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社与设】脱!脱?深扒英式设计那点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6年06月27日 09:55: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这两天英国脱欧的话题闹的沸沸扬扬,不管是24日脱欧公投以51.9%的投票赞成率通过英国脱离欧盟组织,还是25日上演英国再次请愿...

凤凰汽车评论 这两天英国“脱欧”的话题闹的沸沸扬扬,不管是24日脱欧公投以51.9%的投票赞成率通过英国脱离欧盟组织,还是25日上演英国再次请愿二次公投的闹剧,一时间一向傲气逼人的腐国在脱与不脱之间任性的当了一把“网红”。

大牛认为脱欧之战不只是表面的政治和经济层面的矛盾,其实更深层次的是文化的对决。 今天且让我们抛开喧嚣的“脱欧”风波来谈谈腐国的任性的汽车设计,或许我们可以从英式设计中一探这个国家的文化底蕴。

低调、奢华

如果让你用几个词去形容英国车,恐怕一定是低调、典雅、奢华吧,英国是世界上最早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且持续至今,皇室受瞩目程度可想而知,其交通工具自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镶金的马车还是奢华的宾利,都将贵族气质延续下来,这种经过岁月长期积淀的文化氛围自然也就形成了英国汽车特有的气质。

英国皇室的座驾宾利、劳斯莱斯等经常成为镜头追逐的对象,但事实上,在皇室和国家的重大礼节场合,英国皇室还是会选择乘马车出行。英国的皇家马车不仅是这些“大事件”中一道独特却又和谐的风景也见证了一幕幕重要的历史画面。

提到英国豪车,我们自然要讲到宾利。1919年,W.O.宾利先生创办了宾利汽车公司。近一个世纪之后,宾利先生的理念仍继续指引着我们的信念、行动和宏大目标。宾利汽车历久弥新,熠熠生辉顶级英国豪华汽车之列,手工打造全世界最佳性能的豪华旅行轿车,借用W.O.宾利先生的话“To Make a good car , a fast car , the best in it's car ”,他完美诠释了英国车强调运动(Sport)、奢华(Luxury)的造车精髓。

我行我素

无论是宾利、劳斯莱斯代表的豪车、抑或是阿斯顿.马丁、Noble、路特斯这样的跑车,再者是走平民化路线的MG,无一不透露出浓厚的英伦气息,其任性、我行我素近乎“固执”的设计风格与坚持将“英伦气质”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能在停车场中一眼认出那些“倔强”“经典”的英式汽车。

阿斯顿.马丁被誉为英国国宝级跑车,我们可以从对比图中看出,阿斯顿•马丁自1950年推出的DB车型,在进气格栅造型中已经运用了经典“凸”字造型,并将其作为家族化造型一代代固化。同样的宾利也同样“固执”的坚持了其方形进气格栅+双圆灯的造型特征,1966年的T1车型至今的Mulsanne_Speed 2017款,无不延续了宾利当年的设定,也将纯正的“英伦血统”得以延续。

绅士

那些看似“矛盾”的造型,其实则透露出浓郁的优雅气质,当大牛还在学生时代,对这款车始终是觉得枯燥无味,但是随着阅历、年龄增长,则越看越是欢喜。TA就是---劳斯莱斯。其前脸部分设计的沉稳、大气采用平直线条,没有过多的跳跃、激进的素,且前脸部分方正、高昂,彰显出传统英式顶级豪华品牌的气质,较一般汽车造型设计理念不同的是,其在尾部并没有延续平直、方正的设计,而是采取了“快沉式车尾”设计。后备箱部分快速下沉带来视觉效果的急剧收缩,让人看到尾部时很容易联想到英国绅士身上燕尾服的“燕尾”。

刚刚发布的劳斯莱斯Next 100 years同样将这样的设计带入到100年以后。

英国车在“绅士”风格上的体现,还要提及一个设计特点-------“雪茄车身”。作为英系车的经典风格被众多英国汽车品牌运用。其造型特征为车辆前后较窄,而中部宽,看起来像一支雪茄。圆润肩线贯穿整个车身,还有我们刚刚提到的“快沉式车尾”设计,一同构成了以捷豹、MG为代表的“雪茄车身”的走流线风格的设计语言。更一改人们对大部分英国车“方正”近乎“古板”的印象。

夜已深,不知腐国脱欧的闹剧是否还在延续,大牛带着大家了解了英国车低调、奢华、我行我素、又很绅士的多面风格。其实这不正是英国人、英国文化的真实缩影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