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车企加速布局独联体车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11月27日 09:33: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车企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面临困难局面,明后年俄乌车市对自主发展多有不利,在此阶段,已经有自主车企开始布局其它独...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车企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车市,面临困难局面,明后年俄乌车市对自主发展多有不利,在此阶段,已经有自主车企开始布局其它独联体车市,以期对冲俄乌车市带来的损失,而先行者则是吉利力帆

吉利于2013年2月份在白俄罗斯的合资企业“白俄罗斯吉利”,开始组装生产,同年三月份正式开售,年产能一万辆车,前不久第一万辆车已经下线。白方控股,吉利所占股份有限。

“白俄罗斯吉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在白俄罗斯共计售出1653辆车(其中SC7车型排在销量榜首),在俄罗斯共计售出3156辆车(其中帝豪X7(GX7)销量位列第一),在哈萨克斯坦售出1269辆车(其中帝豪X7排在销量首位)。

吉利在白俄罗斯的新工厂还在建设之中,年产能为六万辆,2017年建成开工,先期本地化率达到30%,2018年7月份提升至50%。明年吉利计划在白俄罗斯销量不低于3000辆车。

哈萨克斯坦AllurGroup集团公司声称,2014年年初吉利发出倡议,期望合作,十月九日在哈萨克斯坦第二届机械论坛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哈萨克斯坦主管投资与发展的副总理见证双方签署仪式,前期组装生产五款车型,2015年9月份开始转为CKD组装模式,生产三款车型,将建焊接和涂装生产线。计划2015年生产4500辆车,转入CKD模式后产量提升至25000辆,其中部分出口。

吉利寻求在哈萨克斯坦建厂,可能是其在白俄罗斯推进出现问题,也有可能是哈萨克斯坦车市发展迅速,吉利抢占先机建厂,俄白哈关税同盟,吉利试图打通三国市场,构建更为坚实的市场基础,更加有利于立足独联体车市。

力帆同样在独联体车市寻求多样分发展路径,今年十一月中旬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俄罗斯产力帆车型开始在“Business car”经销店销售。一年前几家公司竞标成为力帆车型白俄罗斯代理商,“Business car”胜出,经销店今年九月份建成,占地250平米,同时还在兴建经销商中心,预计将在2017年或2018年建成,保守估计投资高达500万美

29岁的萨朵夫尼科夫是“Business car”的老板,他认为力帆的最大竞争优势就是高性价比,卢布贬值,在白俄罗斯力帆X60起步价售1.5万美元,比吉利、起亚现代更具价格优势。该店门前摆放新车全为客户预订,开业当天交付。力帆X60和Solano(620)将是主打产品,出租车公司青睐620车型。

俄罗斯车市,吉利旗下车型帝豪EC7销售最佳,而力帆则是X60,帝豪EC7和力帆Solano都广受出租车公司欢迎,出租车最考验车辆品质,且是活广告,对于品牌传播相当有益。

明年俄罗斯车市或将难改低迷状态,自主品牌车寻求在独联体车市扩大销路,当然势在必行。吉利在俄白哈三国同时扩张,意图十分明显,将夯实其在独联体的业务,吉利在俄罗斯的销量与力帆基本持平,而在乌克兰车市则是一家独大,销量远超其它自主品牌车。

俄罗斯车市潜力巨大,仅仅是时间早晚问题,必然成为欧洲第一大车市,而哈萨克斯坦车市近一二年销售上涨势头迅猛,整个独联体车市未来都被看好,抢先布局的自主车企,当然是放眼未来,准备好迎接最好的行情到来。目前独联体的局势,是对自主车企战略规划能力的大考,而这一切都将在未来的某一天完全展现出来,届时自主车企真正的强者就将现身,成就其自主车企独联体霸主地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