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后市场机会诱人 万亿蛋糕如何抢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10月31日 08:5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反垄断政策延续 加速行业蜕变本年度以来,随着一系列各种关于汽车维修技术公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和汽车反垄断的新政如铁...

凤凰汽车评论 反垄断政策延续  加速行业蜕变

本年度以来,随着一系列各种关于汽车维修技术公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和汽车反垄断的新政如铁拳一般砸向汽车流通领域,过去封闭、保守的汽车产业流通领域和后市场必将走向公开和透明,将过去一些藏匿暴利的隐秘细节充分暴露于阳光之下。

比如“整零比”过高,4S店的过度维修黑幕等。但实际上4S店除了在卖车和维修保养环节公开获利之外,目前大部分4S店都开展的置换购车业务也是暗藏玄机,收购进来的二手车4S店再转给二手车市场内的黄牛,黄牛从4S店收购二手车,除了给店内一定费用之外,还要给店内的业务人员一定的“打点费”,根据车辆的不同1000至2000不等。所以黄牛压低收购价就成为理所当然,最终受损失的还是车主。

互联网催生汽车后市场“万亿大蛋糕”

如今人人都在大谈互联网思维,我们相信互联网的力量也是惊人的,诸如在改造汽车流通领域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和自由传播大大化解了因买卖双方力量过于悬殊所导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中国市场本身不成熟,消费者专业知识和经验都相对欠缺所致的诸多矛盾和症结,更重要的是唤醒了消费者的自我意识。至此汽车全产业链和涵盖消费者选车、购车、用车到售卖二手车的全生命周期都已经真正触网。这些游戏规则的改变正在催生中国汽车市场快速走向成熟,消费者在选车、购车和用车的全过程中都会更加趋向与理性和成熟,价格、服务、质量、体验等方位的对比,更加精打细算。中国汽车市场坐拥庞大的用户规模,仅按截至2013年底我国乘用车1.37亿辆的保有量测算,2013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4500亿元,而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7600亿元,之后则将长期稳定在一万亿之上。

互联网改造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二手车等成新宠

围绕着汽车日常的维修保养、打车、租车和二手车交易,将是未来汽车后市场最活跃的领域,也将是对汽车行业传统生态冲击最为激烈的领域。上月,国际IT巨头IBM携手国内新兴民营汽车专业后服务连锁机构——轮库,双方宣布将全面合作在国内打造不同于4S店、以轮胎服务为主的新型汽车后服务连锁业态,打破垂直垄断和封锁,汽车维修和保养的社会化必将让汽车后市场迎来发展的春天。

实际上后市场的机会不限于此,在年初经过快的和滴滴的烧钱撕逼大战之后,PP租车、友友租车这样P2P平台式的租车软件市场同样迎来一波热潮,这些公司似乎都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轻公司的特征,但却难以改变自身面临法律边缘的尴尬险境。本着互惠互利、节能环保的原则而催生出的拼车市场却面临难断违法、难以监管的尴尬,公益性质的服务遇到了商业化的市场发展,本质难免会变味。

蛋糕虽大,但标准和人才的缺失成为主要短板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和汽车消费普遍进入升级换购的时代,这使得二手车业务在汽车后市场蛋糕中最为诱人,已经成为国内各大主机商和其他社会资本又一个争抢的掘金高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到520.33万辆,交易额达到2916.49亿元。随着驾驶员的数量不断增多,二手车交易市场日益趋热,并且大有赶超新车市场规模的架势,《日本经济新闻》预测5年后中国二手车市场就会赶超新车市场。

二手车业务由于过去长期的野蛮生长以致乱象丛生,一车一况难以标准化,消费者专业知识欠缺,对二手车的鉴别和了解程度偏低等也成为了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现实中最大的阻力和短板。

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的创始人兼CEO林哲表示,二手车交易有很多服务环节,客户体验是未来竞争的壁垒,因此培养一批标准化人才和提高服务水平是时下的头等大事。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优信拍,车易拍等平台定位于B2B模式,交易规模占据整个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前两位。而开新则以C2B模式,定位于二手车产业链的前端,谋求生产商的地位,占据了整个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15%。林哲坦言,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主要以上海,深圳,北京,成都,郑州,武汉等几大城市为中心。二手车在区域内流通占90%以上,跨区域流通很少,占领区域中心就是占领区域市场,区域内渠道是统一的。据其预测,今年二手车市场总量预计不会超过700万辆,仅占新车市场的1/3,和美国二手车年交易量是新车的三倍相比,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离“供大于求”的充分竞争局面,还相距甚远。因此眼下还远未进入收获期,主要精力应花在打基础、树标准、育人才方面,同时要特别关注客户满意度,不急于快速扩张。开新从上海起家,试水二手车C2B帮卖,树立标准、培育市场和人才,逐步扩张到目前已经花了5年的时间,直到今年8月才进入深圳,目前深圳开了三家门店。门店快速复制的前提是以标准化的人才为依托的。开新以五年规划来制定战略,未来5年,伴随国内汽车后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开新计划在中国新拓展100个城市,新增300到500家门店。

目前类似开新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几乎都以自身提供的专业检测和评估为基础,再组织二手车商户来集合竞价的流程来操作,在三个小时内即可完成二手车的整个交易环节。打破了验车时间长的痛点,并通过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倒置了买卖双方的需求关系,保持交易环节不议价的高执行效率。

此外其他行业巨头携巨资跨界进入二手车领域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如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好车在一年间内就进入全国12个城市,快速拓展根据地,着重于市场覆盖广度,但其服务网点多数是加盟性质的修理厂,难免在管理标准和客户体验方面有所怠慢。此外阿里巴巴携手国内汽车经销商巨头广汇汽车集团打造二手车交易平台,意味着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将迎来一轮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行业秩序和规范的提升,尤其是中间交易环节得到明显加强。倘若能以新的商业模式解决买卖双方客户最为忧虑的验车环节的程序繁琐和不够专业的问题,买车的对比复杂和信息不透明问题及交易手续的繁杂和诚信问题,二手车市场自然将向前迈进一大步。从B2C到B2B再到C2B,时下热门的O2O也是汽车后市场一种较为时髦的话题。以新的商业模式让以往隐秘的环节变得公开透明,悉心培育市场和消费习惯,关注用户的隐性需求和树立早期的市场口碑都显得尤为关键。

后市场的蛋糕诱人,与中国车市走向成熟是同步的,伴随着阵痛与巨变,传统汽车媒体和媒体人也在加速转型,例如不久之前北上广的三大报汽车版主编都陆续离职并加入了一猫汽车,我们在观望和期待一猫的正式上线的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停下来思考我们这些后入者的未来。至少现在自媒体由以往面向厂商为主的传统内容导向向具备更强的产品和运营思维转型,强化用户体验,目前看来是一个大致的方向和趋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