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车南美重点车市销量半年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7月21日 09:31: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世界杯之后,中国-拉美共同体合作日益加深。海外媒体有种认知,即美国忙于应对中东和乌克兰危机,而中国却在美国的后院拉...

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世界杯之后,中国-拉美共同体合作日益加深。海外媒体有种认知,即美国忙于应对中东和乌克兰危机,而中国却在美国的后院拉美加速渗透。

笔者却认为,既然美国可以利用日本,东南亚少数国家一再挑衅,挑战中国的底线。那么作为回应,中国当然可以也必须深入到美国大后方,加强与拉美共同体合作,尤其是先扩大在拉美的经济战略纵深,强化在拉美的影响力,假以时日,必然可以在美国的后院楔入钉子。

送给美国政府一句俗话“骑驴看唱本 走着瞧”。

地缘政治格局的改变,必定深度影响经济格局。中国与南美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在政治互信基础上,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中国企业深入南美各国已成燎原之势,其中汽车企业在南美的扩张,实际早已展开,只是处于开拓早期,还未形成规模。而自主品牌车企在巴西建设大规模工厂,全产业链推进模式,标志着在南美车市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南美诸国重点车市当然是以巴西为主,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为辅的四大车市。众多自主车企云集智利和乌拉圭,巴西限制较多,自主车企还未大举进入。但长远看,多数自主意在巴西,巴西车市规模体量巨大,去年总销量已然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车市。

巴西车市

巴西车市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1 582 634辆车,同比销量下跌7.33%,创下自2010年以来最差销售纪录。巴西世界杯对于车市影响巨大,虽然各大车企在巴西世界杯植入式营销,推动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方面大有裨益,但对于狂热的巴西球迷而言,看球无疑排在第一位,工作等等全部置之脑后。

六月份江淮奇瑞分别位列巴西车市销量榜第十八和十九位,分别售出567和465辆车,江淮销量同环比分别下跌53.7%和28.3%,奇瑞同环比分别下跌23.5%和31.5%。

今年前六个月江淮和奇瑞分别售出4798和4365辆车,去年同期江淮和奇瑞分别售出8928和2501辆车。

力帆六个月在巴西车市共计售出2088辆车,其余自主如哈飞长安吉利,销量太低在此略过。

智利车市

智利车市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9.3%,售出165 525辆车。有20家自主车企在智利车市,仅选取半年销量超过千辆车的自主品牌车入围,自主品牌车销量榜前六位的车企依次是:长城、奇瑞、江淮、比亚迪、长安和吉利,分别售出2921、2123、1700、1365、1261和1102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智利车市,2014年上半年销量榜前六位车企,也是销量过万辆的品牌车。分别是雪佛兰现代起亚日产丰田铃木,销量分别为23 168、15 980、14 794、11 638、11392和10481辆车。六大品牌车,共同占据智利车市52.8%的市场份额,雪佛兰高居榜首,占据14%的份额。

两相比较,不难看出,自主品牌车在智利车市所处地位。

阿根廷车市

阿根廷车市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380 878辆车,同比销量下跌23.85%。阿根廷车市比较奇怪的现象,销量榜上仅有奇瑞,近几个月东风刚上榜。

今年上半年奇瑞共计售出1848辆车,仅占0.5%的市场份额。东风仅售出23辆车。

阿根廷车市的格局是销量榜前五位,基本垄断整个车市。上半年销量榜前六位分别是:大众雷诺菲亚特福特、雪佛兰和标致,分别售出57 973、50 314、49 261、49 249、43 934和38 720辆车。分别占据15.2%、13.2%、12.9%、12.9%、11.5%和10.2%的市场份额。

这与智利车市格局很相似,前六位品牌车就占据阿根廷车市75.9%的市场份额。

乌拉圭车市

乌拉圭汽车贸易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共计售出17 700辆轻型车,整个乌拉圭车市上半年共计售出28 446辆车(包括SUV、轻型商用车、重卡和客车)。

乌拉圭车市体量小,所以众多自主扎堆,就显得特别突出。数据太多且量小,笔者仅就销量榜前六位作出阐述。

今年上半年乌拉圭车市自主销量榜前六位(轻型车销量榜),分别是:奇瑞、比亚迪、吉利、一汽、长城和力帆,分别售出1510、1185、715、714、349和325辆车。

乌拉圭车市销量榜前六位分别是:雪佛兰、大众、菲亚特、铃木、日产和现代,分别售出3167、2448、2432、1933、1701和1602辆车。

奇瑞排在销量总榜第七位,乌拉圭车市年总销量有限,众多自主扎堆,超过千辆车销量的榜单前十位中,奇瑞和比亚迪分列第七和第九位,相较于巴西、阿根廷和智利车市,看起来销量悬殊较低,也仅此而已。

自主品牌车在南美车市大有作为,尤其是以奇瑞和江淮为主的自主车企,今明两年大规模工厂都将在巴西建成。比亚迪主打新能源,或将撬开巴西商用车领域。其余自主车企也有建厂计划,三五年之后,自主车企在巴西车市将会给出答案,今天的付出是否有回报。(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