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那些被“联姻”的车企你们过得好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6月13日 10:04: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这对当时急于扩张、急于做老大的长安汽车来说,这无疑是块送到嘴的肥肉,希望借助昌河和哈飞在微车方面的优势,赶超上汽通用五菱。当时的少帅徐留平也意气风发,高调宣称2009年是长安汽车的收购年,但这桩中国汽...

这对当时急于扩张、急于做老大的长安汽车来说,这无疑是块送到嘴的肥肉,希望借助昌河和哈飞在微车方面的优势,赶超上汽通用五菱。当时的“少帅”徐留平也意气风发,高调宣称2009年是长安汽车的“收购年”,

但这桩中国汽车业最被看好的婚姻,结果却是夫妻双方大打出手,2012年1月13日,长安派驻的昌河总经理李黎的一句:“你们不整死我,我就整死你们昌河。”让昌河和长安的矛盾彻底公开化。一年之后,昌河长安黯然分手,昌河投向北汽的怀抱,而哈飞则处境艰难,濒临破产。

4、广汽&长丰:广汽呼上当 长丰走下坡

2009年3月,国家发布《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2009年5月21日, 广汽集团宣布以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率先重组长丰汽车。之双方约定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年产约 50万辆的产能规模。

虽然合作前景看起来很美,但这起收购无意中让广汽集团当时正在推进的整体上市计划受到阻碍。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咨询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是否影响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得到的答复是不影响整体上市。但收购后,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因为所占长丰汽车股份不足、同业竞争等原因遇阻。

这也使得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公开抱怨:“国家有关部门提倡汽车工业重组,广汽集团第一个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收购了长丰汽车,但是我们也第一个‘上当’。”

不仅如此,广汽长丰也并没有嫁入豪门就变得幸福,而是处境艰辛。从2010年至2012年的两年时间里,广汽长丰销量大幅下滑33.2%,“说好的”50万辆产能更是无从提起。尽管国内SUV市场火爆,但无论是广汽长丰三菱品牌,还是猎豹品牌都已被挤出主流SUV品牌之列。

5、上汽&南汽:从冤家到一家

2009年5月17日,上海汽车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南汽母公司)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上汽与南汽的成功合作,不仅仅盘活了原南汽的资产,“拯救”了南汽,使南汽扭亏为赢。同时也为上汽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带来了帮助,为上汽荣威品牌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确立了荣威和MG这两个同母所生的汽车品牌的差异化营销策略,推动了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

目前来看,上南合作已成为最成功的“整合”,但是这是典型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南汽面临巨亏,前途未卜,只能委身上汽。上汽一方面看中南汽的商用车资源,一方面又想为自己的荣威品牌减少一个竞争对手,这才欣然将南汽纳入囊中。签于南汽和上汽在车型上的纠葛,二者的合作并不具有代表性和可复制性。

6、江淮&奇瑞:绯闻满天飞

最扑朔迷离,也是最富戏剧性的非江淮和奇瑞莫属,两者的绯闻可以说是满天飞,一会是江淮整合奇瑞,一会是奇瑞整合江淮,每次都说得言之凿凿,但每次又都悄无声息地偃旗息鼓了。

对于奇瑞和江淮来说,确实有整合的必要,但关键是双方背后的利益实在难以整合。所以这件事也就可能无限期地拖下去,拖到两家公司都活不下去为止。

对于政府来说,初衷是好的,分总比合好,统一是历代领导的心愿嘛。但对于企业来说,分也好,合也好,还是市场说了算比较好。否则强扭的瓜不甜,拉郎配的婚姻也不会幸福,再慈爱的父母也会变成灭绝师太,让人无语啊。曾庆红敢说“我们第一个上当”,其他车企就只能打碎牙齿和血吞了。可是吞了之后怎么办,只能是凉拌,反正国家资产,国家想怎么拌就怎么拌。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