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顺利完成人事交接的长安将走向何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12月17日 09:45: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在上周传出邹文超离任中国长安总裁之后,长安的人事变动就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集体升迁,应当是上级对于长安汽车近年来优异表现的肯定。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上周传出邹文超离任中国长安总裁之后,长安的人事变动就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集体升迁,应当是上级对于长安汽车近年来优异表现的肯定。

由生产数据来看,今年1-11月,长安汽车股份公司销售汽车234万辆,同比增长22%,高于行业16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逆势增长,尤为抢眼,今年前11月累计销售汽车71万辆,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行业40%,稳居行业第一。

此次调整,对旗下各业务板块的整合和蓄势谋变再添助力,由物理变化催生化学变化。

“年轻化”打造自主创新的“长安式”样本

近年来,长安汽车凭借合资和自主的两翼齐飞,不仅增速领跑四大国有汽车集团,而且自主版块尤为抢眼。不可否认长安的领导层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和眼光,以及灵活创新的用人理念和经营思维。在汽车界的同行们普遍人浮于事,头脑发热的时候能够冷静地分析汽车行业发展规律,并且静下心来苦练内功,强化自主研发体系,同时打造了一批贴近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市场团队。随着以逸动领衔的长安主乘用车全新一代产品陆续上市以来,时尚、精美的造型每一款,从自主品牌大集团中率先脱颖而出,不断支撑企业品牌向上突围,不求快但求稳,慢中求快反而在逆势中能保持领先于行业的增长速度。

由于一些工作的关系,笔者和长安的一些领导也有过一些交流,每次交谈和采访总是侃侃而谈,无论是对同行间的交流还是对媒体的提问几乎都是信心满满地全盘托出,而这种自信恰恰是证明其底气最好的东西。言谈中间总是包含儒雅和谦逊的态度,玩转起微信、微博来也都达到了大咖级的水平,并且还充满了年轻们所喜爱的幽默和调侃的风格。

一年多之前逸动的两厢车型致尚XT在成都一家酒吧内举行上市活动,国企的领导们都能着一身休闲装,与年轻人一起嗨动和玩耍,如此开放和爽朗地一起娱乐,恐怕在其他同行中间也是极为少见。而这也让笔者相信长安近年来的突然崛起绝非偶然,背后是整个团队的年轻化和企业文化的年轻化,这个企业总是让人每每能看到正能量。

一位接近长安汽车的相关人士曾告诉笔者,在几年前曾推行长安自主高端轿车项目时,通过内部的方案预演,由于缺乏对于高端品牌的体系储备,最终暂缓高端轿车项目。这也是让长安走得更加稳健和坚实,也体现出其领导者对专业人士意见的尊重,以人尽其才、众志成城的民主作风广纳贤士。如今长安既有赵会、庞剑等海龟技术大牛主导技术研发,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和谐共事的氛围,并大胆启用年轻人。如主导产品设计的长安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就是一名80后,如今在长安的各个领域,许多80后都已经成长为相关领域的骨干和带头人,这也是目前国内自主车企中较为罕见的。

这些诸多的现象汇集到一起,正是映托出其背后一个年轻态的企业的雏形,正是有了年轻和开放的文化的支撑,才有了自主创新的“长安式”样本。而如今我们也看到许多国有自主和民营的汽车企业看上去都不够年轻,领导团队不年轻、心态不年轻、文化也不年轻,显然缺少体系的保证,是难以理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和生活方式的,也就难以造出符合年轻人胃口的的车。而由长安的年轻态去推导,其实我们发现要打造整个汽车行业的年轻化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或许还需要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去破解。

加快业务整合,谋划集团上市

随着此次人事调整带来积极作用,显然对于下一步蓄势谋变更加有利,将进一步强化旗下整车、发动机、零部件和商贸等各个业务板块的协同。时任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今后,按照大的管理方向,哈飞汽车可能会进入长安汽车。”而此次调整来看,张宝林接替邹文超出任中国长安总裁,集团层面的整体谋划和整合将加快步伐。邹文超在任期间,诸多精力都花在中国长安整合中航汽车旗下相关资产方面,而此项任务如今将交由张宝林最终完成,随着昌河的分割,哈飞通过代工长安自主乘用车和长安福特获得自身造血功能,以及对于东安动力关系的捋顺,集团层面各业务板块的调整都将先后完成,此前长安标致雪铁龙也已经完成了注入上市公司的工作。各业务模块实现普遍盈利之后,那么距离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也将再近一步,这也将圆满完成对于投资者的承诺,如今,或许这个伟大的目标将交由新晋升任中国长安总裁的张宝林亲自完成。随着集团下各业务模块和子公司的架构关系和层级日渐清晰,相互协同的矩阵优势开始凸显,而长安这艘航母巨舰又将驶往她新的航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