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习近平访拉美为何要为自主汽车代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7月31日 09:46: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一面是自主品牌在酷暑时节却遭遇了最为猛烈的寒潮,迎来十连降,另一方面,习大大马不停蹄地访问拉美四国,与以往不同的是此...

凤凰汽车评论 一面是自主品牌在酷暑时节却遭遇了最为猛烈的寒潮,迎来“十连降”,另一方面,习大大马不停蹄地访问拉美四国,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除了常见“高铁外交”以外,习大大,更是首次在拉美的土地上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摇旗呐喊,让我们看到了不少自主品牌墙内开花墙外香所结出的累累硕果,不断传来正能量。在关键的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中国汽车品牌抢滩巴西

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巴西期间还将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巴西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和拉美经济的龙头,中巴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无疑具有最为显著的意义。作为当今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伴随其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增长,正步入快速成长期,其市场潜力不容忽视。汽车产业如今在中巴经贸合作中已经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徜徉在巴西街头可以看到不时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影子从身边划过。

巴西当地时间7月17日举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共同见证下。比亚迪签署了在巴西坎皮纳斯市设立的电动大巴以及新能源电池工厂的协议。据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透露,到2015年该工厂将达到年产500~1000台大巴的产能,直接创造450个就业岗位。未来还将以巴西为中心辐射整个南美区域。

实际上在这次习大大亲自见证比亚迪工厂落户巴西之前,有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而中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建立更加广泛和深层次的经贸合作无疑为未来两国汽车产业的合作,主要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巴西的发展,谋划了更加美好的蓝图。

近年来,包括江淮奇瑞长城力帆长安在内的国内自主品牌纷纷进军巴西市场,也就在2011年巴西取代阿尔及利亚成为中国汽车第一大出口国,此后一直都是自主品牌最为倚重的海外市场。最新行业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12个来自中国,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品牌出口国。纷至沓来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2012年前在巴西市场都取得突飞猛进的销量,但随着2011年12月,巴西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工业产品税(IPI)税率提高了30%,没有实现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受到了沉重打击。唯有期待全面地产化之后,中国汽车品牌才能摆脱IPI关税的限制,展现出更加全面的竞争实力。

就在本届巴西世界杯开赛期间,位于圣保罗附近小城雅卡雷伊的奇瑞巴西工厂已经接近建成,奇瑞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国内主流汽车媒体走进了巴西,探访即将建成的奇瑞巴西工厂,感受了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的魅力。奇瑞巴西总裁路易·居里(Luís Curi)预测称,到2015至2016年,巴西市场每年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而奇瑞的目标是占据其中的3%,该比例正对应奇瑞巴西工厂产能目标15万辆/年。

无独有偶,在异国美丽绽放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还有其同省兄弟江淮汽车,在巴西世界杯激战正酣之时,同样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莅临巴西,亲临现场感受了一番其倾力打造的仅次于本国的第二主场优势。在2011年,刚刚进入巴西市场的江淮汽车就实现销售38000多台,为中国品牌销量冠军,《华盛顿邮报》曾经撰文盛赞:江淮汽车正在改变中国形象。

“江淮在进入巴西当年就实现了销量规模化,目前巴西4S店数量已经超过了50家,虽然近两年受到巴西工业产品税升高的影响销量出现下滑,但依然保持了中国品牌第一的位置,”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这样的成绩在菲亚特大众雪佛兰福特“四大家族”几近垄断市场的情况下取得更是殊为不易。记者查阅数据显示,这四大品牌的年销量长期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他品牌无一超过5%,作为成绩最好的中国品牌,江淮最高市场份额也刚刚超过1%。

除了销量以外,产品售价更是体现品牌力本身的一个重要方面。以主销的J3车型(江淮同悦的巴西版)为例,其市场售价要高于福特嘉年华4个百分点,与通用和大众的竞品相比,价格也仅是少了1-4个百分点。

2012年起,受到巴西政府提高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工业产品税(IPI)税收政策的影响,让江淮汽车在内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带来了显著的成本压力。而江淮与当地合作伙伴毅然决定在巴西合资建立工厂。总投资2.5亿美,年产8万辆整车,预计到2015年JAC巴西工厂正式启动投产,随后逐步提升地产化率,年产8万辆整车将在2016年实现地产化率65%以上的目标,完成本土化。

“预计2016年或2017年就可以完全消化8万辆的产能。” 江淮汽车巴西区域业务总监杨军与他的巴西“战友”赛若吉哈比都乐观预计,到时江淮在巴西市场会是第8或第9名的位置,市占率会与法系车相当,超越日系车。

除了江淮、奇瑞之外,长城、长安、力帆、吉利福田都已经宣布或者正在实其本土化战略。其中深耕本土市场和消费者,更具发展后劲的中国自主品牌将会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委内瑞拉再获三份厚礼

在结束巴西和阿根廷的行程之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20日至21日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着重于强化中委两国的顶层设计,其中双方在工业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与互补尤为瞩目。

伴随着习大大出访的脚步,江淮汽车和宇通客车7月23日晚间双双公告,与委内瑞拉相关机构签下出口大单。

其中,江淮汽车公告称:江淮汽车控股子公司安徽江汽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淮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与CORPOVEX S.A.(即委内瑞拉对外贸易有限公司)、HAIMAN EL TROUDI DOUWARA签署了《5239台重卡、牵引车的采购及相关备件、工具、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合同。合同总金额为2.74亿美元。

宇通客车公告则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宇通”)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陆路交通部签署了包含1,500台宇通客车、配件、工具、维修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等的备忘录,预计交车时间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另外还签署了关于在委内瑞拉合资建设客车工厂的框架协议。

更出人意料的是,奇瑞汽车则在江淮和宇通公告之后,于昨日下午猛然间宣布:2014年7月21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闭幕式上,在中委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奇瑞汽车与委内瑞拉商务部签署了13000台奇瑞汽车整车采购意向书。这也是奇瑞汽车继2011年8月31日9400辆整车采购合同和2013年8月8日12000辆整车采购合同后获取的又一大额采购项目。‍

与中国自主品牌深耕巴西市场不同的是,此次中国自主品牌在委内瑞拉收获的是三个采购大单如同三份沉甸甸的厚礼。在上半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却成为了自主品牌新的“增长极”。

环顾近一两年来的国家相关部位所颁布的一系列政策,无论是早前的政府机关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3日联合公布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以及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都是从国家层面释放出更加积极的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信号。

国内外的发展经验都充分证明:汽车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对工业和服务业,以及GDP、税收和就业的拉动都是至关重要的,掌握自主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当下,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困境还有许多,但笔者认为,业界还是应该看到自主品牌的发展希望,尤其在中国这个汽车市场完全开放的国度,自主品牌起步晚,差距大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但环比国内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崛起的速度都是业内所公认的,在自主品牌尚且幼小的阶段,相关的产业保护和支持政策也都是必须,汽车自主归来尚需时日,但积极传播正能量是当下我们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风之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