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年谁最强? 车市三巨头2015走势前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5年02月25日 11:31: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进入2015年,各车企已经陆续发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车市三强显然更为令人关注。今年谁能登顶,还存在着诸多的变数,而这又将上演一出充满博弈色彩的车市大戏。

凤凰汽车评论 在过去的2014年,分列乘用车企冠亚季军的三巨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都交上了漂亮的成绩单,超额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一汽-大众178.09万辆的销量,以及17.8%的增速最为亮眼,而年度销量均超过172万辆、同比增长率均突破10个点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表现同样出色。

进入2015年,各车企已经陆续发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车市三强显然更为令人关注。这其中,去年夺得乘用车销量桂冠的一汽-大众,今年稳步前进,产销定位在185万辆,比去年的178.09万辆增长3.88%;相对于一汽-大众的低调,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则不约而同地将2015年目标设定为190-200万辆,增幅约为10-15%,相比去年跨度较大。

从目前各车企的表现来看,2015年的车市前三甲仍将锁定为这三家,而自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发布了新的销量目标开始,新一轮的冠军争夺战也随之拉开序幕。虽然最后的结果很难现在就做出预估,但有关三家车企的信息,已经大体勾勒出各自不同的走势。

先说去年的冠军一汽-大众,去年发布了企业发展的“2020战略”,在该战略框架下,企业2020年的年产销量要达到300万辆的水平。而作为该战略正式实施后的关键年份,2015年一汽-大众确定了185万辆的销量目标,只比去年多出了不足7万辆,这样一个在外界看来相对保守的销量目标,一方面是出于产能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则表明一汽-大众今后的发展将以稳健前行的姿态,为中期规划目标的实现打基础。

从产能方面来看,一汽-大众先后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拥有四个轿车生产工厂,以及发动机传动器厂、成都发动机厂和冲压中心等七大专业生产厂,整体产能达到了180万辆的规模。但这与一汽-大众的发展要求还有着缺口,大力提升产能是其当务之急。目前建设中的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已经动工兴建的华东青岛工厂,以及正在筹建之中的华北基地天津工厂,则成为其未来解决产能困局,实现未来规划的重要保障。

从产品层面来看,一汽-大众2015年虽无全新换代车型,但大众品牌捷达宝来速腾迈腾高尔夫等主力车型,以及奥迪品牌A6L、A4L、Q5、Q3,以及正在持续上量的A3等,依靠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号召力,仍会保持很高的热度,而速腾GP等重点车型的推出,对于改善和提升产品形象,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的是,一汽-大众如果在排产和生产管理上更加调度有方,冲击更高的销量也是有着很大可能性的。

再说上海大众,上海大众200万辆的销量目标反映出其对于2015年的冲刺自信满满。相对于一汽-大众在产品布局上的稳定,上海大众2015年则显得亮点颇多,除了凌渡已经上市,填补了其在帕萨特朗逸之间存在的产品空白地带以外,朗逸家族也将在年中迎来大改款;帕萨特全新改款产品和全新途安也将在年底发布。斯柯达品牌方面,下一代晶锐和全新速派都将在今年推出。所有这些,都将成为其产品销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除了产品方面的因素之外,上海大众去年就对包括生产POLO、帕萨特、朗逸、新桑塔纳在内的四条主力生产线进行了改造,生产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在产能拓展方面同样有所作为。上海大众长沙新工厂已于去年11月12日举行了冲压车间的上梁仪式,预计今年5月可实现批量投产。届时,上海大众凭借安亭、南京、宁波、仪征、新疆、长沙几大工厂,可拥有200万辆产能,这或许也是上海大众放出200万辆这个目标的底气之一。

最后再说说上海通用,面对着南北大众咄咄逼人的气势,作为车市宿将的上海通用,当然也不会善罢甘休,其190-200万辆销量目标的提出,既表达出了其与大众系进行抗衡的勇气与决心,也体现出进可攻退可守的老练。

产品方面,上海通用不乏大动作,比如其主力品牌别克,旗下全新英朗将于3月初上市,开启别克全新战略布局。当然,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凯迪拉克也在谋划着新一年更大的突破,雪佛兰赛欧、新凯越以及凯迪拉克CT6也都有望陆续推出,这些也将是上海通用实现销量提升的重要保障。

从三家车企的年度目标以及走势来看,新一轮的竞争虽然刚刚开始,就已经显示出胶着的形态。而从多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三家车企的年终成绩单大多会优于年初所定指标,因而它们所发布的年度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参考数字,最终是一汽-大众蝉联冠军,还是上海大众或上海通用实现反超登临车市巅峰,还存在着诸多的变数,而这无疑又将上演一出充满博弈色彩的车市大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