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细分市场有亮点 不应简单唱衰中国车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5年05月26日 10:35: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需求低迷、竞争加剧、跟风降价、电商冲击、资金紧张、利润渐薄……这些关键词所代表的车市新常态,无疑是近期让厂商和经销商头疼的首要话题。

凤凰汽车评论 需求低迷、竞争加剧、跟风降价、电商冲击、资金紧张、利润渐薄……这些关键词所代表的车市新常态,无疑是近期让厂商和经销商头疼的首要话题。与此同时,各种唱衰汽车行业的消息甚嚣尘上,这究竟是审时度势,还是杞人忧天,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是春寒早知的未雨绸缪么?

量价双降掩盖细分市场活力

到底是不是中国车市的拐点,我们不妨用行业数据来说话。据中汽协数据,今年4月乘用车共销售166.88万辆,环比下降 10.78%,同比增长3.72%,增幅同比回落7.91个百分点。1-4月,乘用车共销售697.39万辆,同比增长7.67%,增幅同比回落2.78个百分点,但其中SUV销量175.37万辆,同比增长48.73%,MPV销量74.98万辆,也实现了20.02%的较快增长,轿车市场则难掩颓势,累计销售403.57万辆,同比下降2.67%。

具体车型中,1-4月累计销量跌幅较大的主流车型有帕萨特15.1%,威驰30.7%,悦动41.3%,凌派44.6%,骐达56%,C4L 41.7%,K5 28.8%等,笔者认为部分合资品牌中级三厢轿车下滑与豪车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突围、SUV横向夺食及同级新车型加入后,自身产品竞争优势相对下降有关。

而自主品牌的几款轿车,新帝豪逸动 、新远景绅宝D50等同比保持增长,则说明10万级以下的细分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依然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但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又受到部分SUV和MPV车型的夺食,价值需求也并非像过去一样单一,中国车市仍然有庞大的新购用户,像源头活水一般涌入,因而,不应简单唱衰中国车市。

从轿车市场来看,也并非乏善可陈,新桑塔纳和新捷达等经济型合资三厢车依然相对坚挺,新英朗福睿斯雷凌、昂克赛拉等新车型的加入,让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具看点,同时偏向于年轻个性化的高尔夫、Polo、新飞度等两厢车,集体迎来换代周年之际,也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

简单粗放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是否这部分在轿车市场中表现较为坚挺的车型的消费群体,相比受宏观市场环境、政策走势和股市吸金影响较大,偏向增购和换购用户为主的三厢商务车的消费人群的刚需特征更加明显,因而市场表现更加稳定呢?那么要在未来的中国车市寻求规模和空间,车企在制订产品和营销战略时,就更应重视消费人群的差异性和稳定性,而不应像过去一样简单粗放地追求绝对销量增长,要综合考虑宏观环境的变化和消费升级换购等因素的影响,以求可持续的增长,总之稳定压倒一切。

曾经一些跨国车企向中国市场引入全球同步的“复杂的小车”却遭遇生存危机时,德国人比其他车企都反省地更加及时和准确,熟谙中国买家的心理密码,从此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一言以蔽之,在轿车刚刚步入家庭,消费能力和经验都非常有限的时候,一部车必须要担当多面手的角色,尤其是要符合中国式节假日走亲访友的需求,关键是空间要大,能载人和拉物,“简单的大车”确实挠到了中国买家们的痒处。

但当中国城市日益拥堵,汽车消费经验增长和家庭购车预算更充足,可以考虑车辆增购时,就必然衍生出多化的消费需求,“简单的大车”这一消费逻辑就开始失效了。

多元需求和盈利指向车市未来

如今“简单的大车”已经越来越难以概括走在消费升级和个性化发展之路上的中国车市了,从中国车市发展阶段并结合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眼下火热的SUV车型必将很快到达顶峰,并且轿跑化和四驱化等细分趋势已明显出现。而MPV随着中国家庭成员数量的普遍增多和全家集体出行的需要,其实用性和大空间正在成为家庭用车市场的重要一员,在欧美发达国家,旅行车、大型家用MPV都占据着重要一级,与SUV几乎并驾齐驱。

显然这些家用车中的大块头更加适合在郊外行驶,而随着市内交通的日益拥堵,以日欧等国的发展经验来看,更加方便灵活、操控敏捷的两厢车则必将成为城市日常代步用车的主力。而在北美,大块头的家用MPV和SUV,以及他们钟爱的大皮卡更偏向于家用出行和工具使用,而日常代步还是青睐经济省油又可靠的车型,日系车的优势得以明显发挥。

另外国内小型两厢车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众汽车早年在中国市场引入高尔夫和Polo等全球畅销的经典两厢车时曾一度遇冷,但其并未放弃,坚持多年的品牌和市场培育,以期收获。熟谙车市消费升级和发展规律,保持定力和方向,值得其他后来者学习和借鉴,当然反面教材也比比皆是,譬如菲亚特的锡耶纳和周末风等车型以及雪铁龙毕加索等。

未来在中国车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竞争者们不乏翻盘的机会,但是品牌的导入和市场的培育必须耐得住寂寞,毕竟中国车市还依然很不成熟,同时竞争的白热化,期冀在中国车市掘金必然要一招一式见真功。

同时对于近期车市的各种品牌厂商应声降价,笔者并不认为其将对经营利润产生猛烈的冲击,反倒这一轮由部分优势厂商主导的新一轮的车市洗牌。由单纯产品、制造和销售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客户体验及生活方式导向转变,车联网、汽车电商、汽车金融、二手车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在内的多项创新业务模式,必将是未来车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多元化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多元化的业务模式满足盈利需求,车企都准备好了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