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卢布暴跌自主无碍 大牌很受伤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12月25日 09:48: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卢布暴跌,一度成为全球最热新闻,随后各种报道铺天盖地,各大西方媒体轮番唱衰俄罗斯经济,但又如何,这不卢布已经止跌企稳...

凤凰汽车评论 卢布暴跌,一度成为全球最热新闻,随后各种报道铺天盖地,各大西方媒体轮番唱衰俄罗斯经济,但又如何,这不卢布已经止跌企稳,卢布币值严重被低估,源于石油价格非正常下跌,石油价格下跌真正原因与全球经济疲软关系极大,而加速推低油价是乌克兰内战引起的地缘政治危机,俄罗斯首当其冲,全球经济和政治因素双重打击之下,卢布暴跌就成为必然,但就俄罗斯国内经济的整体实力而言,卢布暴跌不可能持续,短期现象而已。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全球经济,如果拖垮俄罗斯经济,必然产生溢出效应,与俄罗斯能源合作极深的中国,俄罗斯倒下,中国难以避免遭受损失。而欧盟损失将更为严重,欧洲今年脆弱复苏的经济形势,制裁俄罗斯必定伤及自身,得不偿失的欧盟能跟美国密切合作,共同搞垮俄罗斯吗?

俄罗斯大起大落的经济格局,已非首次,如果我没有记错,98年油价从一百多美下跌至三十五美元,对俄罗斯的冲击远大于此次油价的打击,2008年金融危机再次严重打击俄罗斯经济,随后2009和2010年车市销量大幅下挫,2011年开始复苏,2012至2013年车市增长加速,各方预测俄罗斯将在一两年之内成长为欧洲第一大车市。今年乌克兰内战将俄罗斯卷入地缘政治危机之中,俄罗斯车市再次遭受沉重打击,拉达主席安德森预测明年俄罗斯车市总销量仅为190万辆车。

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 戈恩说:“卢布暴跌,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是损失,所有汽车制造商的资金损失都无法避免,但联盟将致力于提升市场份额,由目前的35%提升至40%”。

12月9日日产在圣彼得堡的工厂刚下线全新一代奇骏车型,日产在俄罗斯的工厂产能由五万辆提升至十万辆车,卢布暴跌在之后极短时间内,日产车型随后两次提价。

雷诺-日产控股伏尔加,成为俄罗斯最大汽车生产商。俄罗斯最大轻型车制造商伏尔加集团公司(生产拉达牌车)主席鲍 安德森日前言论称:“俄罗斯卢布危机,如果下跌不会维持很长时间,那么拉达将受益。拉达产品81%采购使用卢布结算,雷诺日产为51%,这一波冲击后续效应非常深,拉达重心在本国市场,然后才是出口,如果在本国市场不能占据足够生存份额,谈何出口”。

安德森明确表示:“拉达的竞争对手,明年将至少有五家品牌车退出俄罗斯车市,我知道具体是哪些品牌车,但我不会明确提名”。

卢布暴跌危机,对于我国自主品牌车而言,损失微不足道。奇瑞汽车俄罗斯公司负责人巴甫洛夫称:“经销商网络目前正常按计划运作,车市现状十分复杂,但公司已经准备好满足客户需求,且继续在俄罗斯车市销售车辆”。今年九月份奇瑞在“Derways”工厂,正式开始组装生产E3(俄罗斯名为Bonus 3)、艾瑞泽7和新瑞虎5。新车型将不仅针对俄罗斯车市,还包括俄白哈关税同盟国家。

哈弗汽车俄罗斯公司副总经理罗特金称:“于2015年初开业的十家新哈弗品牌车经销店计划不会更改,计划投产的新哈弗H2和H6,还有计划投产的H9车型,都将按照规划推进,仅仅在确切时间点上可能会有调整,并且在俄罗斯上市的车型不会使用人民币和其它外汇,完全使用卢布结算”。他还表示,俄罗斯政府可以应对所有困难局势。

力帆俄罗斯总经理表示,力帆准备好用三年时间来应对卢布汇率重回强势,期待力帆参与的“以旧换新计划”政府能够早点兑现,另外建议消费者如果购买力帆新车,应该在新年前,年后力帆所有车型优惠政策将更改。力帆俄罗斯工厂推进严格按照规划执行,计划于2017年夏天,在利佩茨克工厂下线首辆力帆车型。三月份上市力帆X50,夏天上市改款X60。

大型经销商集团所受冲击巨大,“Major Auto”集团公司,成立于1998年,35款品牌车的官方代理商,旗下在莫斯科州拥有63家店面,6家在圣彼得堡,Forbes统计显示2013年,该集团公司销售总金额为880亿卢布。集团在莫斯科的经销店全面关门一至三天,何时恢复营业还未宣布。

俄罗斯原本就有传统在新年大量购买各类商品,卢布暴跌,担心明年价格大幅上涨的民众,自然开始抢购,汽车也在抢购之列,目前绝大多数4S店现车已经抢购一空,十二月份的销售数据可能会大涨。今天显示卢布最新汇率,已经回落至1美元兑换56.49卢布。

在俄罗斯拥有大规模量产工厂的车企,虽然所受冲击较大,但都不是全部,且所面对的实际情形千差万别。大众卡卢加工厂宣布,十二月二十二至明年一月十一日放假,所有员工在放假期间发放三分之二工资。但大众在俄罗斯的投资计划未变,新发动机工厂和在莫斯科州的配件库房,将于2015年建成开业。

大牌跨国车企在俄罗斯的工厂,停产在今年早就已经出现过,因为今年车市低迷销量不振,大众秋天已经两次停产。卢布暴跌加剧恶化车市消费环境,停产应对都属正常经营活动。雷诺在莫斯科的工厂早前已经宣布进入假期,原本都在新年放假的车企,无非是提前放假而已。

真正的冲击,将在明年显现出来。我国自主品牌车中依赖整车出口的车企,明年的日子难过,或许暂停在俄罗斯业务,对于小规模组装生产的自主车企,如果本地化率过低,同样面临汇兑风险,但还可以管控。俄罗斯车市最新调查显示,2015年大多数民众购车意愿,集中在价格不超过50万卢布车型,而这个价位区间是我国自主车型的重点区域,也就是说经济型车在未来几年之内,都是俄罗斯车市的主力,此轮卢布危机中的“机遇”内涵,相信会有自主车企攥住。2015年将是各大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极为关键之年,如何应对目前局势,做出长远规划,逆势突围,才有机会在俄罗斯车市再次高速增长之时,笑占俄罗斯车市一席之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