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V字形”研发 奇瑞战略转型进深水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3年12月10日 11:28: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不可否认,奇瑞的战略转型是今年车市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一大看点,一年之内,奇瑞先后推出了艾瑞泽7、E3、瑞虎5等全新车型,按照奇瑞董事长尹...

不可否认,奇瑞的战略转型是今年车市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一大看点,一年之内,奇瑞先后推出了艾瑞泽7E3瑞虎5等全新车型,按照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说法,目前奇瑞已经进入了转型的深水区,通过历时三年的战略收缩和体系重塑,实现了资源的再聚焦,明年将会开始实现盈利,但不会很明显,2015年则将实现根本好转。这应当与奇瑞内部2010年左右开始反思和谋划转型的设想和预期是基本吻合的。

 

11月28日,奇瑞转型之后,以按全新研发流程打造的首款紧凑型城市SUV瑞虎5在上海上市。与艾瑞泽7正式推向市场前,奇瑞以全新品牌战略发布,组织高频次、全开放的参观工厂和高端访谈对话以诠释“巨匠造车”的理念不同,瑞虎5的上市要显得自然和顺畅得多,背后也更加显示出奇瑞对于奇瑞能造好车的信心。在发布会上尹同跃也表示,瑞虎5的上市标志着奇瑞在完成国际化开发团队、体系的构建后,以艾瑞泽和瑞虎5为代表的首轮中级产品布局已经完成。

9.39万的入门级售价、11万出头即可入手自动档,在SUV普遍比同级别轿车价格明显偏高的今天,的确有些超越我们的期待。除价格乐透以外,产品力的本身也不逊于同级的合资车型,从2012年北京车展的TX概念车以水的韵律与自然的张力为主题的设计素即可以感受到奇瑞在造型设计和造车理念上的跨越,而上海车展亮相的β5概念车及之后正式亮相的量产车型,则可以感受到其在品质和工艺的细节上的匠心独运,已经明显脱离了自主品牌低质低价和明显山寨的形象。

瑞虎5作为奇瑞战略转型后的又一全新力作,与艾瑞泽7一样,同样被打上了“正向研发”和“巨匠造车”的标签,这两款车从产品的外部造型、内饰设计、品质工艺等方面的进化,都让我们由衷地感觉到其相比以往质的进步与飞跃。在艾瑞泽7上市之前,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曾反复阐释其引以为傲的“V字形”研发流程,而我们对其理解依然是通过产品的感官性评价相信奇瑞在宣布战略转型之后,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其中包括以产品管理为核心的,对于研发流程的系统梳理和体系再造。

 

放眼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长安汽车虽然不如长城汽车SUV战略冲高和靓丽的财务报表一样受到媒体和行业的关注,但其却是近年来发展最为稳健且颇具特色的成功典型,特别是随着逸动、CS35等新生代车型的陆续推出,产品力的进化带来了品牌溢价的提升,最终也带来了企业经营效益的收益,让企业进入了良性的发展循环中。

从逸动、CS35等车型上我们也看到了与艾瑞泽7、瑞虎5一样的明显进步与提升,比奇瑞更具优势的是长安汽车不仅拥有赵会、庞剑等福特系的海龟技术专家,而且还可以通过近身描摹合资对象,获得更具真实感的现场经验。目前在长安汽车内部正在使用的则是源于福特,名为FPDS的福特产品开发系统。从各个子节点的设计和整套体系流程即不难看出,奇瑞的“V字形”研发流程与长安目前研发体系正在运用的FPDS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同样遵循的是由市场到产品,再回归市场这样一个大的思想理念,其中由细化为有产品定义到设计开发,再经由生产和验证,直到产品批量上市这样一个的过程,其中“V字形”的设计开发阶段还由整车性能目标等层层拆解,深入到系统、子系统和部件的这样一个细分的过程,以各个部件的性能目标来实现对于整车开发性能目标的呼应,最终与源头的产品定义和市场目标相吻合。

 

我想我们不必去纠结两个研发流程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也看过丰田、以及通用系的开发流程,虽然节点门的细分和各个子流程的目标设定并不完全相同,但几乎都是遵循着由市场到产品,再回归市场这样一个正向的循环往复并不断改进和优化的过程,我们没必要去争论孰是孰非。而我们应当庆幸,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闭门造车和混乱管理的阶段,国企也已经真正体现出以市场来说话的积极竞争的心态。那么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期待自主品牌的好产品将会更多以批量的形式涌现出来,而不是以往的偶尔“瞎猫碰上了死耗子”一般,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终于出了一款好产品。

笔者曾经有感于这两家企业的在产品上所表现出的明显进步,抱着学习的心态,亲自到负责新产品开发的市场调研和市场测试的相关部门进行过走访,这两家企业对于关键节点的设计以及对于过程的管控之严格的确让我惊讶,将工作下放到各部门,将相关责任明确到个人,打破了以往混沌不清,集体吃大锅饭,最终市场表现差劲只得出现营销指责研发,而研发怪罪于营销的情况。

不仅在于研发流程的梳理,而且在于研发管理架构上也让我们看到了积极的变化。奇瑞和长安都设立了公司级的产品开发管理或叫项目管理部门,以便代表公司对整个产品开发项目的过程及参与部门进行管控和考核,同时,公司层面的市场部门或者叫产品与品牌管理部门实现对于由品牌战略到市场研究到产品定义的演绎和战略转化与落地的过程,打破了以往工程研究院,自己造车自己说了算,自己给自己找借口,“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自娱自乐”式研发流程和组织架构。

当然我们再看到自主品牌进步的同时更应正视差距,相比丰田、福特这些老牌车企,长安的差距到底在哪里,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庞剑最近从研发的三个层面给出了解释。一是产品,庞剑表示这方面大家都差不多。二是先进性技术,指的是未来5年,10年可能要出现的新技术。三是技术研究,指的是未来技术,与现在的技术无关。自主品牌正在努力的追赶,相信是长安和奇瑞都是尝试通过流程的完善和梳理,以壮大自主研发体系和成果的典型,包括现阶段许多其他自主企业还仅仅停留在产品研发和上市过程中的一些简单的市场测试,并且还不够规范和完善,而他们已经着眼于未来,开始基于未来消费者,做一些更长远的规划和预测。

近年来,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借助体系内合资的基础或者由商转乘者或者由小做大者,集体发力自主品牌,其中不乏决心甚大和投入之巨者,然而不少却一开始就放了个哑炮或者连推几款产品,纷纷折戟于市场,而心态变得急躁或者悲观。其中,我们也看到不少车企由过去简单的模仿、抄袭到逐步走上研发的正规,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对于“自主品牌悲观论”的问题,笔者并不完全赞同,但自主品牌所剩的时间和机会都已经不多,拔赛赛已经结束,淘汰赛即将开始。市场竞争是无情的,那么首先被市场所抛弃的恐怕不见得是那些看起来实力最为弱小且缺少政府保护的民企,也不见得是那些自主研发姗姗来迟的后发者,而是那些不尊重市场,仍然唯长官意志行事;对于科学化的产品开发体系还没有意识,甚至根本对此不屑一顾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奇瑞  战略  转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