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经销店总数超过俄罗斯品牌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12月17日 09:56: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渠道为王,国内外车市都同理。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的经销店在持续扩张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所有自主品牌车相加经销店总...

凤凰汽车评论 渠道为王,国内外车市都同理。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的经销店在持续扩张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所有自主品牌车相加经销店总数已经超过拉达。截止今年底,俄罗斯车市经销中心总数为4075家(不包括塔甘罗格和ZAZ品牌经销店),相比去年新增经销店124家,年初至今共计关闭64家,新开189家。

豪华品牌车和中国自主品牌车经销店总数扩张迅猛,其中豪华品牌车经销店增长27%,新增27家经销店,共计经销店总数为464家,占据12%的经销店数份额。我国自主品牌车经销店新增161家,总数已达668家,占据16%的份额。俄罗斯自主品牌车经销店缩减44家,总数为667家,占据16%的的份额。自此,俄罗斯车市我国自主品牌车经销店总数已经超过拉达。其它外国品牌车经销店总数缩减20家,目前共计总数为2276家,占据56%的份额。

豪华品牌车在俄罗斯经销店,仅宝马和卡迪拉克年初至今分别关闭3家和1家,最后这五年时间,俄罗斯车市豪华品牌车经销店,由319家增加至如今的464家,总数增加接近1.5倍。

俄罗斯车市豪华品牌车经销店迅速扩张,得益于销量与日俱增,俄罗斯车市今年整体销量下跌13%,而豪华品牌车销量与去年持平,售出18万辆车。

跨国品牌车中,雷诺起亚雪佛兰分别拥有167、161和160家经销店,排在外国品牌车前三甲,雷诺和大众今年分别新增13和14家经销店,克莱斯勒/吉普和三菱分别新增8家,丰田和雪佛兰分别新增6家和5家,日产新品牌Datsun,独立渠道经销,如今共计拥有20家经销店。菲亚特关闭30家门店,大宇关闭41家。

我国自主品牌车经销店扩张势头最猛,年初至今新增161家,力帆新增27家,海马江淮分别新增25家,长安已经拥有45家经销店。虽然自主品牌车经销店扩张迅速,但风险已经显现,尤其是哪些在俄罗斯没有生产基地的车企。

目前卢布兑换美持续下跌,截止12月15日,已经跌破1美元兑换60卢布大关,俄罗斯央行紧急救市,后续情形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卢布暴跌,人民币升值,依靠出口为主的自主车企,明年在俄罗斯车市基本只能观望,很难拓展。

同期,俄罗斯最大轻型车伏尔加集团旗下拉达品牌车,关闭54家门店。UAZ关闭一家门店,而雪佛兰-伏尔加合资品牌新开11家门店,拉达虽然门店缩减,但拉达的经销店总数仍然排在首位,目前依然拥有382家门店。

2013年3月份开始,俄罗斯车市销量出现下跌趋势,今年底总销量预计将下挫11-12%。许多经销商基本是平价或者赔本售卖车辆,车市再陷危机之中,能够存活下来的是哪些拥有多家经销店,可以分摊风险,经验丰富的经销商集团,但整个经销商行业今年或许难以盈利,尤其是经营多品类大众车型的经销商,还有欠债较多的经销商,将面临生存危机。

最新统计显示,力帆在俄罗斯91个城市,共计拥有155家经销中心,奇瑞在65个城市共计102家经销中心,吉利在56个城市共计82家,长城在59个城市共计84家,华晨在21个城市共计24家(新消息称已经30家),一汽在51个城市共计81家(但一汽已经与其官方代理商解除合约,暂停在俄销售事宜)。

东风在俄罗斯的门店数不详,其销量还未出现在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的数据中,但在ASM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中包含东风销量,上市至今,截止十月份东风在俄罗斯车市共计售出193辆车。

力帆销量虽然排在自主品牌车榜单首位,但其经销店总数远高于其它自主车企,单店平均销量相比之下力帆处于下风,力帆在全俄罗斯经销店处于持续扩张阶段,完善其销售网络布局,后续效应如何,还需视力帆整体销量能否支撑经销商赢利。

各方预测俄罗斯明后两年经济都比较谨慎,但悲观预测占上风,整体经济局势低迷将传导至车市消费,尤其是多数我国自主品牌车都处在低端经济型领域,该细分市场消费人群在收入预期无法确定之下,自然捂紧钱袋,冲击巨大已经在今年显露无疑,自主品牌车今年在俄罗斯车市,销量全数下挫,明后两年都处在盘整之中,今年大幅扩张的经销店数量,明年或许将出现缩减,因为许多刚进俄罗斯车市的自主车企,或许选择观望,暂停在俄罗斯销售也可能发生。

财力雄厚的自主品牌车,当然也可以选择乘卢布大幅贬值之时,兼并重组其它品牌车倒闭的经销中心,但变数较多且大的俄罗斯车市,选择十分艰难,对于各大自主车企而言,充满考验,拭目以待众家自主车企在俄罗斯如何应对此波冲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