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SUV能让DS回归豪华车主流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4年09月26日 10:34: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市场的后来者DS发力了。虽说每月一两千台的销量,对于仅有一款国产车型且上市不到1年的后来品牌而言,应该算是不错了,但...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市场的后来者DS发力了。

虽说每月一两千台的销量,对于仅有一款国产车型且上市不到1年的后来品牌而言,应该算是不错了,但很显然这样的表现远远无法使野心勃勃的长安PSA进入豪华车主流行列。于是,DS在国产了5之后又有了6,在轿车之外,终于有了SUV。

SUV是目前中国市场最为热销的品类,不论是日系、德系、韩系还是自主,卖得都还不错,标致的2008、3008也同样取得了尚可的销量。那么豪华品牌DS能否也同样凭借着SUV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呢?能否像在欧洲那样,回到能与宝马奔驰比一比肩的主流豪华车地位呢?

销量易,品牌难!

应该说,选择DS 6作为首款国产的SUV,长安PSA还是颇为明智的。

在中国,主流的合资SUV产品还是集中在A级,包括了本田CR-V现代ix35等诸多强手,以及大众的“神车”途观。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华晨宝马这两个豪华品牌最好卖的车型Q3和X1也都是A级SUV,1至8月,累计销量分别达到了5.67万台和3.04万台,增涨率达到了137.2%和124.36%。虽说以长安PSA现在的状况,在短时间内让DS6赶上奥迪Q3的销量水平并不现实,但比Q3和X1低出5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必然会对这两个车型造成冲击。

很多年前就有人感叹,中国消费者不懂得法国式的浪漫,这也是DS5/DS5LS上市之后没能取得更多销量突破的原因。虽说内饰与诸多细节处,还是流露出骨子里的法式妖娆,但总体来看,与个性得有些“另类”的DS5/DS5LS相比,DS6的设计还是显得“正常”得多,因此也会讨巧得多。带着一点个性与不同的普世审美,这才是王道啊。

总的来说,对于DS6的销量前景,还是值得看好的,销量进入主流行列应该不是大问题。但销量主流并不等于就能成为豪华品牌的主流,指望通过一款SUV就能让DS在中国稳固地确立起能与BBA比肩的豪华品牌形象并不现实。有了高端的产品力,只是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的开始,DS要走的路还很长。

我们必须看到DS6的定价还是会明显低于一汽奥迪的Q3和华晨宝马X1这两个同级对手。这也再次证明了DS在中国市场“低价入市”的策略。

是的,作为后来者,选择这样的策略是十分务实的,但是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步上升,市场位置的渐渐稳定,品牌的形象与位置也会被市场与消费者固化。这么一来,即使赢得了市场销量的主流地位,也很有可能使豪华品牌的光环褪色。其中的得与失,真的很难说。

其实,DS要想继续巩固其豪华品牌的定位,打入豪华主流行列,除了“低价入市”之外,必需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做品牌形象。

作为一个要比肩BBA的豪华品牌而言,仅仅依靠女神苏菲玛索作为代言人是远远不够的。何不搬出“总统座驾”作为品牌背书?无论在哪个国家,以总统亲自背书的影响力,往往是可以胜过一切广告的。但目前的现实却是,在中国国内没有几个消费者会知道DS曾被指定为戴高乐、蓬皮杜、吉斯卡尔•德斯坦、密特朗和希拉克总统用车,更不会知道,DS曾救过戴高乐的命。

总之,如果要做品牌,DS可以出的牌其实挺多,但怎么打?这就考验长安PSA的能力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SUV  DS  豪华车  长安PSA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