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品牌在俄罗斯车市销量大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6月11日 10:03: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车市在未来数年内,性价比高的车型依然最受欢迎,自主品牌车在定价策略上必须切合实际,参照对比,谨慎突破天花板。最为关键是大规模组装生产厂必须建成,且是全产业链模式...

凤凰汽车评论  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车市五月份,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2%,售出201 487辆车,今年首现深度下跌趋势,跌幅最重的单月,前五个月销量同比下跌6%,售出1 030 533辆车。

俄乌冲突,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俄罗斯国内经济震荡,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消费者观望情绪渐浓,导致车市消费需求疲软。欧商协会分析认为,六月份的销售趋势,将决定下半年俄车市去往何方。

自主品牌车俄罗斯车市四强,无一例外,销量同比全数下跌。排在五月份销量榜前四位的自主品牌车分别是:力帆吉利长城奇瑞,分别售出1650、1410、1306和1207辆车,销量分别下跌30%、42%、29%和28%。今年前五个月,力帆销量排在自主首位,售出8433辆车,同比销量下跌4%。吉利售出8008辆车,销量同比下跌11%。奇瑞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售出7959辆车。长城同比销量下跌21%,售出6901辆车。

俄罗斯车市五月份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中,仅日产销量同比上涨,其余全数下跌,五月销量超过万辆的前七位品牌车,如果与去年同期相较,日系上位快速,丰田和日产位列销量榜第五六位,日系整体表现优于其它车企。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日产,得益与雷诺-日产联盟入主伏尔加(生产拉达牌车),日产快速导入廉价车型,加速布局俄罗斯车市,产能迅速拉升,性价比优势凸显的日产新车型,轻松赢得俄罗斯民众信赖,将会延续销量上涨的趋势。

五月份俄车市,车型销量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拉达Granda,也是销量唯一超过万辆的车型。外国品牌车中现代Solaris(新瑞纳)排在销量榜首位,排在俄车市车型销量榜第二位,仅次于拉达Granda。起亚新Rio排在销量榜第三位,这是现代起亚定价策略的成功表现。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未来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无疑是日产、现代和起亚,这三家都深谙价格战,且深悉自主品牌车的强弱点,都可以在中俄车市阻击自主品牌车。

一汽因为去年同期销量基数低所致,五月份销量同比微涨5%,售出292辆车。长安海马、华晨、江淮比亚迪,这五家或是今年四月刚开始在俄罗斯车市销售,或是恢复重新上市,销量都还在两位数徘徊,俄罗斯目前局面显然无法支撑这些新品牌车获得较好销售结果。另外却给了新进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车机会,可以从容布局,为未来必将走出低谷的俄车市,奠定发展基础。

六月七日,奇瑞俄罗斯官方宣布,E3、新瑞虎5艾瑞泽7三款新车将登陆俄罗斯车市,目前官方宣布代号分别为A19(E3)、M16(艾瑞泽7)和T21(新瑞虎5),当然不排除上市之后,上市车型将更改为新名字。

俄罗斯车市在未来数年内,性价比高的车型依然最受欢迎,自主品牌车在定价策略上必须切合实际,参照对比,谨慎突破天花板。最为关键是大规模组装生产厂必须建成,且是全产业链模式,否则竞争乏力,难以抗衡全面本地化的其它一线品牌车企。

今年八月份,众多自主品牌车再次云集莫斯科车展,已经脱胎换骨的自主车型,更具备冲击俄罗斯车市的实力,自主当紧紧攥住俄罗斯需要中国的最佳机遇期,实现期待已久的突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