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品牌车俄罗斯车市销量大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9月10日 10: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无疑是自主品牌车海外最重要车市,无论是整体销量亦或是进入时间,俄罗斯都占据首要位置。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无疑是自主品牌车海外最重要车市,无论是整体销量亦或是进入时间,俄罗斯都占据首要位置。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耕耘,迄今为止小十年时光,但在销量方面始终未有建树,抗风险能力极弱,一遇风吹草动,首先遭受冲击的必然是自主品牌车。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主力车型基本都处在低端,或低端偏上领域,而该领域受多重因素影响,极易出现波动。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已经导致国内经济走势前景不明朗,外资出逃,金融市场波动,卢布贬值,民众消费趋于谨慎,这一切都传导至车市,而车市对于价格最为敏感的领域一定是低端市场,显然就将冲击我国自主品牌车。

俄罗斯向来有贷款购车的传统,而放贷收紧,贷款利率偏高,民众收入预期看衰,上述种种因素都将冲击汽车消费。俄罗斯政府已经再次启动以旧换新计划,期望为车市注入强心针,但能否提振车市,还是未知数。

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因争夺控制乌克兰,进入前所未有的紧张时期,各方博弈加剧,政治动荡势必影响经济格局,整个欧洲都将卷入其中,无一幸免,无非是损失轻重而已。而俄罗斯国内经济起伏波动,自然影响消费信心,俄罗斯车市进入难以预测走势阶段,可能在未来一两年之内难现大幅上涨行情。大起大落也是俄罗斯车市一大特征,经济回暖,车市快速反弹可期。

自主品牌车八月份俄罗斯车市销量大幅下挫,排在第一阵营的四大自主品牌车力帆吉利奇瑞,销量全数下挫,其中吉利跌幅最重,八月份仅售出1226辆车,同比销量大跌56%。奇瑞下跌33%,售出1077辆车。力帆大跌28%,售出1901辆车,但保住自主品牌车俄罗斯车市销量第一的位置。

2014年1—8月份俄罗斯车市各品牌车销量榜

长城八月份销量微涨5%,售出1292辆车,同比上涨源于去年同期销量基数低所致。1-8月份长城同比销量下跌20%,售出10.695辆车。四大自主八个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唯一例外全数下挫,吉利、力帆和奇瑞销量同比分别下跌31%、17%和13%,分别售出11.897、13.912和11.446辆车。

一汽八月份销量同比大跌59%,仅售出230辆车,八个月共计售出2164辆车,同比下跌25%。去年进入俄罗斯车市至今,一汽表现差强人意,其官方代理商去年和今年发布的销量预测,与其实际销量相去甚远,全年计划销量目标难以实现。今年莫斯科车展奔腾X80亮相,看明年是否会拉动一汽在俄罗斯的销量,整体表现能否改观,还有待观察。

长安江淮新进俄罗斯车市,海马比亚迪和华晨重返俄罗斯车市,目前都难以判断未来这些品牌车的走势。

目前俄罗斯车市虽然销量欠佳,但前景被一致看好,所以多家车企都选择扩张,都在加大投资,投资建厂就是看好未来。但自主车企纷纷进入俄罗斯,同质化严重的自主品牌车,竞争将首先在相互间展开,如何避免恶性竞争,是各家自主品牌车必须面对的状况。明年还将有其它自主车企进入俄罗斯车市,俄罗斯再次成为注目焦点,自主车企轮番轰炸俄罗斯车市,效果如何留待市场来检验。

2014年1—8月份俄罗斯车市销量榜前25位车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