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乘用车暂时止血 商用车危机渐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10月17日 19:36: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乘用车触底反弹,未现十三连降受轿车拖累,份额持续(同比)下跌一年之久的自主品牌,今年9月份终于止跌回暖。含合资自主,...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乘用车触底反弹,未现“十三连降”

受轿车拖累,份额持续(同比)下跌一年之久的自主品牌,今年9月份终于止跌回暖。含合资自主,自主品牌9月销量(指狭义乘用车销量,下同)共计55.31万辆,同比增长12.2%,增幅显著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7.85),其市场占率呈现同比上升势头,上升多达1.4个百分占点,自主品牌在经历“十二连降”之后,终于未让“十三连降”成为现实。然而,自主品牌市占率的回升主要受益于自主品牌在SUV和MPV市场销量的大幅提升——分别提升51.8%和44.4%,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等利好因素的影响,而轿车销量则仍旧延续下滑局面——同比下跌16.6%。但无论如何,面对市场份额的节节败退,惶惶不可终日的自主品牌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不久前笔者曾在《"金九银十" 全年车市走向已日渐清晰?》一文中写到自主品牌苦练体系内功,或将让市场份额环比多月连续下降尽快终结,重磅车型的接踵而至都有望充当市场份额保证的"稳定剂"和"强心针"……自主品牌9月市场表现终得以印证。但这仅是暂时性的止血回升,苦练内功,强化体系能力,紧跟市场变化适时推出产品(如SUV和MPV的快速增长弥补了轿车业务下滑的损失),营销补课,让自主品牌暂时尝到了甜头,但长远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大城市限行限购的压力,依然让自主品牌疲于奔命,马太效应让大多数自主品牌在未来几年内面临淘汰和边缘化的趋势不会改变,暂时止血之后,自主品牌更需健体,做好与合资品牌做长期搏击的准备。

产业转型与升级再成话题焦点

自主品牌暂时止血之后,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如何应对长期的转型升级是必然,在正在召开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远见”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上。“传统产业链如何转型”、“互联网冲击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驶向何方”、“汽车金融离成熟还有多远”成为行业热议的四大焦点话题。显然自主品牌的好日子还远未到来,而应对新形势下的冲击和紧抓机遇以求突围成为了自主品牌眼下必须思考的严肃话题。

自主商用车产销六连降,危机渐显

应对未来的挑战,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转型和突围备受关注,但谋求汽车强国同样离不开自主品牌商用车的崛起。曾几何时,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份额环比接连下滑之时,而对比之下自主品牌商用车依然稳坐泰山,曾引发行业分析人士的关注和热议,以求借鉴,然则据中汽协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为282672辆和287588辆,同比分别下降19.29%和16.01%。产销量已连续六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国内商用车市场正遭遇08年以来最强的寒冬。原因主要为商用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大限将至,由排放升级引发的转型之殇,让盘踞在中低端产品为主的自主品牌商用车承受最大压力,然则背后更加严峻的是自主品牌商用车中长期发展所面临的危机已经渐渐显现。主要是社会使用环境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导致目前国外商用车巨头觊觎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却仅盘踞高端市场,很难形成规模,但这场以排放升级为标志的强驱动力,却因为一些意外让一直相对平缓发展的中国商用车市场转型和升级来了个陡然提速,让自主品牌商用车的小伙伴们都始料未及。

因油品不达标等问题多次推迟的柴油车国Ⅳ大限终于确定为2015年1月1日了,但正在各车企按部就班地按既定计划应对之时,部分商用车企业销售“假国Ⅳ”车辆的问题却突然被央视曝光,政府相关部位顶着全国舆论的压力和治理雾霾的承诺,被迫在“三桶油”供给的油品品质依然低劣不合格和尿素供应不到位的情况下强制推行“真国Ⅳ”,殊不知,我们这个政治大国在几年前的哥本哈根界气候大会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上对世界夸下的海口承诺。在各种主客观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将让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几乎陷入完全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的境地,包括后续国五的排放升级,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最终的结果必将是让自主汽车产业主导权的陷落。中国式“大跃进”的排放升级,最大直接受惠获益者无疑将是如博世、德尔福、西门子和日本电装公司等国外汽车零部件巨头,而让中国本土的发动机和整车厂家最受伤。以市场换技术,整车合资三十年,自主零部件产业空心化所致今日被动局面,在这场“大跃进”运动中,最大受害者和最终为其买者将是中国消费使用者,无论是不达标的油品所导致的发动机和车辆的损坏,还是为国Ⅳ排放后处理专利技术的买单,最终成本都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例如一辆普通售价10万以内的卡车,由国Ⅲ升级国Ⅳ,售价就将直接上涨几万元,由此任何一次国标排放的强制实施都将是买办阶级们帮助外国资本家更加变本加厉地赚取中国老百姓血汗钱的大好时机。

笔者认为由于国Ⅳ排放升级大跃进所致的国内商用车市场的阵痛效应还远未显现,由于车辆购买和使用成本(加注尿素和油价上涨等因素所致)的急剧上升,现实中以个体和私人用户为主的普通卡车车主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而被迫转型,以及受后续排放升级和相关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措施的影响。市场和消费升级或迎来跳跃式的前进,目前国内以散户和个体为主的商用车市场将迅速升级为类似于西欧发达国家以专业用户和专业物流公司为主的市场环境,恰恰是国外商用车巨头们所最希望看到的。目前尽管福田东风江淮江铃等国内主流商用车厂商早已在积极向高端市场迈进和提前储备国Ⅳ和国Ⅴ产品,但以自主核心零部件产业的空心化漏洞和自主品牌商用车自身的实力是完全难以招架和应对这样陡然而猛烈市场升级的。或许市场升级并未如此迅速,时间长短目前还难以料定,或许以一次排放升级为一个周期,但比起目前自主品牌乘用车所面临的处境来,自主品牌商用车所面临的中长期危机才刚刚显现,有所主动作为都很难!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