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大势导致自主在俄车市销量大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8月11日 09:23: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车市七月份销量大幅下挫,原因众所周知,自主品牌车在此大背景之下,销量大跌也在情理之中。七月份俄罗斯车市销量同比大跌22.9%,售...

俄罗斯车市七月份销量大幅下挫,原因众所周知,自主品牌车在此大背景之下,销量大跌也在情理之中。七月份俄罗斯车市销量同比大跌22.9%,售出180.767辆车,月销量跌至二十万辆车之下。今年1-7月份共计售出1.410.606辆车,销量同比下跌9.9%。

而接下来的五个月,俄罗斯车市都将承压,如果俄罗斯经济持续恶化,今年俄罗斯车市难逃整体销量跳水下跌,只是跌幅高低而已。PwC公司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总销量将下跌12%,总销量为230万辆。乐观预测下跌8%,总销量为239万辆。

俄罗斯车市整体销量下挫,所受打击最严重的细分市场一定是低端领域,通常豪华车销量都会逆势上涨。而多数自主品牌车都处于低端,中端受制于品牌力,整体看来,各自主品牌车今年在俄罗斯车市的总销量,都会不同程度地下跌。

七月份自主四大车企排位如下,力帆排在销量榜首位,售出1861辆车,同比销量大跌29%。

吉利长城奇瑞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分别售出1351、1307和1217辆车,同比销量分别大跌51%、23%和34%。

今年前七个月销量顺序依次是力帆、吉利、奇瑞和长城,分别售出12 011、10 671、10 369和9403辆车。

一汽长安海马江淮和华晨,七月份分别售出253、112、87、58和50辆车。七个月分别售出1934、563、417、189和232辆车。

奇瑞与力帆旗下销量最高车型是瑞虎和X60,所有在俄车市的自主品牌车,都已经或即将推出SUV车型,自主车企全都这块细分市场,但在细分领域,自主SUV车型都是紧凑型,缺乏一款中型SUV车型,俄罗斯民众偏爱大中型SUV,自主需要拿出一款中型SUV,有望在未来增加竞争力。

俄罗斯车市SUV车型虽然近一两个月出现上涨停滞趋势,但人气依然很旺,最新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今年购车的民众中期望购买车型是SUV占60%。长远看来,越野车维持高增长态势,只是可能会出现波动,如果俄罗斯经济欠佳,增长趋势图呈现的局面就是波浪形。

一汽旗下威志V2销量欠佳,已经明确宣布退出俄罗斯车市,目前支撑一汽销量的车型是威志V5。V5是拉达Granda的直接竞争对手,九月份将再添强劲对手,日产达特桑将在九月份正式上市销售,售价低于V5。

比亚迪七月份销量为零,比亚迪重返俄罗斯车市不久,销量未见起色,比亚迪能否调整在俄车市策略,此番对于比亚迪而言是巨大考验,比亚迪存在彻底退出俄罗斯车市的风险。

上述车企除江淮之外,其余都将亮相八月底莫斯科车展,自主品牌车重塑品牌形象,尽力向俄民众展示这些年在汽车制造方面所获得的成就,而俄罗斯的现状,对于自主车企或许是机会。

美欧日联手经济制裁俄罗斯,俄罗斯已经开始反击。俄罗斯联邦议会已经传出声音,有可能扩大反制措施,限制进口汽车就在选项之中。如果成为现实,俄罗斯当地生产的车型就将获利。

七月份俄罗斯车市车型销量榜前十位,都是俄罗斯当地生产车型。分别是拉达Granda、现代Solaris、起亚新Rio、雷诺Duster、雷诺Logan、拉达Largus、拉达Kalina、大众Polo、拉达Priora和丰田凯美瑞,其中雷诺-日产-伏尔加集团联盟车型占据六席,现代起亚集团占据两席,大众和丰田各一席。

不知是何原因,日产轩逸这款前几个月表现强劲的车型,七月份销量跌至第二十一位,仅售出2196辆车。雷诺新Logan强势回归,七月份销量排在第五位,售出5630辆车。

长城和力帆都传出在俄罗斯建厂的消息,力帆在国内可能连二线品牌都排不上,但在俄罗斯车市的表现却是相当稳定,一直排在自主品牌车俄车市销量榜前一二位。对于力帆而言,在俄罗斯建厂具有现实意义。

短期内美欧日与俄罗斯的博弈很难缓解,俄罗斯将会根据情况出台反制措施,发展重心必定转移至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将是其最大依托,自主车企的机会显现,当然实际操作起来,还需要视各大自主海外战略规划而定。

就笔者观察而言,如若不能尽快在俄罗斯实现本地化大规模生产,留给自主车企的机会窗口期所剩时间不多。因为各大跨国一线车企早已经开始在俄罗斯布局,早就投入巨资扩产,在俄车市都是长期战略规划,各大跨国车企逐利是本质,美欧日与俄罗斯的政治纷争有平息之日,届时这些车企将会全力抢占市场,笔者所指机会窗口就是政治纷争混乱时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罗兰  大势  导致  自主      销量  大跌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