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风之谷:车企玩赞助 综艺类节目成新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11月11日 11:30: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电视广告成旧爱,综艺类节目才是新欢曾经记忆里到超女、快男播出时段时的万人空巷,再到近些年热播的《中国好声音》等,这些...

凤凰汽车评论  电视广告成旧爱,综艺类节目才是新欢

曾经记忆里到超女、快男播出时段时的万人空巷,再到近些年热播的《中国好声音》等,这些综艺类节目几乎伴随着85后走过了青春和成年的大把时光。时过境迁,85后也即将三十而立,但各大广告金主们赞助热播综艺节目,搏品牌出位的热情不减反增,从早期的蒙牛酸酸乳到后来的加多宝凉茶,到如今已经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各大汽车品牌,央视及几大卫视之间,专注收视率的竞争更加激烈。

从趋势和现状来看,随着现在家中电视的开机率和收视率日益走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已经不习惯于那种定时定点地被动接收电视节目,而更加习惯于通过手机、Pad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观看、并与好友分享和点赞。各大汽车品牌对于参与央视等传统大牌的电视广告时段招标的热情明显减退,而对于热播的综艺栏目等稀缺资源的竞争则到了空前激烈的程度,当世界杯已过,回归常态化的生活,大众化的综艺类节目才是全民娱乐和消遣的主流。尤其是2014年以来,各大汽车品牌赞助或联手央视与国内主流卫视频道,深度合作推出的综艺类节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

飞度好声音,难撼一“加”独大

《中国好声音》开启了中国综艺节目引进外国版权的新先河,看过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的人都熟悉一句广告词:劲酷新飞度,中国好声音。本田飞度6月份之后销量有所上升,但这应该是新飞度的功劳,而不是赞助《中国好声音》的功劳,尽管本田也围绕《中国好声音》进行了一系列搭载营销,但从目前的终端销量分析来看,效果并不明显,而加多宝在其中一“加”独大的局面难有改变。

英菲尼迪极速前行中,玩赞助屡试不爽

随着时下年轻人的生活边际日益广阔,比起在固定演播厅当中的巡回比拼和角逐,更加追求新奇、刺激,好玩、有趣的户外综艺类节目,中高端品牌更愿主动尝试与此类栏目的深度合作。英菲尼迪赞助《爸爸去哪儿》的案例无疑已经成为汽车品牌赞助电视栏目的“教科书”,结合场外的“敢爱亲情季”活动,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亲子体验热潮,不断注入更丰富的“情感”特质,助力品牌的感性化的塑造。2014年1至9月,英菲尼迪累计销量20,787台,同比上涨91%,远超去年全年销量。玩综艺节目植入屡试不爽,继《舌尖2》和《晓松奇谈》之后,英菲尼迪又选择了与深圳卫视合作联合制作中国版的《极速前进》,与美版《The Amazing Race》普通素人嘉宾不同,中国《极速前进》嘉宾启用了“全明星阵容”,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又能深刻地挖掘艺人的真实性格。只是从目前来看与湖南、东方、浙江几大卫视相比,深圳卫视本身媒介的影响力还稍弱,具体效果且观后效。

韩国战火蔓延,引大众和通用相PK

预计将于明年初上市的上海大众旗下首款轿跑车型Lamando凌渡已经提前拉开了预热的序幕,选择了与浙江卫视全新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合作,同样不乏明星阵容(邓超、王宝强、Angelababy)、足够的噱头、搞笑的台词,等要素,希望借助此档栏目的热度及人群覆盖面的广度和对于年轻消费人群的精准,谋求精神层面的的契合,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以此让凌渡随着节目的热播被消费者所提前熟知。

第四季度荧屏周末档节目异常热闹,《奔跑吧兄弟》、《明星到我家》、《一年级》才刚上档,11月1日就迎来了一档新节目加入战团,韩国大牌真人秀《两天一夜》的中国版正式登陆东方卫视周六晚的黄金九点,现已播出两集。《两天一夜》和正在中国热播的《奔跑吧兄弟》的韩国原版在韩国荧屏就是一对冤家,各自出品电视台KBS和SBS分别将这两档节目作为主打PK,如今在中国荧屏这对冤家也是狭路相逢。《两天一夜》被称为韩国“国宝级”节目,早在2007年开播以来收视一直居高不下,屡创韩国综艺史上的奇迹,2010年更创造过综艺节目历史上最高的分段收视率51.3%,将近三分之一的韩国观众每周必看。同样是韩式综艺,《奔跑吧兄弟》偏向于主打户外竞技真人秀,在播出后明星在节目中的糗态百出成为节目一大看点,而《两天一夜》则是明星组团旅游的概念。两档节目中将会形成不同年龄阶段6大男神+车+美景+美食的全面PK (张丰毅、张智霖、张睿 PK王宝强、王祖蓝;极致美景PK西湖广场)。周六黄金档此前一直是快乐大本营和非诚勿扰争夺的主战场,两天一夜此举注定是志在必得,《两天一夜》克服了传统综艺节目被诟病的一大硬伤——即赞助商生硬植入引起的观众反感,在节目中,凯迪拉克ATS-L长轴版作为《2天1夜》中“男神天团”的“风范座驾”,在任务挑战中,将跟随明星组团们一路上天入地,节目中平均每5分钟就一个笑点,全场非常自然的游戏设置和植入,避免陷入“肤浅”、“无聊”而被吐槽。

一波波的综艺节目笑点、料点十足,伴随我们从年头走到了年尾,争抢稀缺资源,比平台、比投入、比植入、比效果,这场战役才刚刚开始,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也是醉了,车企为何都热衷于赞助综艺节目?或许还是综艺节目不受时间、空间的束缚,人们可以更加自主和自由地选择收看内容,尤其更加适合在移动端观看。比起以往选择电视广告时段做投放,更加契合当下年轻消费人群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确保了栏目受众与品牌目标消费人群的高度重合,而且有趣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更加有利于品牌形象的塑造以及主机商和渠道商借助其他平台和形式进行后续传播和落地,更具有整体效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