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比亚迪长安被卷入长城与俄商的争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3月13日 09:40: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强势推进,去年开始,逐渐升级。比亚迪在俄罗斯车市停止销售的短暂间隙之后,2014年1月底,比亚迪官方宣布...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强势推进,去年开始,逐渐升级。比亚迪在俄罗斯车市停止销售的短暂间隙之后,2014年1月底,比亚迪官方宣布重返俄罗斯车市,同时宣传口号声称:“推出现代工艺生产的价格不高的汽车”,官方代理商为“MAвто”公司。

三月份,比亚迪S6出现在莫斯科“伊利托”公司旗下经销店内,究竟由谁代理比亚迪就出现疑点,最终搞清楚,原来“MАвто”是伊利托旗下子公司,但伊利托公司至今根本不承认代理比亚迪一事。伊利托公司历来不喜欢被媒体关注,其行事风格确实不能被多数媒体所认同。

此前,长安进俄罗斯时,伊利托就放出各种遮掩消息,当时可能基于,既不愿被政府,也不愿被长城知道,所以躲躲闪闪,在未正式将长安车型推向市场之前,始终没有明确表示将代理长安。现在长安已经上市,且是打隔断与长城在同一经销店内销售。

长安与伊利托早在2013年1月就草签合作协议,七八月份已经完成CS35进入俄罗斯所需认证手续,九月在法兰克福宣布进军俄罗斯车市。CS35四驱版本不会出现在俄车市,今后将入俄车市的SUV车型CS65和CS95,将推4x4版本车型。远期规划至2020年,长安俄罗斯车市年销售10万辆车。

长安集团总经理袁明学和长安俄罗斯负责人安东尼(中国人,使用便于俄罗斯人记忆的别名)在面对俄罗斯记者的提问时,回答并不能令俄记者满意。在被俄记者问到如何定位,如何从俄罗斯最畅销SUV车型雷诺Duster的底盘抢夺份额,还有长安市场营销规划等等,长安两负责人都无法回答,或许是刻意回避。

比亚迪S6售价定在600 000至740 000卢布,两个版本2.0和1.5升。至此,长城又添一竞争对手,站在长城的角度,无法容忍伊利托公司此种行为,先是推出长安CS35,与长城同店打隔断销售的事实,此番再次引进比亚迪S6,显然伊利托已经做好与长城分手的准备。

长安和比亚迪此番挺有意思,为何都选择伊利托公司,实在费解,难道都看重伊利托长期运营中国自主品牌车的经验,比较容易上手,好打交道吗?但这两家应该很清楚,必定与长城出现纠纷。在我看来,伊利托此招相当阴险,利用长安初进俄车市,没有经销商网络,比亚迪重返俄车市,同样需要强力合作伙伴,伊利托旋即与这两家一拍即合,同时伊利托牵制长城的目的达到,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

也就是说长城如果取消与伊利托的合约,伊利托可以立即转身全力投入运营长安和比亚迪,网络是现成的,只要改换品牌Logo就行,并不需要太多投入,这一点凸显渠道为王的强势,受制于人的长城,与伊利托翻脸得不偿失,委曲求全实在难以心安,长城已经被伊利托架起,左右不是,看长城如何应对,拭目以待。

长安轿车和SUV车型双线平行发展战略,比亚迪新车同样具有不俗实力,尤其在今后新能源车型方面,更具独特优势,远期看来都比专注SUV车型的长城更具市场优势,伊利托显然有全盘考量,长城别低估俄罗斯人大局战略,总有人说老毛子傻,不会算计,其实不然,俄罗斯人在战略规划,大局意识上,都有很强的盘算能力。且俄罗斯人行事比较贪婪,有时会不计后果,但前提是,他们在掌握主动的情况下。此次与长城的较量,就是实例。

伊利托如此精于算计,长安和比亚迪却是毫无芥蒂,自动送上门,确实令我大开眼界。为何一定要选择伊利托公司,我至今搞不明白,麻烦缠身的伊利托公司,居然成为香饽饽。难道长安和比亚迪就不惧伊利托,最终沦落到长城的地步吗?

长城与伊利托长期以来玩着一种游戏,伊利托不满长城指手画脚,经常发号施令,长城则不满伊利托执行不到位,始终无法满足长城的要求,长城国内军事化管理,早就为世人所知。俄罗斯情况显然与国内存在相当大差距,也可以解释为文化差异。长城多年来在俄罗斯的表现,可以说长城俄罗斯团队至今都不了解俄罗斯人行事风格,长城此前俄罗斯负责人通晓俄语,去年底回国述职,据称另有任用。

通晓俄语,并不代表着就能吃透俄罗斯人心理,融入当地文化,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不能将国内惯用的一套,强加在俄罗斯合作方身上。因为市场是人家的,你又不是强势大品牌,无法完全控制经销商。如果期望摆脱经销商的束缚,就需要大力投入自建经销商网络。

按道理将,长城多年俄罗斯车市摸爬滚打,早就应该总结出经验教训,但时至今日,长城在俄罗斯应对突发事件,依然束手无策。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或许已经在酝酿大的变革,只是还不为外界所知而已。

长城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车市销量同比大跌18%,仅售出2334辆车,其余三大自主品牌车奇瑞吉利力帆销量全数上涨。

俄罗斯“汽车统计”咨询公司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月,长城在俄罗斯车市保有量为76 400辆车。2013年长城俄罗斯共售出19 954辆车,加上今年前两个月2334辆车的销量,全部相加长城自进入俄罗斯车市以来的总销量为98 688辆车。如果我没记错,长城自05年进入俄罗斯车市,至今还未超过10万辆车的总销量,这份成绩单实在毫无可喜之处。

长城在俄罗斯车市SUV和皮卡车型为主的市场定位,完全没有分享到俄车市高速成长的SUV车型细分领域,俄罗斯车市机构预计,SUV车型将占据俄罗斯车市新车销量一半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众多自主SUV车型进入俄罗斯车市的主要原因,作为对比,2013年俄罗斯车市最畅销的SUV车型雷诺Duster,全年在俄车市共计售出83 702辆车,仅一款车型基本就是长城俄罗斯车市七年时间的销量总和,差距之大,对比之下可见一斑。

当然,长城近一二年销量快速上涨,上涨幅度远超前几年,但这显然不够,因为长城一直主打SUV车型,现在全系SUV车型已经在俄上市。哈弗H6拳头产品去年刚在俄上市,选择在俄上市时机确实不巧,赶上俄罗斯经济低迷时期,今年又逢俄罗斯卷入乌克兰政治争端,可以说H6时运不佳。近来俄罗斯哈弗车友俱乐部,时常有抱怨称H6售价过高,长城如果不能实现本地化生产,售价与品牌影响力不相称,将严重制约长城在俄罗斯的发展势头。

总体而言,完全可以看到自主品牌车,近一二年在俄罗斯成长迅猛之势,大大超越早期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的销售表现。2013年长城H3和H5两款车型共计售出18 022辆,力帆X60共计售出15808辆,奇瑞Tiggo共计售出10 369辆,三家相加SUV车型共计售出44 199辆,也就Duster一款车一半的销量,但成长之迅速同样十分抢眼。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