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真正的中国设计只能由中国设计师来完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6年06月14日 11:21: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世界著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曾经当着很多中外记者的面说过一句话: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元素。最好地体现中国元素的...

凤凰汽车评论 世界著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曾经当着很多中外记者的面说过一句话:“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素。”“最好地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只能是由中国设计师来完成。”一语既出,摄人心魄。尽管大部分人都认同乔老的评价,但时至今日,真正原创性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造型设计作品少之又少。但面对中国市场对于越来越多本土设计的需要,无论是跨国车企还是中国品牌都不得不依靠更多的中国本土设计师。

产品本土化(Product Localization)是指企业根据本国的原材料或者消费者偏好,产品适应性要求,分析当地市场的各类信息,在引进技术或产品的基础上进行适应性调整或开发本土化的全新产品,及适应当地需求的过程。无论高端车型还是经济实用性车型都随着中国成为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国人对汽车的需求与日俱增。但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较晚,时至今日我国都还未建立起一个真正代表中国汽车的品牌,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文化层面。

当然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国产品牌也逐渐由“中国制造”逐步成长为“中国创造”的发展态势。以2016年5月份火热的SUV市场来看,国产品牌在Top10之中只占据3席,较之前几月的盛况有明显滑坡,而合资品牌正在强势反扑。

可见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红利建立起来竞争优势其实并不稳固,但针对各自所在细分市场定位精准,为本土化消费者量身设计的哈弗H6传祺GS4宝骏560则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因为他们已经形成自己清晰的品牌定位,而严重抄袭者则逐渐被挡在Top10的门外,众泰T600上月销量同比下滑,接近腰斩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同样高度模仿的极光的陆风X7也吃了闭门羹。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但凡热销车型无一不是拼命地在做产品造型设计的本土化,而近些年来,本土品牌的自主设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更应看到相当部分车型还保留着严重山寨和抄袭的痕迹,这条路很快就将到头。前段时间雷诺设计师怒砸山寨车的抗议活动一时引热议,这直接反映出我国汽车设计行业从整体上仍是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

汽车设计中的中国元素

近些年来,中国元素几乎家家车企都在普遍运用,且作为亮点进行宣传,但是真正能运用的恰如其分的却是凤毛麟角。先从具象的中国元素谈起,前段时间刚刚发布的荣威RX5,其矩阵式LED大灯的造型取材于中国传统元素“如意”,整个大灯造型对“如意”进行抽象提取,而非简单的复制照搬,通过了艺术化设计手段,使大灯造型更具辨识度和科技感。

还有吉利博越内饰采用“西湖拱桥”的造型理念,仪表台向两侧延伸,使整个IP在横向空间上舒展、拉伸,

无论造型好看与否,笔者首先被这个理念先是惊艳了一把,整体内饰配色造型还是可圈可点的。

当然笔者不敢苟同的是其“回字纹”的运用,作为前脸格栅家族化基因被广泛运用无可厚非,但是在内外饰等多处细节之处广泛运用其“回纹”理念,譬如在旋钮等一些地方的运用,无论从美观程度和人机考量上都有点“设计过度”的嫌疑,当然吉利为强化自己品牌PI的做法,也是值得赞赏的。依然是那句话,本土化、中国元素绝非是简单堆砌,而是通过简化、提取、调研得到的无论是使用习惯、随历史发展积累沉淀的文化、依托现代设计哲学抽象后的设计元素互相作用的产物。

真正的设计是文化

五千年的文明的积淀,都为炎黄子孙们留下无数珍贵的文化底蕴。《周易》作为中国文化的根源,历来被尊为“群经之首”,是中国古代最为缜密的哲学著作之一,是先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其“简易”“尚象”以及“形而上”的美学及造物理念对当代汽车设计产生了及其深远的影响。著名艺术理论家阿恩海姆指出“简化是洞察本质的基础上所掌握的最聪明的组织手段。”在汽车设计作品中,做加法相对容易,而做减法却很难。看看主流品牌的汽车造型趋势无一例外都是化繁为简,追求简约而不简单,从侧面反映出其设计能力的高明。还有道家的“自然”等观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老子眼中的自然观,当中的“自然”是一种“无为”,反对过分的人为,推崇自然而然,这种提倡回归自然的做法,不正是我们在设计中经常运用到的仿生的设计手段吗?归根结底,其实祖先已经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只是目前我们仍处在发展阶段,相信中国的汽车工业会在不远的一天走向成熟。

最好的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只能让中国设计师来完成

笔者最近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无论外企还是国企都在力推中国设计师,这种现象不止在汽车行业,影视、艺术、文学等方面也都有类似的现象。作为外企这一举措传达出其对中国市场的尊重与重视,作为国企则体现出把话语权越来越多的交给了“中国力量”,而非执迷于“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陈旧想法,这对国内汽车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起到一个推动作用,这也是本土化对中国汽车设计的一个产物。当然也只有土生土长的中国设计师才能感悟到历史沉淀下真正属于中国特有的元素化设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