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车企海外谨防落入"内斗"怪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9月30日 09:44: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长期以来,大家在下意识中将我国车企分为三六九等,只是都未挑明,却是实际存在的现象。车企间相互充分竞争,市场更为透明,...

凤凰汽车评论 长期以来,大家在下意识中将我国车企分为三六九等,只是都未挑明,却是实际存在的现象。车企间相互充分竞争,市场更为透明,普通消费者得益原本是好事,但如果竞争演变成内斗,则得不偿失。“竞争”与“内斗”其实很难划定界线,竞争到达一定程度,可能就有滑入“内斗”范围的危险,而“内斗”的结果则是几败俱伤。

自主品牌车企众多的中国车市,同质化现象日益凸显,竞争进入白热化是无法避免之事,各家自主品牌车企在生死存亡之时,竞争剧烈而演变成内斗,或许也是难以规避之事,国内斗得你死我活,而在海外车市能否止干戈化玉帛呢?

目前自主车企海外最大车市当属独联体,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自主车市势在必得,加速进军独联体车市,已经成为各大自主车企的共识,前些年退出俄罗斯市场的车企重返。

而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车,几乎无一例外都有进军独联体车市的庞大计划,先期已经进入的有一汽长安东风,北汽商用车早已经进入俄罗斯车市,下一步轻型车进入方案已经在国内明确公示。

至此,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自主车企包括奇瑞长城吉利力帆海马比亚迪江淮、华晨、一汽、长安和东风,华泰已经在今年八月底莫斯科车展亮相,明年正式开售。

进入乌克兰车市的自主车企包括奇瑞、长城、吉利、力帆、比亚迪、江淮和一汽,内战已经阻隔其它将要进入的自主车企。白俄罗斯有吉利和众泰,其它独联体车市仅有自主品牌车在销售,还未大举进入。

俄罗斯和乌克兰无疑是自主车企在独联体车市的重点主攻方向,两大车市再次云集众多自主车企,相互间是绝对竞争关系,内斗的苗头已经显现。

首先是乌克兰车市,吉利与奇瑞长期处于竞争顶端,奇瑞曾经是乌克兰车市销量排在第一的车企,吉利后来居上,目前的销量奇瑞难以望其颈背。

吉利今年八月份售出445辆车,同比销量大跌70.3%,环比下跌21%。今年前八个月共计售出7930辆车,同比销量下挫明显。而奇瑞八月份仅售出85辆车,同环比分别下跌45.2%和44.4%。八个月共计售出877辆车。两相比较,不难看出差距。

销量悬殊巨大的吉利和奇瑞,两家的官方代理商开始打嘴仗,彼此经常找事由攻击对方。“乌克兰汽车”集团公司是奇瑞在乌克兰的官方代理商,早在今年六月份,该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瓦莎奇认为:“吉利乌克兰代理商“AIS”集团公司,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导致我们必须降价应对的原因是,对手吉利拥有非同寻常的价格竞争优势,怎么能够做到价格低于正常实际售价?说明存在猫腻,事关税收等等其它,因为所有车市参与方销量都在下跌,而吉利的市场份额却由9%上升至12%,他们是基于何种手段将价格锁定”。

瓦莎奇实际所指的事实是,早在2012年底乌克兰海关总署,就曾经指控克莱门楚格汽车制造厂(该厂隶属于AIS集团公司),该厂从中国进口没有完成组装的整车,却采用零配件报关,变相逃税二至二点五倍。而当时AIS公司完全否认对其指控,结果事情不了了之。

“AIS”公司的萨玛哈瓦诺夫称:“对于吉利而言,今年上半年相当顺利,我们全部出清2013款车型,售价没有与天天变动的格里夫纳兑换美汇率挂钩,贷款政策优于竞争对手,公司拥有推动吉利在乌克兰成长的长期完备战略规划”。

俄罗斯同样不消停,内斗不断,长城与其俄罗斯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长期不睦,伊利托公司已经有十年时间代理我国自主品牌车的历史,深谙国人行事风格,而长城将国内管理经销商那一套移植到俄罗斯,伊利托显然不买账,多少年来来回回与长城拉锯,结果是长城始终未踩准节奏,赶上俄罗斯高速成长的SUV细分市场领域的节拍,销量始终无法突破月销三千辆车的大关。

伊利托干脆玩多手准备,今年开始代理长安、比亚迪和东风车型,比较令长城无法接受之事是长安CS35与长城车型相邻售卖,在同一卖场仅仅是打个隔断而已,长城为此差点与伊利托分道扬镳,但长城没有经销商网络,只能强忍怒火继续与伊利托合作。

伊利托不仅拥有经销商网络,且在加速进军生产领域,已经建成组装厂,新组装厂在利佩茨克,长城换标新车哈弗在该厂组装生产,据称该厂是伊利托公司独立投资建设。

长城在图拉州的工厂已经开工,将于2017年建成。但在新车建成之前,都难以与伊利托说再见。伊利托与其它中国自主车企合作,显然已经开始准备与长城分手后的退路。

这仅仅是开始,如此众多自主车企进入俄罗斯车市,彼此间竞争日益激烈,演变成内斗的可能性随之陡增。已经有国企高管呼吁自主车企在俄罗斯成立行业协会,自律、规范竞争准则,想法很丰满,但现实却相当骨感。各大自主车企在独联体车市,落入“内斗”怪圈风险与日俱增,如果彼此不能协商共进退,今后在独联体车市自主车企之间“内斗”大戏将轮番上演。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