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7月轿车市场解读:整体衰退势头明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5年08月27日 07:1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有业内观点认为虽然SUV增速迅猛,但其实轿车还是主流,而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观念的进一步成熟,SUV车型会逐渐退烧。SUV车...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有业内观点认为虽然SUV增速迅猛,但其实轿车还是主流,而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观念的进一步成熟,SUV车型会逐渐退烧。SUV车型是否会逐渐退烧,这里暂不讨论,但轿车市场仍处主流地位的确是一个事实。

7月份中国市场的产销数据印证了这一点:SUV的产销量占乘用车产销量的32.12%和31%,而轿车的产销量占乘用车产销量的53.33%和54.3%;今年1-7月份,SUV的产销量仅占乘用车产销量的27%和26.88%;轿车的产销量则占乘用车产销量的56.78%和57%。也正因其主流,绝大多数车企也都把轿车作为主力产品来打造。例如长期把持着车市“统治”地位的南北大众,旗下轿车产品始终在各自的产品线中占据着非常大的比例。

但这并不意味着轿车市场的前途就一片光明,令人担忧的现实是,轿车的市场份额正在降低,市场规模呈现整体衰退的状态。这对于以轿车为主打的车企来说,已经产生了足够强大的负作用。而且,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观察众多车企的市场表现,除极个别厂家由于新车上市或者产品换代的拉动以外,几乎所有的主流轿车品牌都出现市场份额的大幅度下降。

也许这样说有些笼统,下面就车市三大主力细分市场——A级三厢车、A级两厢车和B级三厢车,进行市场份额方面具体的数据分析,更能直观地说明轿车市场整体萎缩的事实。

A级三厢车一直在在整体轿车市场占有最大比重,今年7月份,虽然该细分市场中,无论是排名第一的朗逸23223辆的销量,还是一汽-大众捷达速腾宝来全部杀入细分市场前十排行榜的表现,以及新卡罗拉、新英朗福睿斯等全新车型不俗的销量,都称得上是可圈可点,但整个A级三厢车31.9%的市场份额,却比去年同期的35.5%降低了3.6个百分点。今年1-7月,A级三厢车的市场份额为33.6%,而在2014年,A级三厢车的市场份额为36.2%,对比起来,市场占比也降低了2.6%。所有这些,已经说明A级三厢车市场正在整体走低

A级两厢车市场的走势也不容乐观。从7月份的销量绝对数上来看,这一市场区隔主力产品的表现,除了一汽-大众高尔夫以12264辆的成绩突破了万辆关口以外,其余车型均在较低的水平运行。累计销量方面,也只有排在前三位的高尔夫(105330辆)、新福克斯两厢(60996辆)和朗行(60023辆)的成绩还算出色,其余车型则表现平平。市场份额方面,今年7月份,A级两厢车市场占比4.2%,相较去年同期的6.1%降低了1.9%;今年前7个月,A级两厢车市场份额为4.6%,比2014年的5.7%下降了1.1%。这组数据表明,A级两厢车的市占率也出现了下滑

无论是两厢车还是三厢车,A级车市场都表现出明显的衰退迹象,而B级轿车在车市新常态下的表现也出现了反常。且不说一直以来轮流坐庄的“德系双雄”帕萨特迈腾,7月份的销量出现反复,细分市场销冠被实现反超的凯美瑞夺走,只说B级车整体市场当月13.8万辆的销量,同比去年同期9.7%的下滑,就已经说明该细分市场形势的严峻。更何况,B级轿车市场7月的市占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2.1%降到了10.9%,而今年以来10.9%的市场份额,也比去年的11.7%降低了1.1个百分点。这样的对比,显示出B级轿车产品的市场规模同样也在缩小

通过以上的分析发现,轿车产品尽管仍然是车市的主流,但整体规模的缩小,与SUV产品的强势增长形成了极大反差。至于个中原因,除了SUV、MPV销量渐增对轿车市场份额的瓜分之外,更重要的因素正如评论员郎永强之前在其文章中所说的,“进入2015年以来,已经高速发展了十几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就开始了急刹车。按照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车市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轿车市场的集体衰退“是在整体车市的变化下而出现的,并不能说明车企的产品力出现了问题。”按照车市一般的规律,时下正处于销售淡季,或许要到“金九银十”的销售期,轿车市场才会借势出现一些转机,其销量或许有望走出目前的低谷状态,实现市场表现的逆转。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