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社与设】宝骏310独家设计解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6年05月05日 11:39: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社与设】是车经社与凤凰汽车独家合作的品牌化栏目,以搬砖精神提供专业的产品造型和设计讲解。在中国有这么一款车,ta以月销6万辆的成绩...

【社与设】是车经社与凤凰汽车独家合作的品牌化栏目,以搬砖精神提供专业的产品造型和设计讲解。

在中国有这么一款车,它以月销6万辆的成绩高居榜首,在MPV市场成为一代神车,也为上汽通用五菱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而随着宝骏730宝骏560的相继上市,这家企业在不断续写新的销量神话。组合拳频出的宝骏让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实现战略转型。有人说宝骏赢在营销策略、赢在准确的市场定位以及亲民的价格和大气的外观。

而一款产品的成功绝非偶然,促成成功的因素纷繁复杂。今天笔者就将要上市的宝骏310从造型方面,来谈谈宝骏的设计哲学。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中上汽通用五菱宝骏310正式亮相。

我们从侧面线条不难看出,整车主打运动风格,侧面俯冲的线条营造出动感的车身姿态。腰线与裙边线遥相呼应,裙边线上扬的线条趋势更是劲道十足。腰线延伸至尾灯,后半段稍显“圆润”,与裙边线的呼应关系稍刻意了一点,而小设认为,不如一路延伸至尾灯罩中。

宝骏310的前脸部分则继续延续730、560的家族式特征,其实这种两段式的前脸特征,为许多车企所运用。就如同六边形进气格栅一样,亦是许多车企在前脸家族化设计的经典素。无论何种形式,其精髓在于,如何在两段的空间内,变幻比例,丰富型面。

我们来说说宝骏的两段式前脸的设计特点。首先,两段式的前脸特征在视觉上能拉宽整个前脸,其次两段式的布局四平八稳,“平”、“稳”正是中国人的价值观里最为突出的特性之一。我们从大众的家族前脸中,可以看出国人还是很吃这一套的。我们再看宝骏310在前脸中是如何处理的,自进气格栅至大灯一路延伸呈上扬趋势,发舱盖与大灯上缘线亦是形成圆弧的趋势且具张力。两条趋势线交与大灯尾部,形成一个平面感极强的飞翼式图案。下保杠线条与进气格栅呼应,这样做虽保守,但是能更好的突出进气格栅的特征。宝骏的两段设计既兼顾了在视觉上拉宽整车,又做到表达整车动感风格的设计目的。只是在雾灯及周边造型设计中稍显粗糙,不够精致。

较前脸设计,尾部设计处理则过于“圆润”,下保在形式上与前保呼应,笔者认为如果能在左右尾灯之间增加贯穿至灯腔内的亮饰件,车身会更加整体,这个设计当下也颇为流行,可以参考新君越和新GL8

在零部件中,前灯的设计还是不错的,犀利的大灯轮廓,格栅装饰件伸入灯腔内部。大灯内部采用倒“L”形镀铝件使整个大灯更加有神。只是如果能将镀铝件变为光导日行灯,效果会更好。尾灯轮廓在过于圆润,希望能在改型中将起跟整车风格匹配起来。

再看内饰,是否也有一种似曾相似的感觉?对比下图宝马新7系,你就知道太多了。宝骏310和宝马新7系,价格虽然差了十万八千,而对于宝骏310的用户而言,似乎对于这种抄袭因为不熟悉,也不会太反感,况且,以310的定价来说,确实是一款相当实在的车。你还能说它什么呢?

小设总结:宝骏的设计,迎合了大众审美观。能够不断突破和尝试,值得肯定,而其设计也可谓“有效”、“完整”,虽在细节之处仍需提高精致感以及设计的原创性需要加强。但务实而不浮夸的设计风格,为其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相信宝骏310的上市亦能在A0级市场带来强力的冲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