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二月自主品牌在俄销量继续下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3月12日 09:57: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车市二月份延续下跌趋势,我国自主品牌车销量也继续大幅下挫,市场所有参与者都必须克服眼前的困难且需要耐心。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二月份延续下跌趋势,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二月份共计售出128298辆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37.9%。2015年1-2月份售出243826辆车,同比销量下跌32.1%。

石油价格持续低迷,金融市场屡屡遭受美国打击,俄罗斯经济陷入深度盘整时期,民众收入预期不乐观,等等因素导致新车市场遭受重创。欧商协会预测,俄罗斯车市未来数月将深度萎缩,俄罗斯经济大环境改善,卢布汇率稳定向好的消息,令车市值得期待,但在改善的这一天到来之前,市场所有参与者都必须克服眼前的困难且需要耐心。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自主品牌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挫,前四大自主品牌——力帆吉利长城奇瑞,二月份销量分别下挫53%、60%、71%和76%,分别售出721、681、402和402辆车。其它自主品牌车销量远低于前四家,详细销量见表格。

 

该协会至今还没有东风的销量数据,一汽已经恢复在俄罗斯的销售,长安也一直在售,但都没有统计数据出现。

俄罗斯今年经济环境恶化,此前宣布大举在俄罗斯投资的我国自主车企,许诺的投资或将停留在纸面上,甚至还有些品牌车可能将被迫退出俄罗斯。但这仅仅是预测,退出和进军的声音并存:华晨已经曝出消息,将在俄罗斯组装生产华晨V5车型,计划年产3万辆,总投资为20亿卢布(11日最新汇率显示,1人民币兑换10.27卢布)。华晨金杯早在2011年就在俄罗斯成立公司,2014年正式量产轻型卡车,V5计划就在该公司组装生产。

抛开自主品牌而言,二月份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中,奔驰宝马表现抢眼,无视整体车市下挫的大环境,销量逆势上涨,分别售出4151和3550辆车,同比销量分别上涨18%和6%。前八位品牌车无一例外,销量全数下跌,此点足见俄罗斯贫富差距悬殊巨大,普通民众捂紧钱袋,富人几乎不受冲击。

日产经济型车达特桑(Datsun)迅速上位,排在销量榜第十四位,二月份售出2904辆。低价加上日产大品牌的影响力,这款新车快速打开市场,近日两厢版已经上市,在目前俄罗斯经济低迷的局面之下,低价是硬道理,比我国自主车型价格低的达特桑,在低端车市对我国自主车型形成巨大威胁。

此前有机构预言,雷诺-日产-拉达联盟,根本未给我国自主车企在俄罗斯车市留下机会,联盟将在所有价格区间,所有细分领域市场推出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下打我国自主车企,上攻其它一线大牌,全线出击,势要统领俄罗斯车市。拉达最美车型Vesta已经在密集路测,9月25日正式量产下线,年底之前上市销售。拉达在快速转型,完成调整之后的拉达,未来将对我国自主车企形成巨大压力。

(上图:拉达最新车型Vesta测试版工厂下线)

此前,俄罗斯汽车统计咨询公司发布预测报告称,俄罗斯车市2015年乐观预计总销量为164万辆,同比下跌30%。不太乐观预计总销量为135万辆,销量同比下跌42%。悲观预测总销量仅为106万辆,同比销量下跌50%。

伏尔加主席安德森预测,俄罗斯车市2015年总销量为150多万辆,拉达的总产量将与2014年相当,他认为2015年俄罗斯经济环境,将是自1998年来最差的时候。

拉达2015年总产量预计在30至40万辆车之间,而出口将翻倍,去年出口5万辆,今年计划提升至10万辆,目前拉达已经获得海外7万辆车的订单。国内市场低迷,只能更多地寄希望于出口。

暂时处于困难局面的俄罗斯车市,对于我国自主车企已经形成严重冲击,未来就看哪家车企能笑到最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