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5年自主车企在俄罗斯选择逆势扩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1月20日 09:26: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油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卢布汇率波动,因为乌克兰,俄罗斯与欧美地缘政治冲突似乎还未找到平衡点,2015年俄罗斯整体经济存在萎...

凤凰汽车评论 油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卢布汇率波动,因为乌克兰,俄罗斯与欧美地缘政治冲突似乎还未找到平衡点,2015年俄罗斯整体经济存在萎缩风险,而这一切将直接在车市表现出来,各方对于车市预测都不乐观,就在如此情形之下,我国几家自主车企纷纷选择逆势进击,在“危机”中寻找机会,深耕俄罗斯车市。

力帆去年十二月份创下单月史上最好销售纪录,售出3866辆车,同比销量上涨21%。原因之一是去年底卢布暴跌引发俄民众抢购新车,另外每年年底都是俄罗斯最佳销售季,年底置办年货也是俄罗斯民众传统。另一大原因是力帆车型在去年一直未提价,并且还参与以旧换新计划。2014年力帆共计售出23619辆车,同比下跌14%。

力帆在俄罗斯车市策略特点鲜明,就是低价促销,扩大其市场份额。获得足够的市场占有率之后,才有可能提升品牌知名度。力帆俄罗斯负责人表示,力帆利佩茨克工厂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进度推进,经销商网络还将持续扩张。今年将新开10家门店,如果一切顺利2015年新开店总数为30家。紧凑型SUV车型X50今年将上市,在俄罗斯组装生产,力帆820车型则由中国出口至俄罗斯。2016年还将上市X70大型城市SUV全驱车型,该车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六档自动变速箱。

力帆同时承认其在俄罗斯的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已经准备好三年时间不盈利,俄罗斯车市乃力帆海外核心市场,力帆大举投资俄罗斯车市,当然风险也伴随力帆,而力帆在俄罗斯的战略规划是否成功,数年后交由俄罗斯车市来回答。

海马重新恢复在俄罗斯销售之后,尚处于起步阶段,去年共计售出1009辆车。但海马确定将继续深化其在俄罗斯的存在感,在去年底卢布汇率暴跌阶段,高调宣布将在俄罗斯建厂。

广汽传祺在今年底特律车展宣布,将在俄罗斯建厂,但一切都需要视其如何布局俄罗斯车市,选择俄罗斯经济动荡时期切入,彰显传祺进军俄罗斯车市的决心,能否成功立足还是后话。

长城去年已经在图拉州开工建厂,今年二月份十家新哈弗品牌经销店将开业,全新独立经销商网络营销体系,但俄罗斯车市今年处境对于长城而言,又是一大考验。长城去年在共计售出15005辆车,同比销量下跌25%。

吉利一月十二号在俄罗斯车市宣布,旗下全系车型价格上调7%至10%之间。今年同样将扩充其经销商网络,将上市改款新车帝豪X7(SUV车型),帝豪EC7新车型,还将推出全新GC9车型。吉利去年共计售出18828辆车,同比销量下跌31%。

奇瑞去年在俄罗斯车市共计售出18139辆车,同比销量下跌9%。奇瑞在俄罗斯今年是否选择扩张,还未放出消息。

去年俄罗斯车市表现一直低迷,车市销量持续处在下跌通道空间,今年预测车市将大幅下挫,俄罗斯车市目前状况,所有参与者都必须忍耐,但看好未来的厂家,投资计划都未变。

大众至2018年将在俄罗斯投入12亿欧,其中2.5亿欧元投资建设新发动机厂,发动机已经进入完工阶段,生产的发动机很快将投入测试阶段,官方正式宣布工厂开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莫斯科州配件供应中心也在建设中,同样按计划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业。

大众旗下奥迪,经销店加速扩张中,去年新开三家店,目前在俄罗斯已经拥有59家店。2015年年中将在莫斯科市中心新开“Audi City Moscow”顶级形象店,奥迪直接投资1800万欧元,同样的顶级店面目前在全球仅伦敦、北京和柏林三大城市拥有。

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数据显示,俄罗斯车市2014年共计售出2,494,404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同比销量下跌10.3%。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将大跌。

俄罗斯汽车统计咨询公司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俄罗斯二手车市场表现抢眼,二手轻型车转售登记总量为610万辆,同比上涨6%,二手轻型商用车转售登记注册总数为46.9万辆,同比上涨4%。经济低迷,新车销量下跌,二手车行情看涨。

自主车企进入俄罗斯车市,多数车企少则三五年,长的已经约十年光景,还陆续有新的车企进入,尤其是国有大型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车,这一趋势近一二年十分明显,诸多互补优势吸引我国车企进入俄罗斯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是俄罗斯车市特点,是否希望长期立足俄罗斯车市,则由各大自主车企长远海外战略规划定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