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式加长”还需量体裁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德进
2016年06月30日 08:22: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德进

作者:余德进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一味的加长加宽真的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吗,面对道路拥堵停车位紧张,车企能否量体裁衣。在中国,带T(涡轮增压)和带L(长轴距版)...

凤凰汽车评论 一味的加长加宽真的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吗,面对道路拥堵停车位紧张,车企能否量体裁衣。

在中国,带T(涡轮增压)和带L(长轴距版)被视为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左右臂膀。可放眼欧洲和北美等拥有悠久历史的汽车市场,似乎T和L都不是他们太过在意的东西。当然,造成中外差距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平均收入比中国人高,有能力视需求而买不同的车型。更重要的是,对于车的认知不同最终形成了喜好有别。

在大部分中国人看来,车不仅要满足日产车主的代步需求,它有可能是为一个家庭,甚至是为三代同堂的五口人而准备的。因此,大部分中国人选车的时候都会考虑到空间这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当然,除了家庭用车外,在商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的时候,较为宽敞的空间也的确能让宾客更好更舒适的乘坐。基于这样的背景,众多车企玩起了加长的戏法,我们也能轻易的在豪华品牌上发现“L“的字样,例如入门中型车市场就有奔驰C200L、宝马320Li、奥迪A4L凯迪拉克ATS-L、英菲尼迪Q50L……其中,凯迪拉克ATS-L将轴距增加85mm(对比普通版ATS),全部增加在B柱后面的空间,后排空间更为宽裕。而奔驰长轴版C级车的轴距较标准轴距版车型增加了160mm,达到2920mm。宝马3系长轴距版的轴距与奔驰长轴版一致,同样达到2920mm。

轴距加长成常态不禁让车市进言疑惑,这样疯狂加长的背后到底是消费者实实在在的需求,还是车企为了跟随潮流而不得为之?一味的加长让当今的A级车更像曾经的B级车,让当今的B级车更像曾经的C级车,这样真的好吗?

紧凑型市场不仅要拼配置 加长也是必不可少

放眼紧凑级轿车市场,曾经一直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但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到现在勉强能在前二十榜中看到几款自主品牌车型。本着品牌影响力的先天优势,例如大众朗逸速腾、桑塔纳、捷达等车型并不需要太为空间、配置等因素而焦虑。合资品牌拼影响力,自主品牌拼综合力,这让紧凑级轿车市场变得更加残酷。从消费者的角度上看,其实更希望车企之间相互竞争,给消费者留下更全面的车型。仅凭品牌的影响力和并不出众的配置加上较为昂贵的售价,让许多曾经的大众迷纷纷由粉转路,开始选择自主品牌。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当一众自主品牌意识到品牌影响力的不足时,只能通过加尺寸、增配置、减价格的套路来获得一席之地。

从中国的实情看,紧凑级轿车市场还是以性价比较高的平民品牌为主导,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或许根本不需要较为生猛的操控感,也不需要不切实际的两座布局。对于紧凑级市场而言,拼空间拼配置拼价格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加长也是为了迎合国人胃口,故加长在紧凑级轿车市场少不了。

豪华品牌不该随波逐流 加长还看品牌基因

不同于平民品牌,豪华品牌更多是为有商务合作需求或高收入群体而服务的。在车市进言看来,如果带着宜家宜室的特质的话,加长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更长的尺寸能够为后排腾出更大的空间,让家人和宾客能够享受到更舒适的乘坐体验。另外,更大的空间也有利于增加后排娱乐系统,后排商务系统等配置。例如奥迪A6L宝马5系就是因此而取得1万辆左右的稳定月销量。

转战到稍微带有运动特质的豪华品牌,在车市进言看来就不应该为了应市场而随波逐流。毕竟更长的轴距会极大的降低操控感,普遍情况下轴距更长的车型也会比轴距更短的车型转弯半径大。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带有运动血统豪华品牌更不应该为了市场而妥协,从而走上加长轴距的不归路,有好几个品牌就是因为错误的跟风才导致销量平平。

“L“不能一概而论 车企应该量体裁衣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中国消费者也变得更加成熟起来。相比曾经汽车知识匮乏的时代,如今普及的网络及汽车门户网站早已成为消费者看车买车前的必经之地。这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车企对消费者需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车企也会视消费者的习惯而潜移默化的推出应景的车型。

以逐渐壮大的90后消费群体来看,或因受到西方改装车文化的熏陶,又或因成长环境变得越来越“城市化“,很大一部分90后其实并不太看重后排空间,甚至一部分90后会刻意选择两座车或后排较小的车来防止别人借车蹭车。毕竟大部分90后受传统思想影响较小,平时汽车主要也就自己一个人或两人使用。所以,他们也更注重张扬个性,更加注重私人归属感。即使在舒适和操控之间,大部分90后也更倾向于操控,这也一定程度上为短小精干的车型留有成长的空间。

退一万步说,即使抛开年轻的90后群体不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加长车型也会出现操控性不足、转弯半径较大、通过性较差、油耗较高等问题,而这些情况都是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

最后,在车市进言看来,车企还应该根据不同的品牌血统,不同的产品定位,不同的潜在消费者而推出符合市场的车型。作为服务消费者的车企,是时候改一改随波逐流的调性,为广大的衣食父母量体裁衣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余德进随笔

专栏作者:余德进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现任重庆某科技公司CEO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