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放开出租车准入制度一举四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3月10日 10:16: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放开准入之四得,可能李书福自处吉利集团董事长的位置无法多说。如果放开出租准入,那么,选择什么车型做出租车,将不再是政府意志主导,会打破一些地方保护,有利于公平竞争。

凤凰汽车评论 如今的的士非常高大上,想打个车,实属不易。

前段时间出差,早上8点的飞机,想要如期上飞机,地铁就算了,正赶上挤得死人的时段,打车倒是个好办法,因为如果在六点搭上的士,路上没有什么人,7点半之前就能到机场,而且赶在了早高峰的前波谷前到达。可是,打车跟以前相比更不容易了,下载了嘀嘀打车软件,一上去预约,却半天没人理我,不好意思,太早,人家不想跑这么远的路,机场?不是个好地方,去了回来时,半天也等不上个人,不划算。到最后还是约了以前住在附近相熟的司机,他也很不情愿,并且还是尽量走绕路,不走近路。

一边是人们打车不容易的抱怨,一边是的士司机们的诸多不高兴。难道是的士太少,物以为稀为贵?似乎又不是,走出望京时,看着京密路边成群停放的的士,真觉得大开眼界:原来都跑到这里来了,来这里呆着干什么?司机说,这里是顺义、密云的士司机的集结地,也是两班司机的交接地。

为什么北京市的人不愿干的士?因为收入太低了。可是明明一再涨价,我们打车的人都觉得受不了了。

这些钱,并没有落在司机手里。我们的打的费,只是在司机这里路过一下子,一部分给了加油站,很大部分给了出租车公司,只剩下一小部分是司机的收入。有多少?大致可以算得明白:如果每天按400毛收入计算,一个月能收到12000元,交给出租车公司的份钱大致5000到6000,油钱怎么也得3000元,其余3000元才是司机自己的收入了。

所以,就算现在的起步价涨到13元,我们个个都觉得好贵,司机还是没有多少收入的。如果再想想他们的劳动强度和时间,挣这点钱确实不划算。大北京的市民,没有几个人肯干这差使。

所以,李书福在此次两会上《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中,就呼吁放开出租车准入,并得到了很热烈的响应,市民表现得非常期待。试想,如果那个莫名其妙且强权的份子钱没有了,就算把里程费再降一半,司机的收入也会增加,多好的事啊!再说了,出租车公司身不动膀不摇,凭什么坐收这个渔利?凭什么就准它入,不准别人入?跟黑社会差多少?此为放开准入之一得。

另外,据测算,北京有不下十万的黑车司机在揽活,看看地铁站边上一堆堆的黑车司机,再看看被堵得只剩一线天的道路,还有跟城管部门疲于奔命的你来我走,你走我来,怎是一个乱字了得。如果也能让他们进入正规出租的队伍,那么其管理也会上了一层楼,不会再频频出现黑车宰人甚至袭击乘客的新闻。另外,国家的税收也得到增加,地方就业也会增加,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放开这一准入制度,就可提供1200万人的就业。这是放开出租车准入的第二得。

放开准入之第三得,那就是能缓解交通的压力。李书福在提案里说,如果放开准入,单是黑车这一块,就可以减少6000万辆新增车辆投放,可以减轻市场3%左右的交通压力。他认为目前我国各城市堵车一大原因就是出租车发展不充分,按一辆出租车综合利用率计算,一辆出租车相当于8辆私家车和公务车,出租车的发展与便利可大大减少私家车的数量,从而有效减轻城市交通的压力。

更何况,放开出租车准入的好处,并不仅仅只在于缓解交通和拥堵,对环保也有贡献。两会上,习主席无论到哪个省代表团,都会寻问当地PM2.5的情况,至于说北上广三个大城市,更以对交通拥堵以及汽车造成的污染深以为苦。虽然说3%的交通压力不是个大数字,但是集腋成裘,各个方面都来治理都贡献3%,那将是如何大的改变呢?

放开准入之四得,可能李书福自处吉利集团董事长的位置无法多说。如果放开出租准入,那么,选择什么车型做出租车,将不再是政府意志主导,会打破一些地方保护,有利于公平竞争。试想,出租车准入如果放开了,各种车型都会出现,当然也有各种档次,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在市场上形成良性竞争。并且,如果准入放开,自主品牌的车型会进入更多,因为跑出租说到底是个辛苦活,带车跑活,当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车型能取得司机的欢心,就此而言,这对于汽车产业,对于自主品牌都是好处大大的。

放开准入,其实说到最后,还是替市民减了负,而这也解决了一个民生难题,为什么不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