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长城在俄罗斯与其官方代理商缠斗不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4月02日 09:53: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去年长城就披露将独资在俄滨海边疆区建设大规模组装厂,滨海边疆区政府发出声明称有这个意向,今年确是未有新进展消息曝出。长城期待在俄大展拳脚,唯有独立建厂可能比较靠谱。

凤凰汽车评论  多年以来,长城与其俄罗斯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始终在玩一种游戏,即相互间龌龊不断,但同时都没有替代选项,所有只能继续合作下去。也就是这种关系,令长城销量始终徘徊不前,俄罗斯车市高速成长的SUV细分市场领域,长城并未从中分得一杯羹。而现在,伊利托又同时新代理两家自主品牌车,长安比亚迪SUV车型,三月份相继上市,长城骨鲠在喉,但却是有苦难言。

三月二十六日伊利托公司在利佩茨克的新喷涂车间正式开业,长城SUV车型H3和H5车身在此喷涂,今后H6和长城皮卡都将在该厂喷涂。喷涂车间采用德国DURR公司设备,完全可以按照客户要求喷涂所有级别车身。伊利托公司称:“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和环保标准,竞争能力极强”。五月份焊接车间开工,2015年组装车间开工,分阶段建成全过程组装厂。整个投资100亿卢布(最新汇率1美约合35.6卢布),年产可至10万辆车。

早前伊利托代理长城期间,车身焊接和喷涂在“Derways”工厂(该厂目前组装生产力帆吉利纳智捷,自主品牌车主要生产基地),而最后组装则在莫斯科郊外的工厂。2013年秋天伊利托终止与Derways合作,现在组装生产全在伊利托公司旗下工厂,伊利托已经在莫斯科郊外拥有焊接工厂,喷涂在利佩茨克州新厂,组装还在莫斯科郊外工厂。

关键是开业仪式,并没有长城代表参与,按常理,如果深度合作的双方,重大事件缺席不合常理。开业剪彩由利佩茨克州州长奥列格 卡纳廖夫和伊利托公司总裁阿里克塞 列子里科夫主持。该厂是伊利托公司在利佩茨克州政府支持下建造,投资方显然不包括长城,也就是说今后伊利托完全可以组装生产其它厂家车型,不仅仅局限于长城车型。

伊利托公司跨界经营,拥有经销商网络,然后再拥有全过程组装厂,可拥有的选择自然大增。尤其是现在许多自主品牌车都瞄准俄罗斯车市,伊利托多年代理中国自主品牌车的经验,对于初入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车而言,吸引力较大。但鉴于与长城的合作过程中不断产生摩擦,其它自主品牌车应该慎重选择与伊利托是否合作。

去年长城就披露将独资在俄滨海边疆区建设大规模组装厂,滨海边疆区政府发出声明称有这个意向,今年确是未有新进展消息曝出。长城期待在俄大展拳脚,唯有独立建厂可能比较靠谱。在长城自己工厂还未建成之前,也许只能继续与伊利托公司合作下去,长城难受也只能选择隐忍,别无它途。

长城试图成为全球车企,企业文化构建是顶层设计,现阶段长城的半军事化企业文化,或许在国内行得通,但将这一套带到俄罗斯车市,难免招致抵触,习惯发号施令长城,显然与其俄罗斯官方代理商格格不入。已经进入俄罗斯小十年的长城,陷入如今尴尬局面,销量始终徘徊不前,长城只能从自身找原因,换句话讲,如果长城不能总结经验教训,不能彻底改弦易辙,在俄罗斯车市还会处处碰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