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长城俄罗斯低调建厂前景如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9月03日 09:53: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长城国内销量下跌,市值严重缩水,H8难以上市风波至今未平息,指责同行抹黑等等,令长城处于风口浪尖。长城国内局面稍微缓和...

凤凰汽车评论 长城国内销量下跌,市值严重缩水,H8难以上市风波至今未平息,指责同行抹黑等等,令长城处于风口浪尖。

长城国内局面稍微缓和之后,八月二十七日登陆莫斯科车展,重点力推换标品牌车哈弗,全系车型到场。而在车展之前,八月二十五日长城在俄罗斯图拉州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工厂位于图拉州乌兹诺夫斯基工业园区,“乌子诺夫工业园区”为俄罗斯中部最大工业园区,占地2500公顷。

五月二十日俄方代表团到访中国,在上海正式签署建厂协议。长城是该工业园区首家入驻企业,图拉州州长弗拉基米尔 格鲁兹杰夫莅临开工典礼。长城新工厂占地200公顷,园区距离莫斯科190公里,离俄罗斯另一大汽车生产地卡卢加更近,力帆在卡卢加建厂。州长表示,长城还将在该工业园区投产发动机和变速箱。

长城投资5.2亿美,设计最大产能为年产15万辆车,将于2017年建成开工,提供2500个工作岗位,H6和H2将率先投产。州长声言将全力配合支持长城在图拉州的发展,图拉造长城将成为该州政府用车。

长城魏建军发言称:“建厂计划凸显中俄关系发展,具有标志性象征意义。图拉州完美的工业园区、便利的交通环境、充沛的劳动力资源、州政府全力支持集团发展和优惠投资政策”。看起来,长城非常满意在图拉州投资建厂。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长城15万辆车产量,占据俄罗斯车市4-5%的份额,对于长城而言,占据如此市场份额很难办到。哈弗作为独立豪华品牌想要俘获俄罗斯民众,非常困难,偏执的俄罗斯人长期以来,心目中的豪华品牌车就是德日系车型,长城想要撬开此细分市场,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存在机会但很渺茫。

长城在俄罗斯建厂,无论如何都是大事件,但长城显然并未大张旗鼓宣传造势,或许因为H8在国内引起的风波还未彻底平息,索性避开国内汽车媒体,在俄罗斯低调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与长城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奇瑞江淮在巴西的高调,江淮虽然销量在巴西车市处于低迷期,但这并不妨碍江淮积极参与巴西世界杯营销宣传,且是大张旗鼓,弄一帮国内媒体记者去巴西报道。奇瑞巴西工厂即将开工,整个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或许届时同样将邀请大批媒体到场见证。奇瑞巴西工厂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这是自主车企第一家海外大规模工厂。

长城俄罗斯建大规模组装厂,同样具有象征意义,这也是俄罗斯首家自主大规模工厂。但长城选择低调开工,好似并未邀请国内媒体参与,个中缘由,恐怕只有长城自己知道。

长城进入俄罗斯多年,数次传出建厂计划,但一拖再拖,始终未见真正动工,此番进入实际施工阶段,了却长城多年夙愿。

连续几年SUV细分市场领域俄罗斯车市表现独树一帜,始终处于高速上涨态势,预测2015年SUV所占市场份额将至50%。长城一直在此领域未有建树,销量始终裹足不前。

长城去年在俄罗斯车市共计售出19954辆车,其中H3和H5共计售出18022辆。今年长城在俄罗斯推出H6,只是俄罗斯车民认为H6售价过高,已经碰到售价天花板,销量平平,主打车型依然还是H3和H5。

M4和M2已经在俄罗斯上市,同样为找到目标客户,如果说小型SUV一直都不是俄罗斯市场的主力车型,但今年七月份欧宝Mokka冲进销量榜前二十五位榜单中,排在第二十五位。显见小型跨界越野车已经在俄罗斯车市,越发受到关注。

长城今年前七个月在俄罗斯车市共计售出9403辆车,同比销量大跌22%。销量排在力帆、吉利和奇瑞之后,四大自主品牌车目前在俄罗斯车市,销量处于第一集团位置,其余新进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车,短期内销量都无法与这四家看齐。

长城在俄罗斯车市主打SUV和皮卡车型,却在高速成长的俄罗斯SUV细分市场领域,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比较遗憾。

长城在俄罗斯建厂凸显其长远战略规划,但长城国内半军事化的行事风格,如果照搬到俄罗斯,结果难以想象。俄罗斯不同于中国,福特在俄罗斯的工厂,已经数次罢工,要求加薪提高待遇等等。在俄罗斯,长袖善舞的车企当属现代,入乡随俗大获成功,现代俄罗斯产Solaris(瑞纳),已经排在外国品牌车俄罗斯销量榜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俄罗斯国民车”。如果长城不彻底改变其在俄罗斯的政策,即便在工厂建成之后,或许都难获成功,文化冲突如果不解决,很难在俄罗斯长久立足。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