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车报到 紧凑型SUV市场烽烟再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12月10日 13:13: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尽管别克昂科拉、北现ix25、雪佛兰创酷、哈弗H2、长安CS35等把小型SUV的概念和市场炒得风生水起,尽管宝马X5、Jeep大切诺基、...

凤凰汽车评论 尽管别克昂科拉、北现ix25、雪佛兰创酷哈弗H2长安CS35等把小型SUV的概念和市场炒得风生水起,尽管宝马X5Jeep大切诺基路虎发现4等的关于公路派、全能派和越野派的流派之争热热闹闹得让人们对大中型SUV羡慕嫉妒恨,但有一个事实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紧凑型SUV才真正是他们的菜,而且这类车型的市场走量最为集中,所占的份额也是最大的。

根据此前新华信基于中汽协和海关数据的统计,2009-2013年,虽然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小有起伏,但始终占据着六成左右的比重,由此不难看出这一市场区间巨大的活力与潜力。也正因此,各家车企才会不遗余力地研发自己的紧凑型SUV产品,推向市场参与竞争,以求分得市场红利的一杯羹。

目前,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合资品牌的大众途观本田CR-V日产奇骏现代ix35福特翼虎丰田RAV4,以及自主品牌的哈弗H6长安CS75比亚迪S6奇瑞瑞虎5等,都是其中的强手,并且均有着令人艳羡的市场表现,成为各车企支撑品牌和销量的主力产品,并长期位居国内SUV产品销量排行榜的前列。

面对紧凑型SUV市场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各车企各品牌纷纷跟进,推出SUV新品也就成为一种流行。仅在这届广州车展上,高档品牌的奔驰GLA45 AMG、雷克萨斯NX等就相当引人关注,只是动辄三五十万的价格未免令人咋舌,倒是自主品牌新推的一些紧凑型SUV更接地气,无论是预售15万观致3都市SUV,还是预售12万元起价的陆风X7,都有着足够的看点。而东风日产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由于兼具合资品牌的技术优势与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优势,就连一向挑剔的汽车媒体,也认为启辰T70秉承启辰一贯的高性价比,对一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SUV都将构成威胁。

虽然说一系列紧凑型SUV新车的进入将导致市场格局的重写还有些为时过早,但大波新车的陆续到来将使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却是一个铁定的事实。在这方面,那些已经成名并且市场排位居前的紧凑型SUV,无论是强势已久的合资品牌车型,还是以实力撕开合资的围困跻身主流的自主品牌车型,凭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市场号召力,仍然会保持不错的走势,并且它们对新加入竞争的新手们,也不会掉以轻心,将使出浑身解数予以阻击。

而就这些新车而言,由于奔驰、雷克萨斯们的高端定位和价格与消费市场的主体人群,即普通消费者的交集不多,那么,前文所提到的观致3SUV、陆风X7和启辰T70等SUV新车们,势必将首先与哈弗H6、比亚迪S6、奇瑞瑞虎5、长安CS75等热销车型,在10-15万元区间发生遭遇战,其中的胜者则可向品牌力更高的合资品牌车型发起挑战。

当然,老将也好,新兵也罢,各品牌要在紧凑型SUV市场站稳脚跟进而有所作为,那么自家的产品总得有过人之处,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对此,车企们自然心知肚明,于是在产品打造上也是费尽心思,甚至是不惜血本地投入,以求取得消费者的认可。

比如陆风X7,在产品配置层面就有着不少的亮点,10.2寸中控液晶屏、自动空调、电子手刹、多功能方向盘、360度全景影像等高端配置,以及2.0T涡轮增压发动机、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搭载,都可圈可点。只是,这款车由于与陆虎极光高度“撞脸”,背上了“山寨”的名声而饱受诟病,但换个角度来看,如此造型说不定也会借势极光,而讨得消费者的追捧。至于12万元起的预计起售价,对于陆风X7应该主打的三四线甚至是四五线城市,消费者接受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恐怕未来正式上市时,还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当然,也不排除陆风X7会采取高预售低实价的策略,来制造消费市场的期待。总之,贬也好赞也罢,剑走偏锋的陆风X7,还是有着热销潜质的。

相对于陆风X7遭遇的板砖与鲜花齐飞,启辰T70收获的则是来自媒体、业界以及消费者的大量“点赞”。作为启辰品牌的首款SUV产品,启辰T70定位于“技术派智享SUV”,这在当下新生代消费群体已成主流的市场环境中,满足了大多数消费者对SUV产品智能化、科技化的要求。虽然启辰T70的配置还没有完全公布,但已知的1.6升和2.0升日产MR20DE发动机,和日产XTONIC CVT变速器的应用,以及基于日产C平台技术支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保证了这款车有着不错的动力、操控和节油性能,而同级车型鲜见的全景影像监控系统,则透露出这款车有着较高的配置水平,至于其首发亮相时公布的9.88万元起的预售价格也不乏冲击力,因此很有未市先火的势头。

事实上,本届广州车展发布的几款紧凑型SUV新车,都可以说是各有所长,而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SUV明星车型也是虎威犹在。广州车展虽已落幕,但紧凑型SUV市场的战火却已引燃。在未来的竞争中,新车型能否成功上位,老车型又能不能更进一步,时间自会给出答案,我们尽可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