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俄罗斯车市自主扎堆 谁将胜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5月20日 11:07: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国有大型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车,凭借强大的实力,都具有在俄罗斯车市一争高下的能力。但这些国有自主车型,先天不足,所开发车型,全数来自外国车企老旧平台,如果未来不能够搭建自...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目前是自主品牌车最大海外车市,无论销售规模亦或是车企数量,俄罗斯都排在首位。如此众多自主品牌车再次扎堆俄罗斯车市,显然因为俄车市容量的庞大吸引力,再加上地缘优势。多年前自主品牌车曾经云集俄罗斯,但之后因为俄罗斯政府出台各种保护措施,及各自主车企当年所产车型,售后服务等等,确实难以达到标准和要求,之后众多自主车企纷纷败走俄罗斯。

此番卷土重来,看俄罗斯车市众自主车企如何重新排座次?

四月份俄罗斯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俄罗斯车市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8%,售出226 526辆车,今年前四个月共计售出829 046辆车,同比销量下跌4%。

俄罗斯车市销量再次下行,原因各种各样,其中主因是俄罗斯与欧美因为乌克兰问题所起的政治纷争,导致欧美对俄实施经济制裁,民众消费疲软所致。

下半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减缓,后续效应将浮出水面,民众收入预期再陷雾霾,销量持续下滑或成定局,能否稍微缓和,还有待观察未来欧美与俄罗斯能否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妥协。

疲弱的俄罗斯车市,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而言,在我看来却是利好,自主众多车型凭借全新形象及丰富的配置,在俄民众谨慎消费的前提下自然成为选择之一。

四月份俄罗斯车市自主车企销量榜显示,前四大依然还是力帆奇瑞吉利长城,而其中销量同比唯一实现增长的是力帆,其余三大全数下跌。就今年前四个月整体表现而言,则是另外一番局面,其中仅长城销量下挫,其余三大保持增长亦或是销量持平。

长安海马、华晨和江淮销量开始纷纷上榜,虽然目前销量还在起步阶段,未来如何还有待观察。但这股自主新进势力,实力都不容小觑,竞争格局洗牌势在必行。

就整体综合实力而言,笔者认为奇瑞和吉利排在前列,奇瑞在俄罗斯经营多年,驾轻就熟,再加上奇瑞E3艾瑞泽7、新瑞虎3和5,都将相继在俄罗斯上市,这几款代表奇瑞新造车水平的车型,将重新定义奇瑞品牌形象,奇瑞如能把握得当,前景可期。

吉利凭借帝豪EC7车型,已经奠定安全可信基础,整体营销水平,吉利在独联体国家无疑排在自主品牌车首位,吉利在乌克兰车市销量排在自主首位,白俄罗斯吉利工厂也将拓展拉升产量,吉利已经在独联体车市抢占布局先机,接下来发展如若顺利,在整个独联体车市冒头的可能性极大。

其它自主品牌车,尤其是国有大型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车,凭借强大的实力,都具有在俄罗斯车市一争高下的能力。但这些国有自主车型,先天不足,所开发车型,全数来自外国车企老旧平台,如果未来不能够搭建自有知识产权生产平台,很难与其它跨国大牌同台竞争,结果就是是各大中国自主品牌车之间,在俄罗斯车市相互竞争。

俄罗斯车市四月份销量榜前十大品牌车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日产,销量同比涨幅排在首位,如果延续此种局势,则俄罗斯车市销量榜前三位置将被雷诺-日产-伏尔加联盟垄断,前四个月销量榜前五位品牌车分别是:拉达、雷诺、起亚、日产和现代

雷诺-日产-伏尔加联盟已经凸显整合优势,强大的互补效应日益凸显,拥有生产基地的伏尔加代工生产日产和雷诺车型,性价比更为突出。日产擅打价格战,这点在日系品牌车中有目共睹,各大中国自主品牌车无论在俄罗斯车市,或是中国车市,日产都是最难缠的对手之一。

雷诺-日产-伏尔加联盟CEO卡洛斯 戈恩,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打通中俄渠道,将伏尔加和雷诺-日产联盟捏在一起,零配件共享的旗帜下,平台车型分享,强强联合形成的竞争格局在俄罗斯车市,独霸的野心昭然若揭。

中国自主品牌车齐聚俄罗斯车市,各方预测都是看好,自主车在俄所占份额逐年提升也是不争的事实,欧洲未来最大车市俄罗斯,给中国自主品牌车提供了足够的施展空间,如何逐步蚕食俄车市各细分市场份额,则有待各自主车企给出答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俄罗斯  自主  长城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