,美系在充分准备之后保持着强烈的进攻态势。不过,美系车也出现一些新缺点,最为显著的莫过于售价提升。现在,美系有的车型也在开始玩加价,性价比没以前高。

中国车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会在几个月内改变竞争格局,但是将决定着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市场发展的方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余德进随笔

专栏作者:余德进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现任重庆某科技公司CEO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