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合资品牌秀腹肌 紧凑级车市场竞争加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08月25日 13:19: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紧凑级车市场从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伴随着上半年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滑铁卢,伴随着启辰R30以3.99万的起步价不期而遇,伴随...

凤凰汽车评论  紧凑级车市场从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伴随着上半年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滑铁卢,伴随着启辰R30以3.99万的起步价不期而遇,伴随着斯柯达明锐等搅局者的呼啸而来,可以预见的是,紧凑级车的市场竞争在今年下半年将更加惨烈、更加艰难。

在讨论汽车市场之前,不妨先看一则最近炸开了舆论的帖子——《中国男人形象气质差 配不上中国女人》。帖子中,这边厢有中国杂文家鄢烈山感慨:中国的女的,个个都是有型有款,穿着得体、容颜顺眼、双眸有光。埋汰中国男人萎靡不振,膀阔腰圆、雄姿英发极其罕见。那边厢有日本专栏作家发难,“中国女孩子那么漂亮,苗条,轻盈,站在旁边的男人为什么总是那样?”更是有欧洲帅哥歇斯底里:“我受不了了,我去让那些女孩子体会什么是真正帅气的男人!”

如果把这个帖子当笑话听,也无非就是哈哈一笑,但要认真咀嚼,就能发现非常有味道。在紧凑级车市场上,如果把中国男人比作自主品牌,把日本作家比日系车,而欧洲帅哥比作德系车的话,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

从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的划分来看,自主车企刚刚经历了市场占有率十连降,除了在SUV方面仍在勉力表现之外,自主品牌在紧凑级车市场遭遇了同比8.3%的负增长尴尬,市场占有率由28.3%降至23.6%,下降4.7个百分点,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已难寻自主踪影。更让人痛惜的是处于“产品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自主车企也并没有做好推出更多新车型的准备,在紧凑级轿车方面,自主品牌车企似乎迎来了集体的“阵痛期”,没有让人看到太大回暖的希望。自主品牌的乏力表现就像是帖子中“千夫所指”的中国男人。

然而,在自主品牌还没有找到下一步进取方向的时候,这样的机会对于合资品牌来讲却是千载难逢,而合资品牌似乎也心领神会,试图采用各种方式去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德系车依靠“多代同堂”的群狼战术在紧凑级车市场抢得了先机,且不说朗逸速腾捷达宝来四者的销量持续坚挺,明锐、桑塔纳、高尔夫等车型也显示出了后进部队的强大攻势。日系车也不遑多让,在市场份额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也加快了在这一市场的布局,新马自达昂克赛拉、第十一代卡罗拉雷凌、新思域等新车型相继报道,共同谋划了日系车的反扑计划。

看看外国男人们最近是如何出场的吧,新卡罗拉10.78万起价,昂科塞拉11.49万元起,雷凌预售价10.78万元,全新明锐原本11.9万元起价,也不妨自降1万来搅局,新POLO跌破9万,新思域的起步价也调低至12.18万元。刚刚进入七月份,启辰R30更是以3.99万的起步价低调而来。虽然降价仍然是由日系车率先挑起来,但是这一次无论德系也好,美系也好,倒也很乐意秀肌肉,陪你玩儿下去。没办法,争吧!谁叫紧凑级车市场这块大蛋糕这么香甜可口呢!

当然,如果还是按照老玩法来打价格战,消费者或许不会买账,毕竟噱头看够了,大家的关注点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车型价值的本源上。丰田为挑战占据紧凑级车市场主流位置的德系和美系车型,推出了全新卡罗拉和雷凌。其中新卡罗拉在车型尺寸上进行调整,其搪塑仪表等内饰材料的升级也让这款车更具吸引力。同时雷凌和新卡罗拉两款车基于同一平台、相同配置、仅在外形上有所差异,这种姐妹车型投放产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形成了互补。而作为大众应战的代表作斯柯达新明锐,则做工更为精细。这款车型借助于跟奥迪A3、高7、西雅特LEON相同的MQB平台换骨,不仅轴距增加了108mm,在尺寸上有了全面提升,发动机型号由升级为EA211让这款车的动力更充沛且省油,而内饰的一件成型以及众多安全配置的升级标配也让这款车显得更有品位。不难看出新明锐将是未来斯柯达竞争紧凑级车市场的重要战略车型。

都说得紧凑级车市者得天下,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下半年,在紧凑级车市场的腥风血雨仍将继续,德系与日系的缠斗,也会仍旧精彩。尽管自主品牌的中国基因有着天然的竞争优势,但处于混沌状态的自主品牌要和这些背景深厚招数过多的合资、外资品牌过招未免又会处于下风。但从未来着眼,就必须拿出中国男人的血性与韧性来,在这一市场排兵布阵,逐个攻破“研发、人才、品牌、品质、服务”的关卡,即便不能够立竿见影占得鳌头,也确确实实需要拿出几款像样的产品到市场上来搅搅局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