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破拆壁垒 二手车市场才有希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5年10月26日 09:21: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建议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由商务部起草完毕,并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作为一个重要...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建议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由商务部起草完毕,并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

作为一个重要且庞大的流通领域,实施已超过10年的二手车交易管理办法,显然与时下的市场生态不相适应。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610.08万辆,同比增长5.49%。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尚未迎来“井喷”,在以往的预期中,二手车年交易量突破千万辆2013年就有望达成,然而时至今年,这一预期才有了实现的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二手车管理办法滞后,当是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相对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报道显示,与目前实施的管理办法相比,为适应市场发展,《管理办法》修订案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对税费改革、限迁政策、临时产权登记、电商交易和车辆信息公开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更新补充。

由于《管理办法》还处在修订建议阶段,目前尚无从得知新的《管理办法》的具体内容,但对上述五个影响二手车交易因素进行修订的确很有必要。特别是限迁政策,已被人们认为是目前二手车交易的最大阻碍。

随着汽车消费的普及和深化,二手车交易也随之出现了更多的需求,跨区域流通本应是市场的正常形态,对此顺势引导和规范管理才是应有之道。然而,不少地方政府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先后出台了限迁政策,个人认为这在事实上是对市场秩序的一种行政干预,而这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限制力。

曾经看到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去年的一个数据,实施二手车限迁的城市已经占全国城市总量的93%。与此同时,各地限迁标准逐步提高,目前全国有314个城市对迁入机动车设排放限制,其中允许国Ⅴ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13个,国Ⅳ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250个,国Ⅲ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48个,国Ⅱ以上排放标准的仅有3个城市。这种大面积的限迁,对于二手车的跨区域交易当然会产生影响。

表面看来,以排放标准限制外地二手车流入,是着眼于环境保护,初衷当然不错。但是,环境保护从来都不是小区域的强行分割,而是大生态的综合治理,单靠限迁政策,并不足以改善整体的环境质量。而且,限迁政策还对二手车的正常流通形成阻碍,以至于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负能量,就更加不可取了。

也正是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早就曾向国家环保部提交过《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建议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不合理“限迁”政策;明确机动车年检排放标准作为机动车迁入的唯一标准;不应对需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在用车辆的排放标准,即可允许登记上牌等。

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也希望新版的《管理办法》能够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义和建议,一改旧办法中对市场发展的局限性,对包括限迁政策在内的二手车交易的种种“壁垒”予以破拆,让二手车市场健康、顺畅地运作起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规范管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