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德系车蕴含的冠军基因源自政府推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7月16日 08:45: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德国队赢了,在巴西赢得如此幸运,笔者不是球迷,对足球兴趣不大,从未熬夜看过球赛。但却是因为参加媒体活动,在决赛当天选...

凤凰汽车评论 德国队赢了,在巴西赢得如此幸运,笔者不是球迷,对足球兴趣不大,从未熬夜看过球赛。但却是因为参加媒体活动,在决赛当天选择支持德国队,果然不出我所料,德国队1:0阿根廷赢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冠军。

笔者因何认定德国队会赢,源于日耳曼民族的性格,植根于血脉的团队合作精神,注定德国队或早或晚重回巅峰。

而这种民族特性,在另外一个战场凸显无遗,德系车全球车市攻城略地,屡屡创下辉煌战绩。

巴西车市,大众高尔已经二十年蝉联年度销售冠军宝座。虽然整体销量略逊于菲亚特,但在巴西车市拥有极强垄断地位。7比1大胜巴西,不知道巴西民族是否民族主义色彩浓厚,是否会在赛后一段时间内迁怒于德国,继而抵制购买德国车,下半年大众巴西销量将会证明这一切。

中国车市大众强势地位无需赘言,南北大众持续深耕中国车市,不久的将来大众在中国将拥有十四家组装厂。中德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统一充电桩接口,意味着该领域德国人已经抢占先机。

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无疑显示中德两国战略层面的合作进入新境界。笔者历来都不认为,如果缺失国家层面的推动,生意可以做大,这一点德日车企在世界车市范围的争夺战,清晰可见。

中德政府强势推动之下,德国车企在中国将会更上一个台阶。虽然汽车媒体圈有种论调,认为德国车企最终将在中国车市完成霸业,一统中国车市天下。试问?那又如何,国家意志岂能动摇,顶层设计已经完成。

笔者认为,中德正在走一条“政商合体”之路,两国在政治层面全面互动,鼎力相互支撑。其中颇有改写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意蕴,推翻美国主导若干年的全球格局,多极化是中国政府致力完成的大业。

服务于政治的所有工业产业等,在政府有强烈意愿推动之下,任何外在因素都无法撼动,除非两国政治关系出现剧烈变动,否则都会在既定方针指导下,扬帆前行。

德系在美国则是另一番局面,辛苦耕耘,成效至今不大,德国跟美国政府的关系,显然难比日美,日系车已经成为美国的“国民车”,在美国人眼中日系就是美国造,缘何如此,得益于日美政府层面的密切合作关系。

中美两国车市,其中的政治因素凸显。中国的去“日本化”正在加快,如果日本政府继续选择在政治上挑战中国底线。日系车企早已看到此点,所以近一二年在全力深耕东南亚车市,期望打造一个替代中国车市的避风港,日系车如今在东南亚车市至少占据85%以上的市场份额。

当然,日系在华合作企业,同样拥有不俗的政府公关能力,但在急剧恶化的中日政治关系大背景下,长远看,日系在中国车市走衰的可能性大大加剧。当然也不排除,日本现任政权在下届大选败北,新的日本政府再次改善中日政治关系的可能性。日本现政权将令日本车企,在政府换届之前,在华过得战战兢兢。

德系车企在华,蕴含的冠军基因源自政府层面的推动。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在中国的地位暂且不表,先看看大众公布的今年前六个月,全球车市销量报告。

大众今年六月份在全球车市共计售出51.49万辆车,销量同比上涨1.1%。六个月总销量为307万辆车,销量同比上涨3.8%,此销量,大众史上第一次。

大众轻型车六个月在欧洲车市售出86.41万辆车,同比上涨2.4%。其中在西欧车市(不包括德国),售出45.13万辆车,同比上涨5.5%,而在德国则同比销量微涨0.8%,售出28.57万辆车。

中东欧大众售出12.71万辆车,同比下跌4%。其中俄罗斯车市,半年大众售出67353辆车,销量同比下跌12.8%。

亚太地区,大众销量大增16.8%,半年售出150万辆车。其中中国车市(包含香港)售出139万辆车,销量同比大涨18.5%。

北美地区,大众半年售出28.26万辆车,同比销量下跌8.7%。其中美国车市售出17.91万辆车,销量同比下跌13.4%。

南美车市,半年总销量为31.73万辆车,同比下跌21.1%。其中巴西车市半年销量同比下跌16.7%,售出25.57万辆车。

上述销量数据如此强有力说明,中国车市基本占据大众全球销量一半的市场份额,对于大众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难怪,有海外媒体认为大众过度依赖中国车市。但又如何,改变不了大众在中国的战略规划,将中国车市变为大众第二故乡。

跨国车企在中国车市,政治风向标将决定其未来走向,国家层面的推动具有关键作用。无论哪国,车企背后都隐现政府之手,国与国之间如果存在意识形态之争,其关键产业必然受制。德国是制造业大国,出口是其国家核心战略,德国政府擅长与她国政府互动,推动企业在海外扩张,成效显著,德系车在中国车市前景光明,唯独美国车市,德国政府恐难搞定。(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