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俄车市自主品牌SUV车型死敌出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3月31日 10:02: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在国内售价低于十万元人民币的SUV车型,在未来城镇化推动下的四五线车市,可能会大火,这一细分领域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国内已经被培养起来的外国品牌车消费意识,会被外国车企充分...

凤凰汽车评论  中俄车市有惊人相似之处,中国车市细分市场领域,SUV整体表现一直高高在上,涨幅超过车市整体销量涨幅,俄罗斯车市同样如此,SUV细分市场领域引领潮流,在俄罗斯车市整体销量下滑的同时,SUV销量持续上涨,且在未来数年,俄车市SUV销量将占据整个车市50%的市场份额。SUV俄罗斯车市的热度显然超过中国,中国去年SUV销量占据18.6%的市场份额,而俄罗斯车市则占据约35%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车显然发现这一趋势,今年多款SUV车型相继在俄罗斯上市,它们中谁会胜出?

自主SUV车型在俄所处位置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2013年排在销量榜前十位车型中,第一、第二和第五位全为SUV车型,排在第一位的是长城H3/H5,售出18022辆车,同比销量上涨37.4%。第二位是力帆X60,售出15808辆车,销量同比暴涨1013%。奇瑞瑞虎位列第五,售出10396辆车,同比销量大涨129%。

日产Terrano俄罗斯版实拍图

去年底瑞虎改款终于在俄推出,随后海马S7吉利帝豪X7(全球鹰)相继在俄上市。今年三月份,长安CS35比亚迪S6江淮S5和华晨V5前后相继在俄上市,下半年一汽X80将上市,今年或许还有多款自主SUV将在俄上市,如果纳智捷可以归入自主行列,其新款SUV车型今年可能也将在俄上市。

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销量榜前二十五位车型中,SUV车型排在销量榜的依次是:雷诺Duster,排在总榜第三位,SUV车型销量榜首位,去年总销量排在SUV车型销量榜首位;Duster后依次是雪佛兰Niva、日产X-Trail、拉达4X4、起亚Sportage、现代iX35、日产逍客丰田RAV-4。

去年仅雷诺一款SUV车型Duster的销量,与所有自主品牌车在俄总销量基本相当。2013年雷诺Duster总销量为83702辆,销量同比大涨77%。所有自主品牌车去年在俄车市共计售出101 384辆车(其中包括轻型商用车),仅占俄车市3.7%的市场份额。

日产Terrano俄罗斯版实拍图

自主SUV车型在俄售价与竞品对比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所拥有的最大优势无疑是性价比,近年这种优势逐渐弱化,竞争对手已经下探至自主售价区间,加上大品牌的号召力,自主品牌车在俄压力山大。因为自主品牌车目前在俄罗斯还没有一家大规模组装厂,现都为CKD模式,规模效应显然不高,而对手如雷诺和日产,在俄大规模扩产,日产旗下廉价SUV车型今年夏天将在俄上市。

日产Terrano俄罗斯版实拍图

俄罗斯车市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主力车型,起步售价都在55万卢布之下。其中俄最畅销的雷诺Duster,今年二月份最新售价在48.9至83万卢布之间;雪佛兰Niva售价在45.9至55.7万卢布之间;拉达4X4售价在35.45至39万卢布之间。其它在销量榜上的外国品牌车SUV车型,起步售价都在55万卢布之上。

而自主SUV车型起步价在55万卢布之下的有:力帆X60,售价44.9至58.49万卢布之间;长城M2和M4,M2售价在54.9至59.6万卢布之间;长安CS35售价在54.9至59.9万卢布之间。

日产Terrano俄罗斯版实拍图

其它自主SUV车型售价远在55万卢布之上。力帆X60,起步售499 000卢布;奇瑞新改款Tiggo FL起步价售555 900卢布;吉利SUV帝豪X7,吉利白俄罗斯工厂组装生产,售价在619 900至649 999卢布之间;海马7去年七月在俄上市,三款车型GL、GLX和DX,售价分别为629 900、689 900和789 900卢布;一汽奔腾X80去年底已经在俄罗斯经销商处现身,X80将在今年八月份莫斯科车展首发,预计起步价售650 000卢布。

其它在俄车市大牌热门SUV售价如下:丰田RAV4起步价售998 000卢布;日产逍客起步价售729 000卢布;日产紧凑型SUV车型Juke起步价仅售599 000卢布;起亚Sportage起步价售839 900卢布;现代ix35起步价售899 000卢布。

自主最大竞争对手雷诺Duster的售价优势十分明显,Duster的定价显然经过周详考虑,售价区间拉大,车型众多,低起步价作为卖点吸引关注,顶配车型赚取利润,这种策略自主SUV车型为何不借鉴?

雷诺和日产廉价SUV是自主最大竞争对手

日产俄罗斯车市全新廉价SUV车型Terrano无伪照曝光,该车源自雷诺旗下达契亚Duster平台。目前该车据称仍然是量产前车型状态,或许正式开始量产时还有改动。在印度车市日产Terrano比雷诺Duster贵一千美,据此,推测在俄车市,售价在53至55万卢布之间(约合92 563至96 056元人民币)。

题外话,日产Terrano如果或者要是引入中国,国内SUV细分市场领域会产生何种反应呢?但日产旗下国内产品价格体系眼下尚属搭配合理,低于日产逍客售价的Terrano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不高,但不能排除雷诺在中国国产之后,是否会基于Duster平台,推廉价SUV车型。

在国内售价低于十万元人民币的SUV车型,在未来城镇化推动下的四五线车市,可能会大火,这一细分领域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国内已经被培养起来的外国品牌车消费意识,会被外国车企充分利用。而合资自主拉虎皮做大旗,同样在此细分领域大有作为。

品牌力远不如雷诺日产的自主品牌SUV车型,如果在售价上再没有优势,虽然还能在俄罗斯混下去,但竞争就将在自主SUV车型之间展开。跨国一线大牌车企,对于俄罗斯车市SUV细分市场领域虎视眈眈,此番,日产的举动再次证明,中低端市场会全面渗透进大品牌。该细分市场也是自主品牌车在俄车市的主力战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如果自主在俄罗斯车市还不加紧应对,将错失战略机遇期,回头再追赶,将日渐被动艰难。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