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社与设】设计民工吐槽车展设计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6年05月10日 16:09: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社与设】是车经社与凤凰汽车独家合作的品牌化栏目,以搬砖精神提供专业的产品造型和设计讲解。2016年北京车展已经过去,熙攘的观客、媒体...

【社与设】是车经社与凤凰汽车独家合作的品牌化栏目,以搬砖精神提供专业的产品造型和设计讲解。

2016年北京车展已经过去,熙攘的观客、媒体的长枪短炮、厂商挖空心思的展示策略。热闹和喧嚣背后,带给笔者的是对未来造型趋势的思考。

在讲今天主题之前我要先引入一个概念----PI(Product Identity),指产品识别,是品牌形象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品牌DNA传承至产品的具体表现,简言之,即如何让产品具有清晰的品牌辨识度。这也是一个品牌能在受众群体中树立形象的重要手段。

以不变应万变

这些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沉淀的车企,无不坚持自己企业在千锤百炼中所积累的汽车产品PI。这种纵向的传承几乎所有一线车企都在努力表达的态度。下图是达高尔夫7上市时的设计草图,造型风格、型面比例和细节素的演变无处不体现一个企业对自己的产品PI的宣传与固化。因此,在造型趋势纷繁复杂,时尚元素每时每刻的更迭的当下,其实传承比改变更重要。

我们可以从此次车展,几个主流车企的造型设计中看出,对自己产品PI的坚持与发扬。当然也有后起之秀,在迷乱中找对了自己的路子,并在每款车型中将其固化。

我们可以看出A4L在换代时,始终坚持自己的前脸布局,只是对具体零部件以及一些型面进行了更加精致化的处理。接下来我们再看雷克萨斯在不同车型中对自己前脸布局的运用。

由上可以看出,通过不同品牌对换代车型以及系列车型的产品PI设计上的认知高度一致。所以,这也是我们在分析造型趋势首当其中,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这个是模仿不来的,也不会为时代所动,我们的产品扮演着怎样一个角色,而后才能得出造型和性格。否则,就会在追逐造型潮流中迷失自己。

灯具的符号化设计

接下来我们具体分析下灯具,通过车展新车的发布,我们可以轻易的看出灯具设计在造型上更加简练,更具识别性。无论是在工艺和精致度上,都体现了很高的水准。相信下面的列举车型即使在夜晚,只亮灯的情况下依然能轻易的辨认出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车企把DRL、大灯布局通过顶尖的工艺及技术由概念变成现实。一切均为了,体现汽车产品的PI。

“边锋设计”的回归

“边锋主义”(new edge)设计理念被普遍认为从福特GT90开始,宽大的曲面,尖锐的圆角,过渡凌厉,线条果断而富有张力。区别与圆润流畅的造型风格。设计上更注重线条层次感。这种对线条的强调的设计在视觉上会让人感觉到车型尺寸更为宽大。

当然,无论是流线主义还是边锋主义,谁都无法脱离谁单独存在。在整车设计中,为了表风格、姿态等只是其中某一元素所占比例会更多一点,主次更加突出。在边锋主义的影响下,流线主义的设计会更加运动和时尚。可以从第一代奥迪TT,福特雷鸟等车型中看出。

从车展及前后发布的多款新车中,主流车企所展示车型中,无不例外的将边锋设计的比重拉到了最高。

无论是流线主义还是边锋主义,都是基于现有科技水平的审美循环。人的审美会在一段时间内对其中一种风格产生疲劳,审美及流行趋势是呈螺旋上升状在演变。因此,在造型风格上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哪种风格更适合当下。用下图说明,再合适不过。

Mercedes-Benz S-Class:方-圆-方-圆-方,从手工敲制到冲压机床,再到空气动力学,至今,我们可以看到的造型演变,无不例外的都是以科技为基础。

小设吐槽:造型趋势的变化客观的反应着人当下对美的诉求,无论艺术、服装、建筑、人文、影视乃至我们谈到的汽车,都在社会背景下,螺旋式的变幻着姿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