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价值”创新将加速国产紧凑车市场洗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4月16日 09:37: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可以认为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引领乘用车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并且已经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特征,笔者认为这种技术的创新除了引领车型的进步和升级换代以外,还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凤凰汽车评论  国产紧凑型轿车市场,庞大的顾客需求犹如太阳吸引众行星一样,截至2013年底已经吸引了33个汽车制造商,42个品牌的进驻;其中合资品牌17个,在销车型63款,自主品牌25个,在销车型71款。合资品牌销售占紧凑型车市场份额的75.14%,在次中端以上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自主品牌销售占24.68%的,占据次中端和低端市场的主导地位。

作为国产乘用车最大的细分市场,坐拥半壁江山。截至2013年底,共有在销车型134款,市场销售超过650万辆,占国产乘用车市场份额的46%。如此庞大的用户需求和市场规模,自然让大部分的乘用车企业纷纷在此投入重兵,新产品的推出让人目不暇接,各种争奇斗艳、你方唱罢我登台,并且伴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产品的升级换代也给我们带来新的观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竞争态势,不仅每一代车型的生命周期在市场竞争的压迫之下已经变得越来越短,同时车型升级换代的技术含量还越来越高,特别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由于零部件产业的技术进步大大快于整车,因此车型换代,在外型的改动之下还蕴藏着越来越多技术层面的革新。可以认为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引领乘用车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并且已经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特征,笔者认为这种技术的创新除了引领车型的进步和升级换代以外,还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技术进步驱动整车价值创新

近几年,每一代车型的升级换代除了在造型上更加优美和符合时下的审美需求和空间上普遍加长加宽以外,动力总成等技术层面的进步成为了普遍关注的焦点。发动机效能是否提升,变速箱的档位数是否有所增加,换挡平顺性和经济节油性是否有改善;以及整车是否在新一代的技术平台上进行开发等等。在关注这种技术进步的背后实际上无论是真正的懂车一族还是通过各种技术帖的自学和被别人科普,基本上处于一知半解的网民所关注的是其整车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型等使用价值的提升。这不得不逼迫各大汽车厂家在围绕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客户价值方面多动脑筋。

后工业化时代,技术的进步一日千里,整车作为一个创新的集成体,更多将各种子系统上的创新成果进行匹配和协同以发挥整体上的最大价值。基于新技术更好的应用和普及以及最大程度地实现规模效应、降低采购成本,提升整车开发效率和便于大规模生产,必然催生车企在各个总成系统分门别类,建立统一的技术和接口标准,提升零部件的通用化率,这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近几年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当然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对于这些诞生于模块化平台下的新生儿们,重点关注的还是除了本身技术的先进性以外,所带来的客户价值。以斯柯达明锐为例,诞生于大众汽车集团的MQB前置前驱模块化平台,成为了除奥迪A3以外,目前全球首款基于模块化开发理念的紧凑型三厢轿车,相比上一代车型,除了整车尺寸的加长加宽以外(由A级车进入A+级车),整车的轻量化和更多越级配置的引入所带来的驾乘体验的提升才是亮点。

一体式琉黑全景天窗和5.8寸接近感应式触屏等、光导式LED日间行车灯等以往较为高端的配置被引入。此外,基于MQB平台的模块化设计,提升高强钢比例和铝合金材料的运用,如EA211全铝发动机,让整车减重100KG,所带来的整车节油、操控和加速性能的提升成为了提升客户价值的关键。1.4T百公里加速8.5秒的速度,超越了许多以运动和提速为卖点的同级竞品,并且由于整车轻量化和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的优势,动力强劲又不失乐趣。

模块化加剧马太效应

在这里,我们对于斯柯达品牌的发展问题不做讨论,这让我们思考的是,在这场以MQB模块化平台为代表的新一轮整车技术革命之下,会对行业的发展带来多少变化。大众集团作为模块化平台的首倡者,依托整个大众集团的强大实力,未来将基于MQB、MLB、MSB等各类模块化平台全部打通集团十余个品牌下的各条产品线,几乎全部实行模块化开发设计。

当然其他实力派的大车企集团也同样没有闲着,紧跟着都建立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并且部分合作和共享。如沃尔沃的SPA以及在中级车方面与吉利共享的CMA平台,宝马的UKL前驱模块化平台和L7后驱模块化平台,奔驰的前驱MFA和与英菲尼迪合作的后驱MRA等两个模块化平台,丰田的TNGA模块化平台,新一代标致308所依托的PSA的EMP2模块化平台,新一代奇骏所依托的雷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等等。

模块化的开发可以加速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加速产业化和以规模化降成本的方式也可以让许多高端的配置下移,如在一两之年内新一代紧凑型车上普及车道偏离辅助系统、ACC定速巡航系统等配置也将完全可以期待;经济的全球化,让全球更趋向于一体化,模块化的开发带来零部件的高度共享,又为那些最具规模效应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分摊优势;开发效率的提升又加速了车型的更新换代,这让目前普遍接近4年的紧凑型和中级车换代周期有望再提速。

当然,模块化的开发对于那些规模效应突出,开发能力强、技术实力领先的车企优势最为明显。以新明锐为例基于模块化平台的开发让其对于那些技术老旧、配置落后、车重偏大、油耗偏高的竞品车型,仅仅在产品力上已经优势明显。长此以往,模块化平台所带来的马太效应将让那些规模偏小,平台化和模块化构建尚不完整,产品开发能力较弱的车企只能疲于奔命,将处于更加不利的竞争环境。

当然模块化只是我们讨论的技术进步中的一个案例,背后是更多新技术,包括混动和纯电动车、车联网技术等等新的技术在未来也同样将借助模块化平台这个基础和理念逐渐普及和应用,技术进步是无止尽的,将不断推动着汽车消费和汽车市场向前发展。技术的驱动无处不在,我们以国产紧凑型车市场做分析,仅仅是因为在这个处处皆红海的时代,市场份额最大、竞争又最为激烈的紧凑型车市场很大程度上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并且是每一个希望在行业内有所建树的车企都必须要啃的硬骨头。当然在技术、市场和成本压力的推动下,车企间相互抱团、技术合作、平台共享、各取所需的案例已经不少了,这也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特别是技术实力弱小、规模效应欠缺、整合能力不足、尚处于平台化初期的自主品牌车企,除非另外探寻出一条全新的商业模式,否则就只有在沉默中等待洗牌。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价值  创新  技术  国产  紧凑  市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