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解禁二手车限迁加剧新车疲软?杞人忧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6年03月29日 08:33: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二手车限迁,又是一个中国特色。一些地方以环保之名,对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

凤凰汽车评论 二手车限迁,又是一个中国特色。一些地方以环保之名,对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二手车大量流入本地市场。据说,目前全国已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针对二手车排放标准的限迁政策。

从地域生态环保的角度来看,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对,但在实质上,限迁政策的实施,典型的是以行政手段干涉市场行为,不但直接降低了消费者换车的积极性,使存量巨大的二手车失去了跨地域交易的可能,而且对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也产生了严重的制约。并且,虽然说限迁的初衷是出于改善本地环境保护的考虑,然而,在一场风能让周边省份也尝到北京的雾霾这一“土特产”的大背景之下,此类政策对于改善环境的效果,其实已经被打了折扣。

好在,高层的政策设计者们已经将目光聚集到这个点位,在二手车限迁上有了实际动作。继日前二手车限迁被列入《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后,25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全国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虽然仍然基于某种考虑,取消限迁政策仍然留了三块“特区”,但毕竟全国大部分地区将普遍解禁。并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要求,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不得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便利交易方在车辆所在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降低二手车交易信贷门槛,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同时,结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同时加强对二手车交易的税收征管。所有这些,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就像是冬日过后的春花养眼怡情,却有人因花粉过敏而在潜意识中对春天产生排斥一样,对于取消二手车限迁也有忧虑的声音出现,其中,最为典型也是得到赞成票最多的,是二手车市场的彻底放开,将加剧新车市场疲软。

表面看起来倒也不无道理。限迁解禁后,如果人们都去买二手车,似乎会对新车销售造成不利影响。但是,真正细究起来却也并不完全成立。

有报道显示,即使是绝大部分城市都实施了限迁政策,2015年全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仍然达到930万辆,市场需求之大可想而知。如果人为地强硬限迁,二手车的交易只是从本应跨地域流动的合理状态,被迫变成区域内的有限转让,这实际上是对正常市场秩序的干涉,并在客观上对二手车资源的合理流动产生抑制作用。

而且,谁都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新车销售放缓,是宏观经济下行、汽车市场保有量渐趋饱和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将新车销售的趋缓完全归咎于二手车市场的增长有失片面,而以影响新车销售为理由,对解禁二手车限迁政策进行质疑也有点武断了。

更何况,那些有着卖掉二手车再购置新车打算的人,如果只是在本地市场交易,可能会因为置换或出售价格很难达到预期,报废又不合算,只好暂时放弃卖旧车换新车的计划,而这种情形在二手车限迁的情境下,应该是大量存在的,这反而会影响新车的销售。

以北京市场为例,由于限迁,北京地区的国四、国三二手车根本无法外迁,而解禁限迁之后,大量市民拥有的老旧车可以置换或转售外地,无形中增加了购买新车的份额。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城市购车者也因此能够以相对划算的价格购得外来二手车,可以说是两全齐美,并在很大程度上盘活了新车销售。这样说来,认为解禁二手车限迁影响新车销售,实在是有点杞人忧天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解禁二手车限迁,不但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也会对新车销售产生促进作用,大可不必为此而忧心忡忡。我们所乐见的是5月底限迁解禁后,二手车市场在挣脱了行政权力的禁锢之后,能够按照经济规律运行,迎接早该属于它的生机勃发的春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