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蓝海变红海?二手车电商行业激战正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11月28日 10:58: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伴随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国内二手车行业在近两年间涌现多种新兴电商模式,备受业内外及资本关注。而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还在滚雪球...

伴随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国内二手车行业在近两年间涌现多种新兴电商模式,备受业内外及资本关注。而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还在滚雪球似的不断增长,预计十年内市场规模将超过新车市场,未来二手车电商行业很有可能诞生百亿级的公司。

目前二手车电商市场主要有以优信拍、车易拍为代表的B2B竞拍模式,以开新二手车帮卖为代表的C2B竞拍模式,以大搜车为代表的寄售模式,以赶集、二手车之家、第一车网为代表的二手车资讯交易平台,和以澳康达、安美途、车王为代表的购销模式。

在众多模式中,寄售模式的成交率和流通效率不佳,无法成为主流。资讯平台鱼龙混杂,不能提供过户经纪服务,资金流也没有形成闭环。购销模式属于重资产模式,上规模殊为不易。

相比之下,二手车竞拍模式具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闭环交易模式,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拥护,形成交易,因此优势突出,在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中占有绝对优势。根据艾瑞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网络竞拍共实现47亿的交易规模,成交车辆8.2万辆。

以报告中C2B竞拍模式的代表“开新二手车帮卖”为例,车主将自己的车开至开新线下门店或预约上门检测,由开新的检测师提供免费30分钟车辆检测。检测报告上传到竞拍平台,开新合作的数百家车商对车辆进行密封式报价,根据获得诺贝尔奖的Vickrey竞拍规则,出价最高者将获得最后的成交权,而是否成交则由车主确认价格后决定。

目前类似的二手车平台如雨后春笋涌现,而在线竞拍模式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行业标准。竞拍模式被市场一致看好的原因,是创新互联网思维颠覆和重塑二手车交易模式,让二手车流通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交易平台将线下二手车源进行了有效的集中,使得二手车经销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销售能力选择合适的二手车竞价参拍。减少了二手车的流通环节,也能实现资源的合理流通和配置。二手车竞拍或将成为二手车经销商的主要车源。

二.竞拍模式的引入解决了二手车市场交易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卖家通过“价高者得”的竞拍形式,能获得更理性和竞价充分的车辆价格,消除“亏本卖车”的心理。

三.竞拍模式帮助市场中有二手车零售能力的经营机构解决了货源供应难题,使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营销能力的提升上,进而能够促进整体行业分工优化和交易水平升级。

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目前竞拍模式的二手车平台业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和置换需求已触碰到天花板,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进入,市场份额将会被分食。未来发展的空间取决于二三线城市的跑马圈地和和用户需求的进一步挖掘。

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大多仍在用抢流量,砸广告的“壕”营销方式吸引车主,未来决胜的关键可能在于差异化的运营策略:比如优信拍拥有线下拍卖会,先现场看车再出价的模式让成交率明显高于线上;平安好车采用新车销售,车险等附加价值来促进车辆成交;而开新二手车帮卖靠门店渠道投入来提供不输于4S店的线下服务体验。

用户的需求很明确:信息更加透明,车辆检测更有保障,车辆过户等手续更为便捷,身份信息和资金的安全,交易场所再高大上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只有保障交易车辆真实存在,车辆状况如实检测、提供安全的汽车物流、以及优质的客户体验和关怀等服务,才能打消消费者的卖车顾虑。

或许在资本的推动下,二手车行业将重现“千团大战”的惨烈,生存下来的企业必须继续专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而用户需求与商业模式创新之间形成了双向促进,适者生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