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德进:弯路是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德进
2014年06月23日 09:49: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德进

作者:余德进

核心提示:但是几年的正向研发,也深刻改变了这家企业,不但改变了奇瑞的研发模式,也改变了这家企业的气质和行为方式。在正向开发的过程中,所有的过程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纯粹理性的...

凤凰汽车评论  奇瑞是一家充满传奇色彩的公司,一路走来,坎坎坷坷,走过了太多的弯路,肩负着太大的使命和抱负,有着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精神,即便承受太多的争议,也从未放弃创业的使命,始终是民族汽车工业高高飘扬的一杆大旗。

近几年来,奇瑞进入调整状态,暂时告别了昔日高速增长,很多发展中积累的问题逐渐暴露,一时似乎英雄没落。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抱着着一个客观公正的态度,回首其十几年走过的历程,奇瑞确实为自主品牌的发展立下了无人能及的汗马功劳。

奇瑞最大的功劳就是率领自主军团突破了政策的封锁,使得民族企业获得了和大众丰田、通用、本田现代等跨国公司同等的机会,拥有了在中国境内制造轿车的权力。如果没有奇瑞的带头突破,也许到今天汽车工业都不会对民族资本开放。

奇瑞的第二个功劳,是发展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缺乏核心技术,所谓汽车厂其实就是一个组装厂,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基本不能生产。而以奇瑞为代表的民族企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巨大困难,实现了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的突破,使得中国即便不依赖跨国公司,也完全可以生产高水准的轿车。

虽然奇瑞在历史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这几年确实发展不尽如人意,无论汽车产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都被后来的长城比亚迪等超过,一直到今天,都没有恢复气。但是如果仅仅从奇瑞表面的困难就否定这家企业,那么未免大大低估了奇瑞的实力和雄心。

事实上,就在这几年的沉默调整之中,奇瑞从未停止进步,只不过奇瑞的进步不是体现在销售数字和产品利润方面,而是在于沉默修炼的内功。在表面消沉的背后,奇瑞内部已经经受了一场凤凰涅槃的变化,进行了脱胎换骨的变革。

不了解奇瑞的人,只看到奇的危机,但是在看不到的地表之下,奇瑞已经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曾经疯长的枝条被修建,病害的苗子被连根拔除,在深厚的泥土里,奇瑞用几年时间深深扎下了发达的根系,新的种子正在破土而出。

今天奇瑞的销量虽然尚未恢复鼎盛时期,但是元气在慢慢恢复,精神已经聚敛,昔日的弊病被果断去除,尤其是其多年坚持的“正向开发”的理念,正在成为奇瑞重新复兴的最为坚固的基础,蕴藏着极大的突破性的潜力。

所谓正向开发,是丰田、大众、通用等国际大公司普遍方法,大公司实力雄厚,技术储备丰富,研发任何一款产品,都是从最基础的层面做起,一步步的设计、制造,千百次的试验,经过千锤百炼的锻造磨合,最后才能研制成功。正向开发投资大,时间长,风险高,往往需要几年时间,几亿甚至几十亿资金投入,非一般的企业可以承受。

所以面对高昂门槛,自主品牌普遍选择了逆向开发。逆向开发相对简单,找准市场上畅销的车型,拆解、测绘、仿制,投资小,见效快,风险小,利润高,比亚迪的F3逆向丰田花冠,奇瑞瑞虎逆向的丰田RAV4吉利甚至直接模仿奔驰

但是和正向开发相比,逆向开发有一个极大的缺陷,就是开始容易,但是没有发展前途,因为直接拿来成品,省略了研发设计的过程,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可以照着人家仿造,但是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设计。几年之后,车型老了,没有能力改进,还要继续山寨人家的新一代产品。

就像中国的燃气轮机,从乌克兰买来图纸和设备,直接就可以生产,但是仅仅是生产,因为没有参与设计的过程,不知道人家为什么这么制造,出现了问题,也没有能力解决,完全就是一个代工厂的水平。最近上海电气又花大钱买了意大利一家公司的燃气轮机的技术,其实就是因为以前的产品无法消化,被迫重新补课。

所以,要想成为汽车强国,仅仅能够仿造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自我开发能力,而且这个自我开发能力是买不来的,即便人家卖给你设备,卖给你图纸,甚至手把手教你,但是因为缺乏研发设计的最基本的过程,到头来还是一知半解不堪大用。

吉利当年曾经花大钱请国外设计帝豪EC7,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品质精良,性价比高,竞争力强,长期占据自主榜首地位。但是几年时间过去,帝豪EC7美人迟暮、宝刀渐老,却迟迟不能换代,原因就是EC7是请别家设计,吉利没有参与这个设计过程,也就没有能力进行更新换代,导致现在EC7地位非常尴尬。

而作为自主大哥的奇瑞,从来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唯一使命,在意识到正向开发的重要性后,投入全部精力进行到正向开发之中,从最基本的设计做起,从最基本的试验做起,从最基本的零部件的生产和检测做起,一步步进行着汽车设计的全程研发,投入巨大资金,付出巨大劳动,拿出几年时间,忍受着社会各界的嘲讽和误解,一直沉默地坚持。

但是几年的正向研发,也深刻改变了这家企业,不但改变了奇瑞的研发模式,也改变了这家企业的气质和行为方式。在正向开发的过程中,所有的过程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纯粹理性的研发模式使得奇瑞告别了激进浮躁,逐渐变得沉稳坚毅,当年多生孩子打群架的浮躁战略彻底放弃,张开的五指重新攥成拳头。

在产品线方面,奇瑞以巨大勇气壮士断腕自我手术,果断停掉此前动辄几十款车型同时研发(其实是同时仿造)的冒进政策,大力压缩产品线,将此前的几十个产品,压缩成十几个。

而经过几年调整,奇瑞的正向开发渐显山水,小有收获。2013年,奇瑞正向研发的第一款艾瑞泽7成功上市,被誉为自主品牌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2014年,奇瑞正向研发的第二款奇瑞瑞虎5上市,成为国产SUV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而在其后,奇瑞E3瑞虎3也相继如下山猛虎般鱼贯而出。

至2014年,奇瑞转型的成果开始全面凸显,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产品结构都有了明显优化,奇瑞生产的汽车上已经再也找不到仿制的影子,而其销量也在悄然回复元气。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瑞虎5的销量接近8000辆,而E3销量也已经稳定在5000辆以上,仅仅E3和瑞虎两款产品,就已经超过了此前十款产品的总和。而更大的进步在于品质提升之后的价值提升,2014年,奇瑞产品的单价已达7.6万元,比2012年整整提升了40%。奇瑞的产品和客户正在缓慢而坚决地告别低端,大步走向市场的主流。

回首过去,奇瑞走过了太过崎岖的道路,但是正因为走过了几乎所有的弯路,积累了太多的教训,奇瑞才有勇气和决心找到正确的方向。展望前路,奇瑞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敲打,奇瑞已经练就了钢筋铁骨的皮肉,正向开发的种子也已破土萌芽,未来前途依旧可期。而对于自主品牌阵营来说,太需要奇瑞大哥的回归,因为没有奇瑞的自主阵营,就失去了最顽强最坚毅的自主精神。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品牌  弯路  发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余德进随笔

专栏作者:余德进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现任重庆某科技公司CEO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