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大通能成唤醒中端MPV市场“小鲶鱼”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3月17日 10:14: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虽然目前的情况看来,大通G10可能市场终端的铺货到位基本要等到第三季度之后,对其前景基本还需观望,但无论如何G10都已经有能力成为改变中端MPV市场塌陷的现状的破局者和唤醒沉睡...

凤凰汽车评论  又是一年销量的旺季来临之时,各大车企都扭足了马力,提前备货或者进入全力开工生产的状态。可以确定的是SUV和MPV的增速在今年依然会大幅领跑整个国产乘用车市场。从前两三年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品从20万以上和6万以下的两个区间分别切入国产MPV市场,让这个一度发展缓慢的细分市场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面孔,然而在10万元到20万元的价格区间,特别是以公商务为主要用途的MPV市场却一直鲜有新面孔的出现,让消费者陷入审美疲劳之中。

在20万元以上的次高端市场,十年来,GL8一直以一家独大之势横扫竞争对手,然而其并非没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近些年来一直通过自身产品的升级换代和老款车型的下探不断巩固其市场优势地位,近两年月均销量基本保持在5到6000辆并呈现出缓慢上涨的势头。再往上的价格区间内,国产的奔驰唯雅诺和新加入的东本艾力绅以及丰田埃尔法等车型共同主宰了高端的公商务市场。而在4到10万元的价格区间,则随着五菱宏光、风行菱智M3、长安欧诺东风小康风光以及北汽威望M20等众多宜商宜家型MPV新品如雨后春笋般的加入,让这个细分市场呈现出五彩斑斓之势,正是他们成为了整个MPV市场加速扩容和裂变的主要驱动力。

尤其是五菱宏光以目前单月销量破6万,直逼8万的形势,毫无压力地问鼎了国产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在10到2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主打公商务用途的MPV车型中,依然是江淮瑞风一家独大,老对手风行菱智由于以M3为主销产品且主打宜商宜家的细分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上的话语权已经是独木难支了,此外数得过来的还有历经多年沧桑却始终未形成破局之势的福田蒙派克以及金杯阁瑞斯。“老三样”们的产品虽然也有不断的升级改款和推出新品,如瑞风向上推出了更加高端的瑞风M5车型、等待上市的“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瑞风M6车型,以及以“埃尔法”前脸唬人,而又只见雷声不见雨滴,堪称“跳票王”的风行CM7车型。但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进化的步伐都远远不如上下两个细分市场来得彻底和迅猛,让市场不易察觉。因此可以说中端市场的塌陷和两翼的加速蜕变,共同奠定了过去的几年中以公商务为主要用途的MPV市场的竞争主题。

未有新品牌的加入,对现有的“老三样”们形成强烈的冲击势头,缺乏竞争,自然让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停滞不前,根据2013年MPV市场的统计数据,上下两块细分市场尤其是4到10万元价格区间的宜商宜家MPV细分市场已经占据了整个MPV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块蛋糕。对比之下,蒙派克一直未能突破单月过千的销量大关,月均500台左右居多;金杯阁瑞斯也在大多数的月份里保持着月均1000多辆的销量;经典瑞风加上瑞风M5则基本上稳定在月均4000~5000辆,年均5到6万辆的水平。三者的销量水平基本在08年经济危机恢复之后,就一直没有明显的起伏和波动,基本处于增长停滞的状态。相对于不断增长和加速裂变的整个MPV市场,10到20万元的中端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萎缩之势。

那么我们期待新品的加入,能为中端公商务的MPV细分市场带来新的面貌,改变目前这种中端塌陷之势。

2月28日,笔者的许多小伙伴们都参加了一场在上海举办的新车上市发布活动,伴随着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业务——上汽大通,全新品牌战略的发布,其进入乘用车业务的首款MPV产品大通G10以12.98万元~21.98万元的售价宣布正式上市,颇为惊喜的市场售价大大低于此前的媒体预期,那么G10能否成为一条小鲶鱼,唤醒习惯了安逸的生活而陷入沉睡状态中沙丁鱼呢?笔者有以下观点与大家分享。

从产品力来看,大通G10属于混合式平台上开发的一款全新产品,汲取了现有多款产品的技术优点,由去糟取精之势。在产品造型和设计方面,更加新锐和前卫,一改过去中庸、保守的传统公商务MPV造型,颇有新GL8的风骨,线条更加柔美,具有更加年轻和时尚的气息,契合了未来的消费趋势和理念,亲民的售价又让其占据了有力的市场竞争势位。内外造型统一、设计感强烈,尤其是内饰、中控的设计感和使用材质,虽然是后发的加入者,却非常完整地体现了上汽对于MPV的价值基准定位,与竞品相比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和前瞻性。

产品配置方面,例如三片式全景电动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启动系统、自动感应雨刮、多功能方向盘、AFS HID自动感应氙气大灯等丰富的配置组合,以及7座版和9座版、3-4排两种座椅布局形式和宽敞的空间表现,让大通G10在乘坐舒适性和实用性方面也同样具备优势。在动力总成方面,目前首批宣布上市的2.4L+5MT及2.0T+6MT和6AT的配置组合,共7款配置,对细分市场具有相对完整覆盖,尤其以瑞风M5和金杯阁瑞斯的中高端产品为主要竞品,并且随着后期2.0L+5MT的车型推出,作为入门级的配置,可能主要针对商用和家用为主要用途的细分市场,同时价格的下探将对现有的瑞风经典款(瑞风主力车型)和金杯阁瑞斯的商用版等形成更强有力的竞争。旗舰版的2.0T+6AT车型全面超越了市场上的竞品车型,甚至与别克GL8、奔驰维亚诺等相比都是旗鼓相当的。那么,由此判断大通G10已经定义了10到20万元价格区间内,全新一代公商务MPV的价值基准,完全具备了与竞争对手正面过招的实力。G10作为新品切入市场,产品的品质非常关键,十多年前,瑞风凭借早期基于现代的原装CKD模式切入和上海通用GL8横空出世都离不开其早期的品质优势树立起的良好市场口碑。

瑞风虽十年未改型,但其在中端市场的领导者地位未有任何改变,说明技术的先进性和产品造型的生动性以及功能配置的丰富性对于公商务MPV市场都不是影响购买决策的主导因素,而市场保有量加市场口碑的积淀才是关键。当然上汽作为开放的国际化企业,以兼收并蓄的经营理念,拥有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最为完整的整车开发流程和试验验证手段,上汽试图改变目前的中端塌陷之势,愿做“出头鸟”,与“老三样”们正面过招,同样也因为其具备了其他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加上本身的自信。企业本身的实力和积淀是关键,这也在福田企图通过挖墙脚的方式,引进人才和基因,以蒙派克挑战瑞风霸主地位上,却迟迟未有明显成效方面得到了反面的印证,缘于福田本身乘用车业务经验的缺乏,加之研发和制造水平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当然在产品的市场定位,还不得不说说当年瑞风和GL8的快速得势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把握了中国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黄金时期,依托行业和政府采购所树立起的标杆,很快提升了市场口碑和影响力。另一个案例是十元以下的宜商宜家MPV车型则是依托了08年之后中国县域经济和三四线市场的快速成长,此类产品既满足了小工商业者的商务和创业所需,同时也兼顾了家庭集体出行的要求。从产品特质来看瑞风、阁瑞斯、蒙派克等老旧的产品形象和本身的产品短板,都让其很难兼顾此类用途的人群,而G10别致、新颖的造型在兼顾公商务用途的同时,对于眼下庞大的中产阶级,全家集体出行的需求和对于当下越来越宽松的人口政策则形成了明显的契合,希望G10能有力地把握这个难得的市场机遇。

在品牌力方面,大通在品牌和公关传播方面,前期较多强调自己与英国传奇商用车LDV之间的血缘关系,并且首款车型大通V80的推出,则主要面向商用的Van市场,让大通品牌偏向于商用车的属性。而随着此次品牌战略的发布,诠释了“G-Value理念”和“技术、信赖、进取”的品牌核心价值,包括在品牌Logo方面的略微调整,我们可以感受到大通正在有意淡化自己的过去的经典商用车品牌形象,转而做一个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更加全面和亲民的品牌形象。根据发布会现场公开的大通品牌未来产品规划,涉及轻客、皮卡和MPV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各条产品线也印证了笔者的这种猜测,虽然上汽大通这个品牌本身对于公商务MPV的消费人群而言相对陌生,但上汽集团的品牌背书特别是前有GL8的先入形象,品牌的高度绝不弱于江淮瑞风和华晨金杯及福田蒙派克等品牌。

在渠道力方面,大通品牌现有的销售渠道依托上汽集团的整体资源,以V80作为现售的唯一产品,去年销量,仅次于依维柯全顺两大寡头,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在欧系轻客市场领域的领导者。经笔者走访和了解,虽然产品相对单一,但上汽给予了较好的渠道支持政策和策略,经销商也看中了上汽集团整体的强大实力和发展后劲,目前大通的销售渠道相对稳定,经销商积极性也相对充足,那么随着G10领衔的后续新品陆续加入,经销商盈利和回本的问题将逐步得到破解,进入渠道可持续发展的正向循环阶段。美中不足的是大通作为后来者,在瑞风和别克GL8上下两头挤压,多年来已经垄断细分市场的环境下,大通的市场保有量和品牌认知度都较弱,全面打开市场尚需时日,尤其是政府和行业采购以及租赁用车等树立品牌和树立市场影响力的关键领域的涉足,G10的切入不仅要耐心更需要策略,需要厂家在大客户的运作方面给予经销商充足的指导并且给予其充分的空间和利益。

最后说说大通G10的横空出世在行业中的意义,MPV作为一个与SUV几乎相当的利润制高点,GL8之于上海通用、金杯阁瑞斯之于华晨,更不言瑞风之于江淮,相对自主品牌轿车和SUV明显较高的售价,具有品牌效应,尤其对于这个品牌发展的早期奠定第一印象,是不言而喻的。深耕细分市场多年,未有强敌入侵,自身的发展相对缓慢,这种相对的垄断性几乎不用什么营销推广,而是坐等客户找上门来更意味着其绝对高的毛利率,在企业内部和经销商层面都处于现金牛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又让其内部已经形成了这种路径和渠道的依赖,弊端开始显现。较小规模的自主品牌车企的“现金牛”型产品,而上汽大通等后加入者作为国内的巨头车企,则完全不急于盈利,可以以塑造新一代标杆的形象加入竞争,有的是等待的时日。

虽然目前的情况看来,大通G10可能市场终端的铺货到位基本要等到第三季度之后,对其前景基本还需观望,但无论如何G10都已经有能力成为改变中端MPV市场塌陷的现状的破局者和唤醒沉睡的“沙丁鱼”们的“小鲶鱼”,“老三样”们虽固守市场优势,但随着大通G10的加入必将引发蝴蝶效应,后续还有长安、广汽、吉利、北汽等品牌接踵而至,好戏还在后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大通  G10  市场  MPV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